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石化繁榮背後 大連煩惱多
( 2012-05-11 )



▉ 大連是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舉辦地之一。

仲量聯行將中國9個城市列為“1.5線城市”,稱其在經濟和房地產市場成熟度與活躍方面,介於一線城市與二線城市之間。大連,就是這九座城市之一。大連市還可以加上很多前綴: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5個計劃單列市之一、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是中國東北對外開放的窗口;也是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區域金融中心……2010年度,大連列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第八,在東北地區,則位列第一。

      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是中國政府批准興建的第一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也是目前中國開發面積最大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保稅區是中國政府1992年5月批准建立的中國東北地區唯一的保稅區;2000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又建立了遼寧大連出口加工區,該區是中國政府批准試點的15個出口加工區之一……
      大連地區是東北亞乃至全亞洲最早工業化的地區之一,目前,大連的主要產業包括機械製造、石化和煉油及電子等,該市有17家企業,分別在造船、內燃機、成品油和軸承領域是中國同類企業中規模最大的: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原大連造船廠)是中國最大的造船綜合企業;目前中國使用的內燃機車,50%以上出自大連機車車輛廠……


      重點工程 民眾不知
      在繁榮工業的背後,化工企業對城市環境污染及生產安全等問題也逐漸顯露出來。大連PX事件,就是一個典型。
      大連PX項目是由大連福佳集團和大化集團一同投資建設,被稱為中國最大的PX項目。
      2005年12月,福佳大化PX工廠通過國家發改委核准,並被列為“大連市政府六大重點工程”之一,2007年10月項目開始動土施工,2008年11月18日完成裝置建設,2009年5月試生產,6月21日正式運營,但在當時,很多民眾不知有此工廠存在。
      2011年8月8日上午,受颱風“梅花”影響,海水的衝擊致大連金州開發區福佳大化PX工廠的堤壩垮塌,兩個PX儲蓄罐離被毀的南段堤壩只有50米上下的距離。當地的搶險指揮部提出了包括一旦發生泄漏立即組織社區和企業人群疏散的預案,當地的警方和軍方已做好了疏散的準備,這一消息在當地引發了恐慌,有市民質疑是否有毒物質泄漏;有記者前往採訪時被毆打,則使整個項目曝光於社會輿論之下,並最終成為此次群體事件的一個導火索。


      “意味着放了顆原子彈”
      2011年8月14日,大連市民走上街頭,據新華社報道,當天共有12000多名大連市民上街遊行,並在市政府大樓前請願示威,要求政府下令讓福佳大化化工廠搬出大連。日本媒體稱這起事件為為六四事件後中國北方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參與人數突破中國近年來相似事件的規模。
      當時網上的說法很多:“這種巨毒化工品一生產,大連意味着放了一顆原子彈,大連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形兒中度過。”“1000枚瞄準台灣的導彈,也遠遠抵不上對二甲苯儲存罐爆炸的威力。”“按國際慣例,PX建廠應該離城市100公里以外,而大連的PX離大連僅20多公里。”……
      中共大連市委和大連市政府於8月14日當天,作出將福佳大化PX項目立即停產並搬遷的決定。
      其實早在2010年7月16日,中石油輸油管線發生爆炸,引發大連市附近海域的嚴重漏油和城區嚴重污染;同年10月24日,同一出事地點發生了第二次爆炸,當時,大連市民對引發嚴重環境污染的惡性事件已經表達了強烈不滿,福佳大化PX工廠堤壩垮塌引爆的PX事件,亦可視為這種不滿情緒的集中爆發。                                                                   下轉頁56

      “官助民辦”模式一度是經典
      今年4月11日,大連高新區500多家軟件企業的10萬IT白領實現了談判定薪資,一時成為熱門話題。大連正在成為中國重要的IT和軟件中心,從官助民辦、出境招聘、稅收扶持,到現在的談判定薪……
      大連軟件園發端於1997年底,據稱,時任市長的薄熙來聽到的一個發展軟件產業的建議,恰好,大連一地產商手裏的一塊地已閒置了六年,一直在尋找適合的項目。1998年,大連軟件園建立,官助民辦。“官助”,就是政府在政策、投資環境及吸引人才等方面予以扶助,“企業做不了的事,政府做”,比如由大連市主要領導掛帥的招商團,一年便前往東京三次,幫企業拿回了大把的“訂單”。“民辦”,即企業負責整個園區的基礎建設、環境規劃、產業服務以及配套管理等職能。
      “官助民辦”的辦園模式曾被稱為中國服務外包中心經營模式的經典,不過發展至今,大連官方承認,產業發展環境正面臨着諸多挑戰。

      建足球特區 投入大手筆
      提到大連,足球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從1992年開始,大連就建立了全國第一家足球俱樂部,20年間,民企富豪和行政官員在這座城市的足球舞台上登場謝幕,人來人往。今年4月的一天,大連實德在南京客場對江蘇舜天0:5大敗。第二天,實德董事長徐明“失蹤”的消息就見諸媒體,這個因為足球而被人們所知的富豪,和大連足球一起跌入谷底。原本,創辦於1992年的大連實德在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以121億元人民幣的營業額位列66強。
      從歷史上,大連就是個足球城。據大連足球名宿朱元寶介紹說,由於港口的關係,大連從20世紀初就受舶來文化的影響,足球氣氛十分濃鬱。1920年代,大連就出現了第一支足球隊——中華青年會足球隊。中共建政伊始,國家足球隊的隊員,基本一半以上都是從大連出去的;1980年代曾經有前蘇聯球隊來中國挑戰,所向披靡,但在大連,卻連輸三場。
      那時候的大連足球氛圍熱烈而濃厚,很多廠礦都有自己的職工足球隊,隊員平時在半脫產的狀態下練球,每當市裏組織職工足球甲級聯賽時,觀眾都是裏三層外三層——那個年代,由於娛樂場所稀少,市民業余生活單調,踢足球、看足球比賽幾乎成了全體市民的共同愛好。
      1992年3月,當時的體委主任蓋增賢提出了要建設大連足球特區的夢想,得到了當時大連高層的強烈支持,批復說,特事特辦,盡快爭取。這年6月,大連成立中國第一個足球特區,7月,中國第一個職業足球俱樂部──大連足球俱樂部正式成立。也是在1992年,薄熙來任大連市代市長,1993年起任大連市市長,1995年6月當選為中共大連市委副書記,1998年1月連任市長。
      熟悉大連足球的人說,在市政府最關心足球的時候,萬達足球俱樂部裏有4個副局級官員駐守。大連市政府對足球的投入也從不吝惜。球員孫繼海曾在自傳中寫到:“由市政府出面,經協商,在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撥出一塊能建四個足球場的土地,辟為我們的訓練基地。要知道,開發區在當時可是商家必爭之地,可謂寸土寸金。”
      誰也沒有想到,萬達會退出。1998年9月,王健林宣布,面向全國轉讓足球俱樂部的全部股份。1999年,萬達足球俱樂部更名為萬達實德足球俱樂部。現在,徐明出事,實德前途未卜。

      旅順修港建船塢造就產業工
      旅順隸屬大連,旅順港的建設,自清朝始。1879年,時任北洋大臣的李鴻章就採納清政府駐德公使李鳳苞的建議,上表朝廷,要求築炮台、修船塢、配快船、布水雷,以籌建北洋水師;同年11月,為興建旅順軍港,將旅順北八里莊龍引泉水源引至旅順口,為駐軍和居民供水,開闢了中國最早的自來水事業。
      1881年10月,李鴻章正式向清政府提出建設旅順軍港和船塢的計劃,組建旅順工程局,直屬北洋大臣領導。第二年9月,直隸候補道員袁保齡受命取代督工不力的前任,出任工程局總辦。袁保齡是袁世凱的親叔叔,他到任時,近300米長的旅順東港西面攔水壩工程合攏,為挖掘港池和塢身做好了準備;隨後,旅順港疏浚工程開工,配備4台機器挖泥船,4艘接泥船,近百名工人從事機械操作——這是大連地區的第一代產業工人。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袁保齡督造旅順海防工程,前後歷時近10年,耗資白銀70萬兩,期間除借用若干英、德專家外,大部分由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完成,培養了一批骨幹力量。
大連的鐵工業,同樣源出旅順船塢。1907年,曾在旅順船塢機器廠當鉗工的周文富,與弟弟周文貴移居大連市區,開設“周家爐”,以打馬掌和修造馬車為業。
      1910年,作坊改名為順興鐵工廠,主要生產日漸興盛的油坊業所用機械。因周氏兄弟研製出新式成套設備,大大提高生產效率,從大連到整個東北乃至山東的油坊業主,都爭相訂購順興廠的機器,周氏兄弟趁熱打鐵,籌巨資購進近代化機器,將順興鐵工廠發展為包括木樣廠、翻砂廠、車床廠、虎鉗廠、鉚焊廠、打鐵廠等在內的“一條龍”大型機器製造廠。該廠鼎盛時期,擁有機床130台,技師工匠徒工1300多人,除油坊、輪船所需機器外,還能製造礦山用的捲揚機、通風機、抽水機和起重機,與日本人經營的沙河口鐵工廠(如今生產“和諧號”動車的大連機車車輛廠前身)、川崎造船廠(今大連造船廠前身)並稱大連三大工廠。
      周氏兄弟的最大貢獻,就是順興鐵工廠多年來一共培養了技術人員近3000人,這些人對發展大連和東北地方近代機器工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

      房地產商“搶佔”金石灘
      金石灘是大連人引以為榮的“後花園”,有人說,到大連旅遊,若不去金石灘,就不算到時過大連。今年4月14日下午,一行十多人的天津遊客從金石灘乘快軌返回大連市內,在車上,他們談論的除了金石灘美景外,還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金石灘現在的樓盤真多啊。
      據悉,目前在金石灘有項目的房地產公司是33家,房地產地塊是59塊,很多頗有實力的開發商駐足於此,金石灘成了房地產商眼裏的肥肉。在金石灘十里黃金海岸,一位賣熟食海鮮的商販是金石灘本地人,他說,如果樓盤繼續開發,金石灘原本的生態優勢和地貌優勢就會逐漸減弱,對遊客的吸引力也會下降。
      旅遊業是大連市的支柱產業,榮膺中國首批“最佳旅遊城市”,今年,該市提出“全域旅遊”的概念,投資超千億元,布局十大系列工程、百多個旅遊大項目,力爭把大連市建設成東北亞濱海旅遊名城。 
      借助臨港臨海的優勢資源、完善的城市功能和良好的生活環境,大連市啟動了“北方不夜港”工程,開建4個遊艇碼頭、7條特色主題街、8個夜生活主題遊憩區;以旅順、金石灘、長山群島、金渤海岸等重點區域為依託的黃渤海旅遊經濟帶,以及北部溫泉走廊,也在加速建設中,其中投資額在10億元以上的溫泉旅遊項目11個,已開建6個……在上述項目中,房地產商應該都是不容忽視的角色。

      在青泥窪建市 取名“達里尼”
      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大連於1858年被英國佔領,1860年歸還。1897年年底,沙俄為爭奪清朝領土,將軍艦強行開進旅順口,隨後派人到大連灣和青泥窪勘察,並決定在青泥窪地區開港建市。1899年8月11日,沙皇尼古拉二世發布建立自由港的敕令,並將青泥窪改名為“達里尼”(俄語意為“遠方”)。
      1905年,日本在日俄戰爭中戰勝沙俄,將“達里尼”改名為“大連”,這個名字本是中國古代用來稱呼大連灣的,又與俄文中的“達里尼”諧音。俄國人實際上建設了今天大連勝利橋以北地區,而大連更多的街道和建築,則是日本佔領後參照俄國的規劃圖和日本的後續規劃建設的。 
      1951年,旅順和大連兩市合併,稱之為旅大市。這也是中國大陸第一個市下設市的案例,類似於現今的地級市和縣級市的關係;1981年2月,旅大市更名為大連市,旅順劃為大連市旅順口區;1984年,國務院批准大連為沿海開放城市;1985年,大連市被國務院確定為計劃單列市,享有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1994年5月,大連市由地級市升為副省級市,仍屬遼寧省,其轄區不變。
      20世紀中後期,大連人口80%以上祖籍山東,大多為清末至民國時期由海路闖關東而來,因此大連方言不同於東北其他地區的東北官話,而趨近於山東膠東半島方言,兩者同屬膠遼官話,也被戲稱帶有“海蠣子(牡蠣)味”。



2011年7月16日,中石油大連石化公司裝置泄漏,引發大火。

2011年6月18日,在大連金州體育場進行的中超比賽中,大連實德隊1:1戰平天津泰達隊。這場比賽的主裁判判罰引起爭議,一名對此不滿的小球迷在比賽補時階段闖入球場,導致比賽一度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