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移民期待北京設超級簽證
( 2012-05-11 )



溫哥華僑社大體上歡迎總領館提議北京增設超級簽證。圖為溫市華埠。 資料圖片

近期網上流傳有中國新移民欲向北京爭取承認“雙重國籍”之際,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簽證組領事鄭軒近日表示,正考慮向中國政府建議借鑑加國超級簽證(Super Visa)的做法,為加國華裔居民增設較長期的簽證,本地僑社對此議均極表歡迎,咸認一旦成事,將大大有助促進加中兩國交流,而且方便華裔出入中國做生意及探親。不過,超級簽證尚未有定論,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8日卻發出通告,由本月16日起,申請赴華旅遊、探親、商務和訪問簽證的規定將有變更。

      鄭軒5日應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邀請,出席“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簽證須知講座”,為現場近30位本地華裔居民,解答有關簽證的疑問。


      欲恢復中國籍  換長期居留
      已經是加國公民的徐佳凡說,他今年70歲,移居加國數十年,仍然不習慣這裏的生活。他表示,如今兒女都已長大,他與妻子很想落葉歸根,回到家鄉江西南昌居住。為此,他曾一度想過放棄加拿大國籍,恢復中國國籍,以換取在中國長期居留。特地由蘭里到烈治文參與講座的徐佳凡說,每次申請簽證回中國,只能居住幾個月;如果能有一種簽證,讓他能在中國長期居住,他也毋須放棄加拿大國籍及退休金的話,這將可以令很多想回中國的華裔長者受惠。
      對此,鄭軒表示理解。他說,中國過去10年僅有約1,100個外國人能夠拿到中國“綠卡”(即外國人擁有在中國的永久居留權),即平均每年僅100多人。
      他指出,目前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如果想在中國長期或永久居留的華裔人士,必須放棄加拿大國籍,再恢復中國國籍才行。
      鄭軒透露,他正研究加拿大的簽證變化,並諮詢過加拿大移民官。他認為,或許可以向中國政府提議,借鑑加國“超級簽證”做法,發出一種非移民性質的長期簽證,方便華裔往返中加兩國,讓華裔居民可在中國較長期居住。
      目前一般中國簽證的一次入境有效期為3個月,可以申請延期一次3個月,即最多可連續在華停留半年。如果比照加國最近實施的超級簽證,加方簽證有效期10年,而一次最多可停留兩年,顯然中國簽證的便民程度稍遜。
      加拿大中國文化促進會會長李琦一年總要赴華七八次,一聽到記者提到鄭軒建議北京仿效加國超級簽證做法時,李琦認為可予支持。他指出,有很多投資移民在中國還有生意,縱使技術移民出到海外生活,與原居國仍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又說,過去想要在中國長期居住的加籍華人,可以辦工作簽證,但難度很高。因此,如果中國政府願意採納超級簽證建議,將是一件大好事,且對加中各方面交流也形成積極影響。


      能夠急僑民所急
      據中華會館理事長朱展倫表示,他雖然不常去中國,但設身處地為中國出來的移民着想,他對這個建議案也採取支持態度。他認為,有較長效力期的簽證,對工作者、旅行者和探親的都是好事。朱展倫也相信,總領館現在會提出這樣的新構想,是考慮到本地僑民的實際情況和需要,能夠急僑民所急,是十分務實的做法。
      在加拿大政府部門工作的譚先生就表示,近幾年中國發展勢頭很好,也需要各種人才,如果類似加國的超級簽證在中國也實施的話,中國就不致跟那些以技術移民身分流出去的人才一刀切,這些人取到加國公民後,依然可以返華貢獻所學,以及交流在加國獲得的寶貴經驗,是兩蒙其利的事。而企業家也能安心返華發展,可促進加中兩地經貿交流,最終獲益的仍是中國。

      赴華簽證需呈邀請函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8日發出通告,由本月16日起,申請赴華旅遊、探親、商務和訪問簽證的規定將有變更。在新的規定下,持有加國護照的民眾如果到中國探親,必須提供國內單位或常住個人的邀請函,包括申請人父母的邀請函。該通告指出,如果無法提供邀請函,需要提供機票和酒店訂單。申請商務、訪問簽證的申請必須提供中國被授權單位邀請函、各類交易會請柬的原件或複印件,或國有、集體、合資、獨資或私人公司,以及教育、文化、科研單位、會議主辦單位的邀請函原件或傳真件。其中被授權單位邀請函,是指中國外交部指定的政府相關部門、公司或社會團體簽發的簽證邀請函等。


      申請照須攝於半年內 拒收自拍照片
      此外,申請人提交的照片必須為申請人於半年內正面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護照照片。若照片是家庭自拍或商場照相亭即影即有照片,一律不予受理。總領館的通知強調,新規定實行後,如有關申請不符合要求,申請人將自行承擔審批延誤或被拒簽等後果。總領館慕建峰領事接受《星島日報》記者查詢時指出,此次規定變更是中國外交部在全球統一的改變,並非只針對加拿大。他表示外交部覺得現行的規定比較鬆散,所以要求嚴格執行。 
      此外,中國駐溫總領事館簽證組領事鄭軒8日表示,對於需要提供國內單位或常住個人的邀請函或機票和酒店訂單的旅遊、探親(L字),及需要出示邀請函或請柬的商務簽證(F字)要求,並非新規定,溫總領館早已遵行實施,從未改變。



鄭軒(右二)解答有關簽證的提問。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在官方網頁上發出通告,申請赴華簽證有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