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解讀卑詩中學排行榜
( 2012-05-11 )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轄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日前發表《全球人才指數報告:展望2015年》(The Global Talent Index Report: The Outlook to 2015),對全球60個國家在未來吸收和留住人才的能力作出排名。在排行表上,加拿大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星國家,從原來的第14位大幅攀升至第8位。
      消息雖好,但相信最多也就能在新聞媒體上停留一段很有限的時間,人們似乎更關注自己這個“人才”的生存狀況。尤其是新移民,對這種“人才榜”更可能是嗤之以鼻。無他,許多昔日在原居地的天之驕子,移民加國後不僅未能重操舊業,為了生活,可能還需放下身段,做與自己能力極不相稱的工作。
      加拿大移民人才浪費的現象早就引起各界關注。特別是保守黨上台後,對移民制度“大刀闊斧”改革,幾年過去了,不僅申請移民積壓問題未有解決,“人才”短缺問題也依然如舊。表面上看,聯邦政府一方面似乎在下大功夫,以圖在資歷認證等方面加以改善,事實上,移民政策上朝令夕改,章法全無。而早前移民部一刀切取消約30萬技術移民申請,更惹來全世界罵聲一片。
      而渥太華當局大量吸引商業移民的做法,效果似乎也未如理想,甚至是在某些地區形成了奇怪的現象。例如卑詩大學地區的大學山中學(University Hill),ESL學生的比例高達18.7%,不屬本土出生的學生比例更高達77%。但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家長年收入居然較全省平均低1.5萬元。以致於這個中國大陸出生學生比例達41%的學校有了新煩惱:讓學生在課余講英文成為一大挑戰。
      不過,這不妨礙大學山中學在俗稱為“卑詩中學排行榜”上,在公立學校中高居榜首。菲沙研究所日前發表《卑詩及育空中學成績報告》,雖然各市的學務委員堅決抗拒,公校教師更認為報告“一錢不值”,但一點也不妨礙“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華裔家長們,把這份報告看作是升學甚至是搬家指南。追求名校的家長自己未能在移居地“天生我材必有用”,下一代如能夠出人頭地的話,也不枉走了一趟移民路。
      本期專題便是為讀者解讀菲沙研究所的“中學排行榜”,不僅探討好學校有何秘笈,也分析了家庭收入和ESL學生較多會否對學習帶來影響。為了便於家長比較,也把大溫各中學的排名情況全部列出。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事件雖然已淡化下來,但事件仍未解決。不過好消息是,曾幫助他逃出軟禁的“珍珠女俠”何培蓉日前獲得釋放,並現身講述經過。她為何要救陳光誠?又是怎樣救出陳光誠的呢?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