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移民四千萬 比例百年最高
( 2012-05-18 )



      全美移民人口的比例增至13%,創下自1920年以來最高水平,來美移民中,逾1/4是亞裔,比例僅次西裔和加勒比移民之後。
      《洛杉磯時報》引述普查局數字報道,截至2010年,全美13%的人口生於外國,比例較10年前的11%上升了2個百分點,以實際人數計算,目前移民人口總計4,000萬人,較10年前的3,100萬人增加了900萬。
      比較歷年移民比例走勢,移民人口比例一度在1920年時到達高峰,其後逐漸回落,到1970年只有4.7%,接着的數十年再次回升,直到近年增幅才再次放緩。普查局主管移民人口數字的主管格瑞科說,最近移民人口升幅較顯著的,是2000至06年之間的數年。
      各地移民中,一半人來自拉丁美洲或加勒比地區,當中又以墨西哥移民為主,其次1/4移民來自亞洲,12%移民來自歐洲,4%來自非洲。
      在各州吸納移民方面,加州仍然一枝獨秀,全國1/4的移民聚集當地,州內移民比例達27%,較10年前微增1個百分點,名列第二至第四位的,依次是紐約州、德州與佛州,當中紐約的移民人口比例為11%;移民比例最低的則是西維珍尼亞,只有1%。數字顯示,近年開始有移民在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懷俄明、達科他等州份落地生根。
      普查發現,移民家庭與美國土生土長家庭在多處有顯著不同,平均來說,移民家庭的規模一般較大;年齡在18歲以下的未成年子女數目較多;三代以上同堂的現象亦較普遍。
      此外,移民就業的比率也比土生土長國民高一些,16歲以上的人口中,68%移民有工作,較土生土長國民高4個百分點。
      另外,79%的移民屬於勞動人口,亦較本土國民高9個百分點,唯一例外的是,移民女性中只有57%人就業,低於本土女性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