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蘇圈養活人賣腎 “業務”涉海外
( 2012-05-11 )



圖為上海醫院廁所內,充斥非法賣腎廣告。中央社資料圖片

江蘇省公安廳日前對外公布,常州市警方破獲魏某等人組織出賣人體器官案,解救賣腎青年20人。至破案前,魏某等人已完成“賣腎”交易12次,這其中還涉足海外交易。據曾潛入圈養供體窩點的人稱,在裏面只能吃到土豆白菜。而腎臟出賣後,賣腎者能拿到1/10的錢就不錯,“仲介、老闆、主刀醫生、麻醉師、護士,每一層都要提成。”

      統計稱,中國每年有近100萬名依靠透析維持生存的腎病患者,去年中國合法進行的腎移植手術還不足4000例。巨大的需求導致地下賣腎仲介的興起,他們搭建非法網絡,從中謀取暴利。經查,此次被常州警方拘捕的魏某等人,在網上發帖征召急需用錢的網友,實行集中住宿、統一化驗、網上聯繫買家和手術醫院,組織出賣人體腎臟器官。至破案前共成功完成“賣腎”交易12次,其中有1人次系組織江蘇省揚州籍人員赴印尼和境外人員進行腎移植。


      “每天吃土豆白菜”
      據《南方日報》曝光,組織賣腎的仲介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人專門找患者,他們常年遊蕩在各大醫院裏,另一部分人專門找供體,即賣腎者。據曾經潛入圈養供體窩點10天的人說:“裏面跟豬窩一樣,連個被罩都沒有,破棉絮,光板床,吃的是白菜土豆。”每一個賣腎者都恨透仲介,明明知道一隻腎能賣多少錢,但能拿到十分之一的錢就不錯了。仲介、老闆、主刀醫生、麻醉師、護士,每一層都要提成。仲介做成一例腎臟移植手術後,可提成5萬元。一名專門負責出錢養供體的小老闆說,去年他經手促成腎移植有100多例,從沒出過事。據悉,這些小老闆手下有網絡線上和線下的工作人員。線上是各種網絡客服,線下工作人員主要負責“養人”。等到供體配型成功後,就與主刀醫生聯繫,安排手術。
      據《新民晚報》報道,有媒體記者撥打網上幾個聯繫人的手機,只有一個“王醫生”接聽電話。電話裏,“王醫生”先問了賣腎者的年齡,記者告知他是24歲的男性後,“王醫生”表示可賣“25至30萬元”,做手術之前就給錢。當問要去哪做手術時,“王醫生”說是杭州。他還勸說記者,對割除一隻腎,對身體沒什麼影響,只是以後不能幹太重的體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