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韓建國案三被告重判
( 2012-05-18 )



韓建國及費學軍被綁架現場,是費名下位於安省密市的十五房間豪宅。星報資料圖片

多倫多著名華裔地產經紀韓建國(圓圖)與費學軍綁架及死亡案有新進展。3名被告認罪後,其中兩人15日在賓頓市法庭被法官鄧肯(Duncan)被重判入獄11年3個月,另一人判囚5年。

      法官指此綁架案有預謀且牽涉韓建國死亡,因此判刑較同類案件多四分之一刑期。15日在法庭上分別承認綁架及誤殺罪的3名被告,聞判時神情緊張。23歲被告Senthuran Sabesan在法官判刑前,宣讀自己寫的悔過書。


      官斥貪婪 刑期加四分之一
      不過法官鄧肯並沒有因此而將他輕判。鄧肯在宣讀判詞時,嚴厲指責3名被告在犯案前是有預謀,而且計劃完善,動機純屬貪婪,收到33萬元贖金後,仍然要進一步勒索當事人及其家屬,同時在綁架中非法禁錮和暴力對待兩名受害人,被15至20磅鐵鍊扣著手腳的韓建國因心臟病發死亡。所以在量刑時考慮到他們的暴行,對他們的量刑比同類案件的一般刑期長四分之一。


      費學軍︰在惶恐中度余生
      法官在庭上引述韓建國妻子的話指出,在這一年半內不論在經濟抑或感情上,有如生活在地獄內。至於被綁架的費學軍雖然生還,但他在受害人聲明中指出,一生在惶恐中度過。
      案承認綁架和誤殺的Senthuran Sabesan及Gobinath Shanthakumar,被判監11年3個月;承認綁架的22歲Hinthurjin Baskaran判監5年。同案中唯一的華裔被告黃偉新(Wei Xin Huang),15日繼續在法庭進行聆訊。至於至於主犯伍國偉,則仍然在逃。
      早前在賓頓市法院宣讀的控辯雙方案情同意書(Agreed Statement of Facts),根據其中兩名嫌犯的認罪口供,描畫了綁架後事主被囚禁一周的情況,以及手腳被繫鎖鏈的韓建國,如何心臟病發死亡。曾化名Louis Chen的伍國偉,曾花數月跟蹤華裔商人費學軍(Johnny Xiu Jun Fei),了解其行蹤及家庭資料。他之後透過著名萬錦市地產經紀韓建國,要求購買費學軍在密市一間價值238萬元豪宅,借此以接近目標。


      假意買房以接近目標
      本年1月19日,伍伙同另外七個人,將到豪宅落實交易韓費二人擄走。綁架前一晚,伍國偉還相約韓建國晚飯。翌日費韓二人,便被匿藏在豪宅外一輛紅色客貨車內的五名蒙面匪徒,衝入屋內並以氣槍、伸縮棍及鐵鎚制伏。兩人蒙眼被膠紙封口,以膠帶綁住雙手,被拖上該客貨車再運往萬錦市的藏參地點。
      主控官David Maylor在庭上指,韓費二人被帶往一間未完成裝修的住宅地下室。伍國偉向二人要求共250萬贖金,韓被指每次看見伍,都向他詢問如付贖金能否活命,而費則被多次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