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珍珠女俠助陳光誠成 功逃亡
( 2012-05-11 )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家中遭軟禁一年半之後,趁看守不備跌跌撞撞逃出魔窟,並最終進入美國駐北京中國大使館,令事件天下皆知,也令事件成為中美角力的戰場。
同時,營救陳光誠的幾位維權人士也立即成為世人眼中的英雄,其中人稱“珍珠女俠”的何培蓉女士更是受到人們的稱贊。

      今年40歲的何培蓉曾是南京一名英語教師,去年曾6度赴山東臨沂探視陳光誠,也被稱為“金陵女俠”。
      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後,何培蓉由於協助陳光誠逃亡,被南京公安扣留7天。在重獲自由之後,她表示,過去一年承受了巨大壓力,辭去教職,健康漸差。但相對于陳光誠,她認為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
      何培蓉並多謝各方關心,形容自己只是普通人,請外界不要神化她。她也為參與營救活動而感到非常榮幸。
      她就營救事件表示,接應陳光誠的過程非常順利,儘管出了一些烏龍。她只要陳光誠一家好,寧願自己被忘記。 
      何培蓉4月27日宣佈陳光誠逃離山東後不久,就被南京警方拘捕,一週後才獲釋,美國之音5月5日聯絡上她,她談了許多營救陳光誠的歷程。 
      何培蓉表示,陳光誠逃離家鄉時完全是一個人跑出來的,沒有網上傳說的得到良心未泯的看守相助。 
      她透露,當時接應陳光誠的過程很順利,儘管遇到汽車“爆胎、走錯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丟”等“烏龍”之後,仍很成功解救受傷的陳光誠。 
      她說:“這應該沒有什麼驚險,但是可能預想的跟大家一樣,做了很多最壞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結果是一樣都沒用上。非常順利。連每一件烏龍的事情也都非常順利。”


      自稱沒有喬裝成快遞員
      對於網上傳言何培蓉當時喬裝成快遞員,開送貨車前往山東臨沂營救陳光誠,何培蓉連連表示沒有此事。
      她指出,有關細節現在不便透露,因為會牽扯到其他幾個人。
      何培蓉說,她已經和另一位參與營救陳光誠的志願者郭玉閃通了電話,基於安全考慮,目前不能透露她和郭玉閃在營救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否則就無異于向警方招供。
      陳光誠獲救後,郭玉閃和何培蓉都獨自承擔責任,為其他參與營救人士開脫。 
      何培蓉另外透露,從她那裡接走陳光誠的並不是郭玉閃,把陳光誠送進美國駐北京使館的也另有其人。
      何培蓉指出,她為陳光誠所做的事情是她應該做的,將繼續支持陳光誠並為他們一家祝福。


      支持並祝福陳光誠一家
      對於陳光誠今後的動向,她說:“我現在完全不想影響他的任何決定。我希望他能獨立作出自己的判斷,然後做出一個選擇。不管他做什麼 (決定),我都支持,而且祝福。”
      此外她還表示,請大家千萬不要把這件事過份地神化,現在非常非常想這件事儘快過去,如果陳光誠家人的利益能夠得到保證的話,“我覺得我希望大家儘快把我忘了。這樣我也可以重新開始,我的生活過去非常寧靜,很簡單。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數月前策劃逃亡
      在被南京拘留之前,擅長使用網路的何培蓉通過推特(Twitter)及Skype網路電話與外界聯絡,透露了不少陳光誠逃脫的細節,她認為獲得成功的主要關鍵在於鬥智。
      她說,陳光誠數月前即策劃逃走,最先的策略是鬆懈看守的警戒:長時間躺在床上,讓看守即使看不見他的身影,也不會起疑。 
      她說,陳光誠更精確計算看守人倒水的時間,利用他來回的寶貴十秒鐘,火速跑到另外一個房間,再伺機翻牆逃出,他翻了不少高牆,但由於失明,也摔到地下好幾次。 
      在把陳光誠救出之後,何培蓉在4月27日上午在推特中寫道:“現在,陳光誠要麼就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要麼就在北京的國安手中。”
      但是,在她寫下這個訊息不久,就在南京家中被當局帶走,她的微博帳戶也被禁用。 
      在27日下午,推特民眾“jajia ”表示,珍珠跟他的聊天記錄最後一條是在今天(27日)早上10:50分。10分鐘之後,電話已經無法打通。20分鐘之後,她在南京家中被捕。 
      由於陳光誠事件鬧得天下皆知,而協助他逃亡的幾個維權人士如北京的郭玉閃、胡佳等人,在公安訊問之後,先後在48小時內獲釋,但何培蓉卻一直未有消息,引起各界關注,紛紛呼籲北京當釋放何培蓉。
      美國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主席瑞吉‧李特強(Reggie Littlejohn)也告訴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站,協助營救陳光誠的何培蓉,27日上午11時在南京家中被捕。她敦促中共當局立即恢復何培蓉的自由。 
      隨着陳光誠事件的發展,在拘禁一星期之後,何培蓉終於獲得釋放。她除了接受採訪講述營救陳光誠的經過之外,在她的推特上,她還再一次表明了態度:“說人們對某些事物的期待或真實信念,將有可能導致這些期待成為現實。所以,我從不是一個經驗主義者,並且心裡始終懷有希望,所以,願意相信。我始終相信的是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可以決定事情的未來,可以督促他們信守承諾,這是我們的義務。”
      事實上,在她推特上的簽名是:“敢想不敢為者終困牢籠”。
      她不僅敢想,還敢干,並鬥智不鬥力,把陳光誠救出了“牢籠”。


      去年初駕車訪陳受阻
      陳光誠被軟禁在住所以來,近年來,他所在的山東臨沂東師古村成為“另類景點”,吸引很多人前往探望,但無一不被國安人員擋駕,包括以飾演“蝙幅俠”的好萊塢名演員克里斯托弗。而在中國維權人士行列中,又以去年1月初網友何培蓉駕車探視之旅,最受矚目。
      2011年1月10日何培蓉隻身駕車從南京去山東的東師古村,探望與外界失聯多時的陳光誠一家,無法如願。當晚她在陳光誠門前不遠處被圍堵砸車,她報警幾小時後被帶到派出所,數小時後被遣返。
      去年2月3日農曆春節,據知情的推友報告,包括加拿大籍華人石清在內幾個人,當天曾經出發前往探望陳光誠,三天來沒有得到任何消息;而在較早時的1月初,已經有何培蓉直闖陳光誠家的壯舉。


      出於人道幫助他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節目主持人張敏去年1月12日曾專訪何培蓉,她表示:“我上網時間非常短,2008年才開始。這之前根本沒接觸過他(陳光誠)的事。瞭解陳光誠大概在他出獄前一段時間,大家說得比較多。因為我知道他的村子比較封閉,那邊經濟條件比較落後。一些推友希望幫助些人,我們自己沒有很多錢,想幫助能幫助的人。想法很簡單,不是支持他去活動,所有出發點都是從人道主義角度。他出來後如果沒工作,我們一個月給他幾百塊錢,保證他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就關心這事了。原想他一出獄就去看他,沒想到他出獄後狀況更惡化,外界無法得到他的消息。這蠻令人驚訝。”
      何培蓉當時即已強調,自己和同伴支持陳光誠,主要“是從人道主義底線出發。對我來說,陳光誠作為一個盲人能夠做出那麼多事,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她當時決定獨自駕私家車去,也作了些準備:“我是女孩,本來買了防男劑之類的東西,這次去一樣也沒帶。我認為村民動手打人,政府不出面,以這種方式打人實際是一種威脅,每個威脅都是精心算計的結果。政府願意出什麼樣成本,都是精心算計好的。所以我不認為是一群很嫩、很衝動的村民在幹這事。”她作好國保隨時攔截的準備,“要看看究竟是什麼人在指使(圍困)陳光誠這件事,是去的目的。後面還會有人再去,以我對這事的判斷,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些資料——我採取怎樣的行動,能得到怎樣的資訊”。


      砸壞車窗 搶走手機
      其實,去年年初何培蓉所駕汽車,已從南京抵達年陳光誠的房子門口。她後來接受訪問時透露:“發生衝突的地方大概有四五米遠。我們是在村口說話的,然後我又開了幾米停下的。一直開到村裡面。人員把守就站在陳光誠家門口,在對面卡住那條路口。我們發生衝突的時候路上還有卡車過來。”
      當時,何培蓉的車窗玻璃全給砸壞,有人更把她的手機搶走。現場經一輪混亂後,警察帶走她,並把她遣返送至山東江蘇兩省交界處。
      她接受美國的電臺訪問時表示:“我記得哈威爾說過‘在這樣的我們生活的社會中,最需要的是每個人克服恐懼’,哪怕你不敢說出真相,你可以選擇不說話,社會就會有進步。”

      網友詩文贊何培蓉
      江南珍珠,弱女子也,然膽氣凜凜,男兒多不及,又好公義,世人高之。單騎千里,隻身北上,造訪魯南陳氏,中道遇匪,不知所蹤。時人聞之,感其任俠,然吶喊者寥寥,相應者亦寥寥。世道人心,如此而已。
      HT線民:今天知道了一個叫何培蓉的美麗女性。
      郝勁松:真實的《肖申克的救贖》在中國山東上演。據說山東的那位陳姓盲人能在政府嚴密監控下神奇逃脫抵達安全地帶是玉閃和珍珠努力的結果他們創造了一個奇跡讓當地官員目瞪口呆!
      假裝在紐約:總有一些人讓我們無地自容,他們是這個黑暗時代的光,是這片污穢泥土裡的珍珠,是沙石裡閃閃的玉。
      知小更:貌似叫何培蓉,網名叫珍珠啊 ﹗普通網友?還是女性?這也太自豪了。
      西西里天魚:勇者智者俠女美哉:何培蓉(網名: 珍珠 )。
      楊X城:記住了何培蓉,一個非常美麗的女性。
      呆不住hd:今天聽說了一個叫何培蓉的人的故事。
      諶洪果:玉閃、珍珠——光誠。這樣的組合,奇妙啊。祝福你們平安!
      五嶽散人:今天最令人振奮的消息:勝利大逃亡。太牛逼了!
      散步啲丁丁貓:捕頭闖館,王爺圈禁,龍王挨打,現在盲人又跑了,朝廷真是屋漏偏遇連夜雨,怎一個背字了得!



何培蓉喜愛旅遊。                 網上圖片

何培蓉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