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方向盤手位 不正確可致命
( 2012-05-11 )



■張澤健(遠方)指導學員改以“9點3”手勢握盤。 王露攝

      汽車安全氣袋雖可減輕撞擊力對司機造成傷害,但如果手握方向盤手勢不正確,安全氣袋充氣以時速320公里彈出反令司機臉部及雙手受傷。卑詩保險公司(ICBC)教車師傅指出,若發生車禍,司機以時鐘指針“10點2”手勢握盤或會致命;建議改採9點3”或“8點4”手勢,較為安全。
      有華裔教車師傅表示,不少華裔司機仍然沿用中國握盤方式駕駛,他促請ICBC加強正確握盤宣傳,避免司機受傷。
      美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和教車師傅現時都忠告司機,應該以“9點3”或“8點4”手勢握盤,避免一旦安全氣袋彈出時對司機造成危險。


      安全氣袋若彈出  時速達320公里
      ICBC教車師傅博爾(Jerry Boal)周二接受CTV電視訪問時指出,汽車安全氣袋已改變許多駕駛及安全專家認為正確的握盤手勢。他說,如果司機雙手放在方向盤上方駕駛,發生車禍時安全氣袋以20分一秒時間充氣,時速高達320公里彈出,將導致司機的臉部以及雙手受傷。
      加美警務機構現建議司機駕車時不要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方,而應採用“9點3”或“8點4”的手勢握盤。加州汽車會(Auto Club of California)發言人霍蕭(Michael Hoshaw)認為﹕“若能減少傷害,為何不這樣做?”


      ICBC並無特定建議
      本地駕車師傅嚴先生說,ICBC沒有在駕駛考牌資料中,強調“10點2”握盤不當,他在教車時會讓學員自由選擇,以“10點2”或“9點3”手勢握盤,但單手握盤非常危險,學員切勿嘗試。
      另一教車師傳張澤健稱,學員以單手、交叉手等錯誤手勢握盤,易在撞車時受傷;許多中國新移民慣用中國考車牌時規定的“10點4”手勢握盤,在本省考牌時,考官也沒糾正考牌者握盤方式。
      張澤健建議ICBC更新駕駛考牌的資料,教育公眾以“9點3”或“8點4”的正確方手勢握盤,避免司機在撞車時雙手受傷。
      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的一項民調顯示,本省10%司機稱,他們常用“10點2”手勢握盤;50%受訪者指,有時會以“10點2”手勢駕車。63%司機不知“9點3”手勢握盤,有助當安全氣袋彈出時減輕對傷害程度。



安全氣袋的衝力,可能會令不當握盤的司機嚴重受傷。星報圖片

傳統“10點2”(圖一)握盤手勢已不合時宜,專家稱應改為“9點3”圖二)或“8點4”(圖三);而交叉手握盤(圖四)、單手握盤(圖五)及中國式“10點4”(圖六)握盤,也不正確。本報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