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慧心:關心社會的女作家
( 2012-05-04 )





劉慧心寫過5本書,1988年加入中國作協。在國內曾做過省報記者、出版社編輯。來到加拿大後,她活躍于社區,是加拿大三維藝術協會主席、加拿大華文作家協會理事。她不是在象牙塔裡寫作,而是關心社會,投身了到火熱的生活中。

      第一次見到劉慧心是在一次社團活動上,她給人的感覺很開朗熱心。採訪劉慧心是在她的姐姐家。她與姐姐同住,姐妹倆互相照顧。樓上是劉慧心的書房,可以靜下心來安心寫書。她一共寫了5本書,其中兩本就是在溫哥華寫的。她將自己的生活分為3個10年:10年記者、10年文學編輯、10年移民生涯。


      投身文學著作頗豐
      劉慧心出生于書香之家,父親是大學教授,研究中國古漢語。大哥是著名舞劇《絲路花雨》的編導,表姐夫蕭軍是著名作家。這樣的家庭氛圍,使她從小受到文學藝術的熏陶。
      8歲時,她就參加省話劇團《家》的演出,成為引人注目的小演員,隨話劇團到上海、杭州、無錫、南京演出。“讀着俄國文豪的小說,唱着蘇聯的歌曲……儘管生活清貧,但精神上很豐富。”她說,她就在文學藝術的滋潤和父母的疼愛中長大,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文革打亂了她的夢想。不能繼續上學了,只好去工廠當工人。18歲時考上《甘肅日報》當記者。背着照相機和筆記本,年輕的她開始了記者生涯。10年中,她訪過工廠、農村、部隊、深入基層,采寫了大量的新聞報導,有些作品還獲得報社獎勵。記者生涯,使她了解了中國社會底層的生存狀態,磨練了她的性格。
      這期間,她曾經到五七幹校鍛煉,與接受改造的原《甘肅日報》總編輯莫耶住在一個炕上。莫耶是著名作家,筆名白冰,是《延安頌》、《麗萍的煩惱》的作者。但因為早年曾與國民黨高官沈醉談過戀愛而背上了黑鍋。劉慧心沒有按報社要求與她劃清界限,而是與她成為忘年之交。
      1980年,劉慧心進入四川文藝出版社做編輯,之後的10年,是她創作和編輯雙豐收的10年。她參與了中國現代文學家選集的編輯工作,有幸與很多著名作家接觸。“他們的作品和人格都對我產生了很大影響。”劉慧心說。
      她打開影集,給記者看她與很多著名作家的合影,有蕭乾、王紹棠、鐵凝、張抗抗等。
      她說,她與蕭乾交往較多,去他家中幾次。蕭乾為人謙和、品格高,說話很有智慧。她還記得蕭乾對她說:“死無法控制,活着得好好安排。”所以她告訴自己,要活得有滋味,有格調。她編輯了《巴金選集》、《蕭乾選集》、《老舍選集》、《陳白塵選集》等著名作家選集,獲益匪淺。
      她從小被蕭紅的故事所感動。為了寫電影劇本《蕭紅》,她採訪了一些認識蕭紅的作家。蕭軍是她的表姐夫,其後她採訪了駱賓基、羅烽、白朗、端木蕻良,1980年,她完成了自己的成名作《蕭紅》;1983年,她出版了長篇小說《落紅蕭蕭》;1985年,她出版了散文集《文壇人物剪影》,獲得四川文學獎。


      享受加國自由與博愛
      雖然像很多移民一樣,劉慧心到加拿大後的生活比國內平淡得多,但她很享受在加拿大的生活。她喜歡這個國家,以人為本,對人重視和尊重,在這裡沒人限制你,可以享受充分的身心自由。她也很喜歡加拿大博愛的一面。到處都有殘障人通道,公共場所有殘障人車位,廁所裡有殘障人的位置。這表現了加拿大對人的關愛。他們對難民的接納,也顯示了寬廣的胸懷。
      在事業如日中天時,1995年劉慧心移民加拿大。劉慧心說:“得到藍天,失去大地,心中無數,腳底無根。”開始時找工作很難,不知下一步怎麼辦。剛來時,她得到一份剪線頭的工作,同時燙衣服。她剪線頭不整齊,燙衣服把手燙傷了。幾個星期後,她失去了這份工作。
      後來,她在中文報紙找到工作,做校對,也為副刊組稿、編稿,撰寫專欄。
      幸運的是,她有一個好姐姐。姐姐比她早移民加拿大,她移民後,吃住在姐姐家,不必為生活發愁。
      美中不足的是,她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半開玩笑地說自己是“小姑獨處”。或許是內心驕傲和浪漫情懷影響了緣分,她過得活躍快樂,但為情感寂寞而遺憾。
      工作之余,她沒有放棄對文學藝術的摯愛。經常組織兩岸三地的作家、學者進行文化交流,多次舉辦文學、電影講座,1996年,她創辦了“雪樓詩書小集”,成為文學愛好者定期集會的活動;2000年,正式向政府註冊了加拿大三維藝術協會,她還與一些中文報紙合作,編輯版面。
      2006年,加拿大三維藝術協會與中華文化中心合作,在溫哥華組織《紅樓夢》學術討論會,劉慧心主持了討論會;他們還舉辦了紅樓夢歌曲演唱會,請來了《紅樓夢》電視劇歌曲的作曲王立平、歌星鄭緒嵐,活動非常成功,座無虛席。
      來加拿大好後,劉慧心曾花兩個月的時間到歐洲旅遊,走了十幾個國家。來到加拿大後的豐富經歷成為她創作的養料,2007年,她出版了新書《行雲四海》、《名人風采》。

      熱心公益 投身社會
      作家不應該躲進小樓成一統,管它春夏與秋冬”,而是應該具有憂患意識,關心社會,關心災難,關心窮苦的人。”劉慧心說。
      她告訴記者,蕭紅的做人態度對她有很大影響。蕭紅說,遇到窮人,給他兩個銅板,不要問為什麼;住院時削一個蘋果,分半個給病友,吃起來才香甜。
      貴州雪災,劉慧心帶領加拿大三維藝術協會,為災區捐衣服和帽子;卑詩大火他們參與籌款活動;三維藝術協會還參與了卑詩省抗癌、婦女康復活動、甘露市建立華人紀念館的籌款活動。
      為了弘揚中華文化,劉慧心連續6年幫助加拿大中華文化研究院協辦“加拿大中華詩書畫大展”。投入了很多心力,沒有任何報酬,還捐出了朋友送的字畫,參展2008年在北京大學舉辦的第三屆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