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光誠慾赴美 紐大遞橄欖枝
( 2012-05-11 )



陳光誠在美國駐華使館逗留,事件一波三折。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4日稱,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可以申請出國留學,為解決這場危機打開綠燈。美國紐約大學發言人表示,陳光誠已經受邀到紐大就讀。但是,目前尚不清楚陳光誠是否接受紐約大學的邀請。陳光誠一家人能否順利取得護照和其他旅行證件前往美國,成為外界下一步的關切焦點。

      紐約大學發言人說,陳光誠一直與紐大法學院保持長期關係,已經獲得邀請作為該校的訪問學者,目前不清楚陳光誠是否接受邀請。
      認識陳光誠的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說,他早在一周前就向陳光誠發出了邀請。但陳光誠一開始希望留在中國的大學學習,並同意前往即將開校的紐大上海分校校園工作,但後來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後感到不安全,有意離境赴美。孔傑榮近10年前認識陳光誠,最近協助他取得紐約大學的獎學金。美國國務院表示,陳光誠可以帶同太太和子女前往進修。國務院發言人說,相信中方會盡快處理陳光誠的出國申請,華盛頓會優先審理有關個案。


      身上三處骨折 行動不方便
      陳光誠目前在北京醫院接受治療,太太和兩個孩子也在醫院陪他。陳光誠4日上午接受了美國之音的電話訪問。陳光誠逃出山東後,曾在秘密地點錄製視頻,要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查明真相、嚴懲迫害者、並保證家人安全。他在訪談中說,溫家寶“至少應該是能夠並且有實際行動的”,至於究竟能達到多少,“我現在也不好說,需要拭目以待,讓事實來說明這一點吧。”
      關於目前的身體狀況,陳光誠說,他的腳骨斷裂,打了石膏,躺在床上,行動非常不方便。全面的體檢結果則尚未出爐。他說,3日上午做了腸鏡檢查,目前正在等待病理切片結果。由於醫生查房,對陳光誠的訪談未能繼續。不過,陳光誠最後抓緊時間表示,希望媒體和公眾多多關注營救他的“珍珠”(何培蓉)等人的安全和自由。
      美國駐華使館新聞發言人也表示,使館的醫生為陳光誠進行了身體檢查,證實他身上有三處部位骨折。該醫生說,陳光誠目前在醫院已經獲得“非常好”的醫護治療。路透社說,美國官員表示,醫院幫陳光誠的兩個孩子理髮,給他們新衣服,約10歲大的兒子還收到生日禮物。
      中央社報道,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落幕,美方主談官員希拉莉在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中說明,陳光誠案有進展,但她和眾多隨行官員一旦離開北京,陳光誠將為中方掌握,一家人能否離開中國仍是未知數。希拉莉指出,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及美國籍醫師已與陳光誠通話及見面,陳光誠表達他想與家人前往美國讀書的意願,讓美國受到鼓舞;而中國方面也發表正式聲明,指陳光誠可前往國外。因此,陳光誠事件已取得進展。
      希拉莉說,美國處理陳光誠事件,一直以陳光誠個人選擇與價值觀作為指導原則;今後,美國會持續與陳光誠保持聯繫,整件事也值得鼓舞,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美國會持續針對陳光誠事件與中國接觸。
      針對美國表示中國做出的承諾“令人鼓舞”,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中國當局允許陳光誠和家人一起出國學習的承諾非常空洞。該組織亞太區副主任凱瑟琳巴伯說:“雖然中國與美國就陳光誠和家人進行談判,但是中國當局卻針對陳的朋友和支持者採取行動,其中包括毆打前往北京醫院看望陳的律師江天勇。”
      陳光誠4月22日逃脫了保安監視,並在支持者的幫助下到達北京。不過,目前他在山東居住的村莊仍受嚴密看守。


      王丹:支持陳光誠暫時出國
      前中國大陸學運領袖王丹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指出,支持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選擇暫時出國;王丹以自己為例說,儘管流亡海外,但他仍可透過網絡繼續對大陸發揮影響力。這篇題為“Mr.Chen﹐ Welcome to America(陳先生,歡迎來到美國)”的文章中,王丹回顧自己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的經歷,並表示他不後悔在1998年選擇前往美國。
      王丹說,儘管流亡海外14年,他仍可透過網絡及全球化,繼續對大陸發揮影響力;因此,如果陳光誠認為,離開大陸就失去自己爭取公民權利的影響力,是一種“過於悲觀的想法”。
      中央社報道,和陳光誠一樣是山東人的王丹,在大陸八九學運中扮演領袖角色,在六四事件發生後一個月被捕,直到1993年2月出獄;但因持續從事反對運動,他在1995年5月再度被捕,並在翌年10月以“陰謀顛覆政府罪”被判刑11年。

      陳光誠憂心家鄉親屬安全 
      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表示,雖然已和母親通過電話,但仍擔心山東老家親屬的安全。他說,看守人員已從家裏撤離,但還在村子周圍潛藏着。
      據香港商業電台報道,陳光誠與家人繼續逗留在北京朝陽醫院。8日曾經與美國官員,以及紐約大學教授通電話,知道邀請手續和簽證工作已準備就緒,正等待中方批出護照。他說現時可打電話同外界接觸,但就躺在病床,右腳綁着石膏,無法落地。
      陳光誠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已經跟母親通了電話,“村裏的人雖然從家裏面撤出來了,但是仍然在村子周圍潛藏着,而且還有的拿來了冰櫃,提了一些雪糕在那裏專門假裝賣雪糕。”陳光誠侄兒陳克貴持刀防衛後,逃離村莊,近日被捕。陳光誠呼籲各界關注其侄兒的案子,以及其親屬的安全。

      江天勇離北京換家人自由
      據美國之音報道,因看望陳光誠被北京國保毆打致傷的維權律師江天勇,已離開北京。
      江天勇律師8日在推特發文告訴外界,他於當天早晨乘坐警車到車站,去唐山辦案。此前,國保承諾,他人一離開北京,國保就從他家撤走人。美國之音報道稱,江天勇8日發推文,國保5月6日找他談話時表示,只要商量好,看病什麼的都好解決。江天勇說,他跟國保談好:在可控情況下看病;不擅自去看陳光誠;近期不接受外媒面訪;近期離京和國保從他家門口撤走人。



在華盛頓白宮門外,美國民眾呼籲讓陳光誠重獲自由。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