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造假案光怪陸離 一男五“妻”申難民
( 2012-05-18 )



中國是加拿大境內申請難民的大宗來源國,圖為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YVR)的旅客。資料圖片

聯邦移民部資料顯示,中國及香港各辦事處提交的移民或簽證申請,近年出現大量造假個案,手法更層出不窮。有人5度來加,但隨同的“妻子”均不同,登陸後全部申請難民。此外,在1998年甚至有一個假結婚個案的申請人,通過多次造假,先後協助30個家庭成員進入加國。

       《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總編輯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的報告指出,中國過去10年經濟成長迅速,但仍有部分中國人未受惠,非法移民對他們極具吸引力。
       光在2008年,中國是加國境內申請難民的第3大來源國(達1,336人),佔了來自中國難民申請總數的84%。而報告指出,大多數申請難民的中國人,往往是利用加拿大臨時居民計劃,以欺詐或不實的陳述取得簽證。此外,不少人也透過永久居民計劃,以假結婚、假簡歷、假學歷文憑等手法,透過配偶團聚、省提名移民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投資等各類移民來加。這些造假都與多年前支付7萬元抵達卑詩的人蛇船民,屬同一個地區,而且社經階層相同。


       假結婚、假簡歷與假學歷文憑
       在探親旅遊簽證方面,曾有一個經常前往加拿大、美國、英國的人士,在獲得簽證出國旅遊5次期間,每次帶不同“妻子”進入加境,直到他被查獲為止。而這5個假妻子全部提出難民申請。
       此外,不少不具資格的申請人,混入商業、醫療、科研、表演、或武術等代表團,一旦順利抵達加拿大後,就立刻提出難民申請。曾有犯罪人士甚至偽造良民證。最常見的偽造證件,則包括來自加拿大的假邀請函,以及申請人提出的假稅單及銀行存款證明。
       除文件造假外,在被拒的配偶團聚案件中,近90%被移民官認定是假結婚。假結婚通常在中國公民和華裔加人之間。最典型的例子是,他們都曾有過婚姻記 錄,申請人與前妻或前夫未分居。在1998年的一宗個案,假結婚申請人利用一再造假,竟然協助30個家庭成員先後來加。


       有假結婚申請者 帶進30家庭成員
       此外,約10%北京的配偶團聚案,是中國女子透過互聯網和加拿大男子認識。在一些情況下,申請人是真的。不過也發現,使用不同語言的配偶,是在認識幾天後就結婚的。
       報告指出,有人承認為假結婚支付高達6萬元。另外,有證據顯示,在中國南方假婚姻往往由犯罪集團安排,申請人和擔保人甚至經營從事賣淫的大型按摩店;有擔保人的前夫,是因洗黑錢(3,500萬元)而被定罪的黑社會成員。多個假結婚申請人曾從事色情行業。


       不少假婚姻由犯罪集團統籌
       在學生簽證方面,常見的偽造證件包括來自加拿大學校的假入學通知書、銀行賬單、父母的假在職證明或稅單。加國移民官更發現,曾有兩個獨立的學生簽證申請,填報相同出生日期和家長,但卻提交不同的照片。報告還顯示,非法移民顧問往往編造文件的細節,一些不同申請案件在調查父母工作時,電話往往都接到相同接線生。
       至於工作簽證,非法中介往往收取2萬加元介紹費用。即使低技術工人,調查普遍發現使用虛假就業證明。
       移民部曾調查同一地區的4個屠宰場,發現他們涉嫌僱用幾百個低技術工人,由來自兩個國家的同一個就業招聘作中介。這些不合格工人,承諾支付招聘人員超過1.8萬元介紹費。此外,經常發現未經加國僱主同意發出的假聘請信,以及家居保姆計劃(Live-in Caregiver Program)發出的勞工市場評估(Labour Market Opinion)。

       PNP及投資移民  造假高達 2/3
       據移民部2008年數據顯示,省提名移計劃(PNP)和投資移民,分別有高達67%及66%屬於文件造假(見左上附表)。
       報告指,投資移民最常見偽造證件,如假報稅單、銀行收支賬單、審計報告、會議選舉證明,甚至和註冊會計師合謀,以欺詐手法展示並建立資金來源,被發現造假比例達66%。
       此外,也有投資移民申請人虛報超齡家屬,而假生育和領養證明書,也十分常見。
       報告指,大部分PNP計劃被拒的個案,屬於與加拿大《移民及難民保護法》A40節有關的文件造假。
造假個案,經常通過現場調查,電話調查,或兩者的結合所發現。目前發現最普遍的職業造假是廚師,造假比例達67%。


       最普遍造假職業:廚師
       報告指出,有相當多之前因造假被拒的申請個案,在2年禁止申請的期限過後,又在同一個省申請PNP移民。技術移民造假方面,發現有申請人請“槍手”代考雅思(IELTS)英語試,以獲取高分成績。最近有16例雅思成績表被發現有問題。         


       2008年各類移民及簽證造假率
      
各類移民及簽證           造假(%)
       PNP                            67
       投資移民                       66
       臨時工作簽證                 39
       學生簽證                       34
       訪問簽證                       25
       技術移民                      15
       資料來源:聯邦移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