• 字體:

中國鷹派防長梁光烈
( 2012-05-18 )





中菲黃岩島對峙已經一個月,在這種焦灼狀態中,有一位人物引起世界的關注,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被拿來作為解讀黃岩島事件未來走向的指標––他就是71歲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

      5月4日至10日,在黃岩島問題久拖不決的情況下,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問美國。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中美兩國高層的互動牽動了世人的目光。外界猜測,這位敢言的鷹派中國防長可能已經就南海問題向美方表明了立場。


      訪美吸引眾人目光
      以防長梁光烈為代表的中國軍方頻頻出面嚴重警告菲。日前,梁防長突然訪美,外界猜測其要向美國傳達資訊:中國將對菲律賓採取軍事行動。
      這一系列事件背後的火藥味越來越濃,似乎正預示着一場不可避免的戰爭即將爆發。有分析認為,鄧小平訪美回國後不久,中越戰爭正式爆發,解放軍20萬大軍分東西兩路從廣西、雲南邊境進攻越南。
      梁光烈當時的職務是武漢軍區前線指揮部作戰部副部長。據此先例,外界猜測梁光烈訪美回來後,黃岩島局勢可能也會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將會有大事發生。但也有人認為目前情況與當年完全不同,中菲兩國,只會動口而不致於“動手”。


      曾指揮對越自衛反擊戰
      梁光烈1940年12月出生,四川省三台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現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共國務院黨組成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1978年底,越戰爆發前,鄧小平點將楊得志從武漢軍區司令調任昆明軍區司令時,楊得志離開武漢軍區時唯一帶走的骨幹只有梁光烈,梁當時是武漢軍區作戰部副部長。 
      到雲南後,梁光烈深入邊境瞭解情況,為楊得志制定作戰計劃,當時楊問梁光烈攻越需多長時間,梁說只需兩個星期。果然,僅僅八天,解放軍就攻到河內城下,整個越南首腦機關南撤到胡志明市,有如當年國民黨從南京撤退時一樣混亂。 
      戰爭瀑發不久,楊得志因病回北京治療,整個西線由梁光烈代為指揮。當時,西線共20萬人。越戰結束時,中央軍委開總結大會,一致認為西線比許世友指揮的東線打得好。
      許在東線傷情慘重,後楊得志因西線戰功榮升總參謀長。


      中國好戰軍人的偶像
      對許多解放軍戰士和有好戰血統的將領來說,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的國防部長梁光烈是他們崇拜對象。
      這位將軍出身南京軍區第一軍,在八十個將軍裡,第一軍貢獻了傅全有、吳銓敘、陳炳德、李乾元、史玉孝等5個上將,和這五虎上將均在第一軍擔任過高官不同的是,梁光烈在第一軍的最高職務是第一師司令部作訓科參謀,而後直調武漢軍區司令部過渡。
      1979年跟着“三羊開泰”裡的楊得志到西線,任昆明軍區作戰部部長,這是梁光烈在解放軍中的第一個轉折點,並由此開始成為野戰軍統帥人物。 
      對越戰爭結束後,梁光烈空降20軍58師任師長。20軍雖然是粟裕麾下的老部隊,即當年的三野一縱,戰功顯赫,但是建國後,粟大將鬱鬱不得志,三野的部隊遠沒有四野吃的開。
      “文化大革命”時,20軍又大派武器支持地方械鬥,浪費了國家的軍火影響了軍地的團結。1975年鄧小平主持中央軍委後,沒等到秋後算帳,當年就讓第20軍與濟南軍區的第一軍換防,20軍從解放臺灣的前沿陣地被發配到黃河岸邊的衰敗古城,兩軍命運從此天上人間,第一軍日後成為長期擔任戰略值班任務的八大甲種軍之一,20軍則淪落為部署於二線的龍套部隊。


      軍事天才率先改革
      梁光烈由武漢軍區司令部作戰部副部長改任20軍58師師長的時候,正是整個20軍歷史上最衰落的時期。這似乎是次前途不太光明的仕途變遷,按常規,這類乙種軍的主官退休前能混到大區副職就相當不錯了,但是梁光烈到20軍後,讓58師參加了中越邊境老山輪戰,戰功不錯,20軍得以成為首個軍旅體制改革的集團軍。
      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軍官們,最容易榮立戰功的地方一是越戰,二是北京,梁光烈這兩個場合都參加了,且越戰的兩大片段1979年全面攻越和1985後的老山輪戰都參加了,在解放軍現所有將領中,只梁光烈和廖錫龍有這個資歷。
      那些年,談到軍事天才,必提李良輝、徐勤先、梁光烈三人。
      經過在20軍的軍事變革經歷,梁光烈此後仍一再擢升。1990年由20軍軍長改任54軍軍長,將54軍改制為超重裝軍,成為攻台主力,梁光烈的對台作戰生涯從54軍開始。三年後樑光烈再任北京軍區參謀長和副司令,與郭伯雄副司令搭檔。等到1997年他坐上瀋陽軍區司令員的位置時,幾乎已經可以肯定將來會進軍委。
      1999年底,軍委擔憂台獨準備次年進攻臺灣,梁光烈從瀋陽軍區調任南京軍區司令,成為攻台前敵總指揮。在這裡,梁光烈對南京戰區陸海空三軍進行了合成,攻台思路由原來的陸軍為主力改為空軍為主力,解放軍的三棲作戰由此從梁光烈的南京戰區開始。


      無學歷無背景無後台
      梁光烈一無背景,二無後臺,能在粟戎生、羅東進等“能將”的夾擊中,緩慢但是穩定地一步步成為軍中大腦,雖然有機遇的成分,但是更多地是憑着過人的才能。對於一支軍隊來說,是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雖然無論克勞塞維茨還是若米尼都相信並推崇軍事天才的存在,梁光烈的成功也在說明學歷高低並不能代表能力大小,但是現在中國的軍隊改革顯然是傾向于信任學歷。 
      軍人的能力只有在非常時期才能體現出來,而學歷則簡單而明瞭。但是學歷真的能代表一切嗎?未來戰爭真的是博士們的戰爭嗎?軍隊教育制度真的健全嗎?梁光烈的事例讓中國軍界開始懷疑學歷的重要性。傅全有、梁光烈兩個低學歷的總參謀長在職期間堅定地推進軍隊幹部選拔、晉升制度改革,他們杜絕了繼承人仿效他們成長的可能。
      梁光烈在軍界的聲望從1979開始上升,但梁比較低調,許多事情並不外人所知。
      與軍委其它成員相比,梁光烈升官比較慢,梁光烈從來都是從副職到正職一級一級上來。最先從第一軍的戰士開始,然後升至班長,再到軍校讀書,再到司令部當參謀,又當科長、作戰部副部長、副師長、師長、副軍長、北京軍區參謀長、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後成為瀋陽軍區司令、南京軍區司令、攻台前敵總指揮、總參謀長;攻台總指揮,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軍委應急指揮部總指揮。
      當年梁光烈在瀋陽軍區時,就開始研究對台作戰,並提出“強制隔離,全面進攻,中心開花”的作戰思路。2000年,台海進一步告急。張萬年點將梁光烈就任南京軍區司令。2003年,在軍委一致意見下,梁升任總參謀長,並將總參變革為三軍聯合作戰司令部,吳勝利、許其亮得以從海空軍調任副總參謀長,總參作戰部也進行了大變革,許多新時期的作戰局設立。
      梁在總參的作戰部有五個大手筆:一是指揮潛艇多次進入日本內海;二是當時美軍準備進攻緬甸和朝鮮,梁指揮20萬解放軍換防中朝中緬邊境,後美軍被逼走;三是組織中俄兩次大軍演;四是組織2005年北海艦隊軍演,讓兩個裝甲師混合作戰群相互對打,在中共軍事史上是首次;五是備戰台海。楊得志、張萬年,甚至胡錦濤都比較欣賞他。
將門虎子
梁光烈是大名鼎鼎的“萬歲軍”——38軍抗美援朝時的軍長梁興初的兒子。梁興初生於1912年,於1985年去世。抗日戰爭時期,曾任八路軍115師第五旅旅長,新四軍獨立旅旅長等職。解放戰爭時期,曾任東北民主聯軍第十縱隊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軍軍長等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率部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曾任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等職。


      經常語出驚人
      梁光烈被外界認為是“鷹派”,主要是因為他經常語出驚人,“打扙”總是掛在嘴邊。2005年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在中美軍事交流中談到,如果大陸攻打臺灣,美軍將全力保衛臺灣,並驕傲地說,在太平洋美國海軍還沒有對手。梁光烈聽後,冷冷地說道:“如果事情一旦發生,我們唯有全力應對,我想在第一島鏈內,解放軍可以消滅任何對手。兩三隻航母艦隊,還是不需要多少導彈的!”。
      日本通過周邊有事法案時候,有日本記者問,陳水扁的台獨如有日本支持,大陸將怎樣行動?梁光烈回答:“台獨問題,晚打不如早打,小打不如大打,打台獨一個,不如拉日本一起打。”他又表示:“解放軍有能力在美軍干涉下三天內完全控制住臺灣,日本不要為台獨份子或民進黨提供任何物質和言語支援,中國人民解放軍有能力跨越臺灣海峽,也有能力跨越朝鮮海峽。”
      梁光烈剛當選國防部長時,就有臺灣記者問大陸對台作戰,是否擔心美日支持? 梁光烈回答:“給我3天足夠拿下臺灣全島,我們並不擔心美日是否支持,是美日擔心我們是否拉它們一起打!”
      梁光烈出任中國國防部長的消息傳開後,臺灣整個報界都陷於一種悲觀情緒當中,大家一致的論調是,如果陳水扁再度釋放挑逗性言語,梁光烈肯定會帶兵打過來。
      2008年3月20日臺灣選舉前,許多人問臺灣記者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梁光烈到底會不會打過來?”即使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在被選民咨詢時,談梁也面色大變。更有選民問謝長延:“大陸網站上說梁光烈誓言三天內拿下臺灣,如果我們投你的票,將來遭遇共軍報復怎麼辦?”
      自從美韓聯軍2010年6月起要在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華盛頓核動力航母將參與演習,對此,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國防部長梁光烈要求,一旦美軍華盛頓核動力航母編隊進入黃海,二炮和海軍核潛艇即對華盛頓航母編隊進行飽和攻擊。
      梁光烈指出:“這不是一百年前帝國主義開一艘炮艦來就可以讓中國人民屈服,我們必需要對敵人沉重打擊,捍衛國家聲譽和主權”。
      他認為,不要怕爆發全球核戰爭,全面核戰爭爆發後大不了中美一起滅亡。



梁光烈防美期間召開記者招待會。

與前飛虎隊成員及後裔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