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朗德獲勝 法國變天
( 2012-05-11 )



奧朗德與妻子相擁,向選民致謝。美聯社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選舉,社會黨的奧朗德成為自密特朗以來的首位法國左翼總統。憂心其上台將向富人征收重稅,除有錢人醞釀出逃外,法國許多跨國企業也考慮遷至外國。據報奢侈品集團LVMH討論把總部由巴黎遷至倫敦。又由於憂心歐債危機解決受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受到震盪。
      法國內政部公布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奧朗德獲得51.05%的選票,輕鬆擊敗僅得48.95%的薩科齊。
      薩科齊成為自1981年德斯坦之後的首位未能獲得連任的總統,也會是歐盟經濟危機爆發後,第11位被攆下台的歐盟領袖。薩科齊當日致電向對手送上祝福,向支持者表示他會為敗選負起全責,他稍後宣布將永遠退出政壇。


      奧朗德承諾帶來公義
      奧朗德6日發表勝利演話,稱勝利反映選民希望國家有改變,承諾上任會帶來公義,並帶領法國走出經濟危機。首要任務是團結法國民眾,迎接挑戰,走出危機。他強調,雖然很多選民沒投票給他,但是他是所有法國人的總統,所有國民將得到平等待遇,呼籲法國選民團結,以及歐洲盟國不應因他上台而感到害怕。他又向薩科齊致意。
      由於奧朗德此前聲稱,若當選將不簽署歐盟公約,並要求重新對歐洲財政公約進行談判,同時他還認為歐洲央行是拯救歐元的唯一機構;加上希臘大選中,執政的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可能變成第三大黨,大力反對政府緊縮措施的左翼聯盟排名第二。令市場避險情緒盛行,歐元匯率大幅重挫。外資分析師認為,奧朗德主張採取擴張的財政政策,與德國立場相衝突,使得歐債問題再度浮現。近期,歐洲國家主權財富基金紛紛大賣希臘、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債務危機國的國債,而且在未來幾個月間可能還會出脫法國國債。


      曾揚言上台加富人重稅
      奧朗德選前承諾把年收入逾百萬歐元者的收入稅率,加至75%,成為收入稅率最高的歐洲國家。目前法國最高入息稅率是50%。除非奧朗德的加稅立場軟化,否則很多富豪會為了避免繳納重稅,而移民至英國倫敦、瑞士日內瓦或比利時布魯塞爾等地,甚至奢侈品集團LVMH也正討論總部從巴黎遷往倫敦。
      《新觀察家》周刊報道,LVMH擔心,75%的稅率會使他們的巴黎總部很難找到高層管理人。法國最成功商人之一、Meetic創辦人西蒙奇尼曾稱,正認真考慮遷往比利時布魯塞爾。《新觀察家》稱,一些跨國企業可能會把部分業務移到海外,但如果奧朗德接着也加重對大企業的課稅,跨國企業內多為外國股東的董事會很可能決定把整個總部外移,尤其是如果企業總體業績半數以上來自國外。
      另外,奧朗德以公平正義為由,主張公營企業內部薪資差距不得超過二十倍。如果這項政見落實,包括法國電力公司(EDF)、郵局、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等企業總裁的薪資都將受到限制。

      對華三大議題 立場強硬
      奧朗德上台後,將出席6月18日在墨西哥舉辦的G20峰會,這將是奧朗德首次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
      儘管奧朗德屢次宣稱法國需要良好的中法關係,但他在三大議題上持有強硬立場。首先,奧朗德反對中國經援歐洲,他認為這會影響法國的主權;其次,他把中國當作法國貿易赤字的禍根,聲稱不接受不可兌換的人民幣。此外他也考慮到法國影響力有限,把解決法中經濟上的分歧提升到歐洲層面。
      不過,奧朗德也給自己的主張留了余地,聲稱不拒絕中國產品,希望雙方貿易平衡。
      法國大選次輪投票中,亞裔特別是華裔選民的參與程度較以往高。不少華人社團很早就開始組織華人參加選民登記,舉行各種動員活動,呼籲華裔選民投票。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江時學認為,無論誰當選,中法關係的大方向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而這個大方向就是在經貿合作不斷加強的基礎上繼續推進。中國外交學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趙懷普則表示,中法關係的未來走勢最終是由兩國之間的利益關係來決定,而不是具體誰來執政。
      法國政界十分重視華裔選票,決戰總統寶座的薩科齊和奧朗德都曾分別向華裔社群宣傳。80後“二代移民”則是這次大選中提高華裔聲音的主力。第一代移民文化水準不高,社交圈子封閉,甚至有人在法國生活了大半世仍說家鄉話。相反在法國土生土長的新一代,一方面希望融入主流社會,一方面承載了父輩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