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刷新伍茲13年紀錄的曾雅妮
( 2012-05-04 )



參加記者招待會。曾雅妮又一次奪冠。

在臺灣,曾雅妮是一位家喻戶曉的明星,被譽為臺灣之光。23歲的她成為高爾夫歷史上收穫4個大滿貫獎盃的最年輕選手,打破了老虎伍茲24歲時創下的紀錄。
她是英國公開賽自1976年舉辦以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2011年,她成功衛冕英國女子公開賽冠軍。今年2月13日,她又創造了歷史,成為第6位登上女子高爾夫世界第一寶座的球員,同時也是華人高爾夫球界的第一位世界第一。2012年她當選為美國《時代》週刊年度“百大影響人物”。

      世界高爾夫名人堂成員索倫斯坦,為《時代週刊》寫了按語,解釋為什麼曾雅妮會入選。
      “高爾夫是數字的遊戲。成功是量化的。在當前的女子高爾夫世界之中,曾雅妮的統治力是毫無疑問的。年僅23歲,她贏得的賽事和獎金已經可以匹敵許多人整個生涯的成就了。然而比冠軍總數、平均杆數、以及世界排名更出色的是:她奪冠的方式。”
      “雅妮感染人的笑容,以及對高爾夫真誠的熱情營造了一種氛圍,它立即會抓住現場觀眾以及電視觀眾的心,即使不是鐵杆的體育迷。人們知道他們在見證偉業。”
      “曾雅妮擁有罕有的天賦,她可以給新一代LPGA球迷帶去活力,而隨着經驗的豐富,她應該可以更好。她作為球手的潛力,以及作為高爾夫大使的潛力是無可限量的。雖然無法知道她會粉碎多少紀錄,混合了球技、風度以及勤奮的曾雅妮就將在未來成為LPGA巡迴賽的一股強大力量。”
      《時代週刊》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具影響力一百人”於美國時間4月18日發佈,同時上榜的還有紐約尼克斯隊美籍華裔球星林書豪,希拉莉-克林頓、丹佛野馬隊明星四分衛蒂姆-蒂博、紅透北美的女歌手蕾哈娜和印度電影明星等,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位列其中。當日評選的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分作五個類別,分別是爆發人物、先鋒人物、顯要人物、政治人物、偶像人物,展現了這些人物影響力的不同類別。這是《時代》雜誌連續第八年推出這一榜單評選。


      父母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曾雅妮,1989年1月23日年出生於臺灣桃園龜山鄉,五歲起常跟着父母在練習場玩耍,就此點燃高爾夫種子幼苗,六歲時首度下場擊出一百一十七杆。後來,父親發現女兒對高爾夫的濃厚興趣,就讓她跟着高柏松教練學球,正式展開有系統的訓練;從練習場每天三百顆球練起,接着下場擊球、比賽,從中獲得樂趣,一步步邁向今天的成就。
      高柏松是臺灣名將,他對雅妮非常看好,認為她“動作干淨利索,距離很遠,堪比男子選手,而且臨危不懼、心態好,人越多的時候表現越好。”她後來又接受過另一位教練林禮陽的指點,林教練對曾雅妮的領悟能力很佩服:“雅妮在高爾夫方面是一點就通,所以註定會是一個天才球員。”
      接受正統調教後,雅妮迅速顯露過人的高爾夫天賦,隨之而來就是贏球的滿足和喜悅。2001年,雅妮代表臺灣參加亞太青少年錦標賽,贏得生涯首座國際賽事冠軍。
      2002年,在中華高協青少年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典雅的賞識下,十二歲的雅妮加入亞運培訓團的行列,並特許和代表隊選手一起隨隊集訓,逐漸奠定球技成熟的基礎。
      同年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這是一場陪伴過老虎•伍茲、菲爾•米克森等世界名將成長過的青少年大賽,曾雅妮贏得十三至十四歲組冠軍,從此成為備受矚目的選手。
      2003年,十四歲的曾雅妮越級參加臺灣四大季賽的A組,最後在台中縣的霧峰球場贏得該組冠軍。十月底,臺灣業余錦標賽移師臺北縣的北海球場,拿下生涯首座臺灣業余錦標賽冠軍,同時也是個人首座在臺灣的不分組總冠軍。另外,澳洲贏得葛瑞諾曼青少年名人賽個人冠軍,並和男子球員劉宇峻搭檔拿下團體冠軍。
      2004年夏天,15歲的曾雅妮在美國業余賽場將風光一時的高球天后魏聖美打哭,拿到美國業余林克斯錦標賽冠軍,第一次引起了全球範圍內的關注。


      我是世界冠軍 我能做到
      胖嘟嘟的圓臉,笑起來分外可愛,23歲的曾雅妮看上去還只是個孩子,但就是這樣一個來自臺灣的姑娘正在征服整個高爾夫女子球壇。
      對手佩特森說:“她是一個非凡的選手。”科爾則表示:“我對現在發生的一切一點都不感到驚訝,我早知道她會有今天。”而又有誰能想到當年曾雅妮在打了3年高爾夫之後,興趣還發生過變化,一度迷戀上籃球和檯球……
      “她是一個天才,別人改動作要三天,她一天就能改過來,學習能力超強。”在恩師高柏松眼中,曾雅妮無與倫比的天賦讓她遠比其他人更容易玩轉高爾夫。
      當然,曾雅妮的成長並非一帆風順,13歲的曾雅妮第一次踏進美國公開賽的賽場時,不過只是一名小觀眾,心癢癢的她禁不住問在美國照顧自己的黃俊明博士:“我能不能報名參加比賽?我覺得我能夠打敗她們。”結果在第二年的美國女子業余賽中,14歲的曾雅妮在第二輪就輸給了美國名將克裡默。但在回臺北之前,曾雅妮還是寄給黃俊明博士一張致謝函,卡片上畫着曾娜妮雙手抱着美國公開賽、美國業余賽的獎盃,旁邊寫着:“我是世界冠軍,我能夠做到。”


      調皮又可愛  是資深“賭徒”
      從小,曾雅妮的性格就像小男生,非常調皮的她總是喜歡男孩子的遊戲,比如籃球和檯球。
      曾雅妮的籃球水準還很高,她曾是中學籃球隊員,比籃球打得更好的就是檯球。在她小學六年級時,她瞞着家人參加當地電視臺舉辦的檯球大獎賽。“有一天我看電視,上面公佈晉級名單,發現上有妮妮的名字,才知道這事,好像她最後晉了八強。”父親至今說起也沒有怨閨女,反而有點得意。
      曾雅妮還有個著名的“壞習慣”——賭博,看着曾雅妮長大的臺灣媒體人都知道這個小丫頭從小就愛賭球,並爆料道:“當時(2000年),她念小學五年級,雖然不清楚記者的球技到底如何,她還是張口就來‘叔叔,回臺灣我們拼球小賭一下啦。’”那會兒,她11歲。
      2003年,在臺北打完一場業余錦標賽過後,曾雅妮着急離開球場就是為了跟班裡的男同學拼斯諾克,一杆500塊。那時,她14歲。
      現在,5年過去了。到了美國LPGA賽場的她,“賭伴”也升級了。在賽場上,她竟然和時任高球一姐的勒倫納•奧喬婭、大滿貫冠軍蘇珊•佩特森結成了“固定賭局”,周周開盤。“賭小鳥、老鷹球的數量,還有總杆數啦。”曾雅妮從小就喜歡這種競爭,一直沒有改變過,狀態壞了會輸、狀態好了會贏,“在夏威夷的那場就輸了1000美元,不過以前也有賺的時候。”


      抗擊韓流將冠軍留在中國
      韓國,歷來是亞洲高爾夫球的標杆,特別在女子項目中,具有世界水準,曾雅妮剛剛摘得冠軍的英國公開賽,也曾是韓國人的天下。
      而還未進入職業球手行列,曾雅妮就喊出了抗擊韓流的口號,她最完美地一次阻擊韓國人,是在中國女子公開賽中。
      該項比賽自2006年開始,冠軍一直是韓國人的,前面兩屆是申智愛獲得,2008年是崔慧用。人們都希望有一位中國姑娘來終結韓國人對中國水準最高的公開賽的壟斷,而曾雅妮是不二人選,“她們韓國人已經贏了三屆了,是我們贏冠軍的時候了。”曾雅妮言出必行,兌現了自己抗韓的口號。
      2009中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收官戰、第四屆東方中國女子公開賽在廈門開戰。世界排名第五的曾雅妮重回東方高爾夫球場,她在賽前發佈會上表示,要打破韓國選手連續3年奪冠的尷尬,將冠軍留在中國。2007年,曾雅妮曾在廈門以一杆之差輸給韓國名將、世界排名第二的申智愛。兩年過去,曾雅妮已經成長為世界排名第五的超一流選手。作為中國女子公開賽歷史上排名最高的選手,曾雅妮表示:“我有信心,將冠軍留在中國。”


      澳洲女子公開賽奪冠
      曾雅妮從小就是一位說到做到的人,轉入職業球手時,她曾對媽媽楊玉雲說道,要在新人年拿一個冠軍,當時,為了不讓女兒有太大的壓力,母親勸道:“我說你不要那麼着急,慢慢來嘛。”她沒想到女兒半年內果真斬獲冠軍,而且還是一個大滿貫!
      奪取LPGA錦標賽後,曾雅妮對自己的高球生涯有了更清醒、更自信的認識,“曾雅妮在美國LPGA錦標賽奪得冠軍只是一個起點,不會是結束。未來,曾雅妮將會拿下更多冠軍,請大家拭目以待。”20世紀60年代就在日巡賽拿下職業冠軍,此前又獲得終身成就獎的謝敏男對曾雅妮這樣評價道。果然,前輩的慧眼沒有看錯,曾雅妮如今已攬走4座大滿貫獎盃,而這位小姑娘的野心也不小:“包攬四大賽冠軍只是短期目標,未來我希望能進入名人堂,成為LPGA歷史上千古留名的球員。”


      從第5到第1僅用兩周時間
      澳洲公開賽奪冠後,曾雅妮的世界排名積分升至549.26分,與申智愛的積分差距約為50分。接下來在黃金海岸舉行的澳洲大師賽,曾雅妮延續了出色的狀態,她一路領先,實現澳洲奪雙冠的目標。由於世界排名採取平均積分制,這讓曾雅妮以微弱優勢反超申智愛,登上世界第1的寶座。
      她從世界第5到世界第1,僅用了兩周。對這個頭銜,曾雅妮也有些始料未及,“我今年剛打了3場比賽,沒想到世界第1的頭銜就來了。這一切都不太真實,我感覺像在做夢。”
      曾雅妮成為世界第一,在臺灣引起了強烈反響。如願以償之後,曾雅妮希望能夠登上報紙的頭版。這個願望並不難實現,多家媒體在顯著位置報導了此事,馬英九也發來了賀電。
      隨後,曾雅妮馬不停蹄地前往泰國參加LPGA的揭幕戰,將與申智愛正面交鋒。“這條路還很長,我今年的目標就是保住世界第1。我也知道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曾雅妮說。
      從菜鳥到世界冠軍,曾雅妮的蛻變快得驚人,2007年1月她轉為職業選手,2008年她就贏得了LPGA冠軍,“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贏得了大滿貫冠軍,我只是一隻菜鳥,一切來得都太快了。”
      作為女子高爾夫球有史以來第六位世界第一,同時也是第一位華人世界第一,她仿佛一股無法阻擋的颶風,席捲着女子高爾夫球壇。
      LPGA冠軍,納比斯科錦標賽冠軍,英國公開賽冠軍……雖然尚未奪取美國公開賽冠軍,但曾雅妮毫無疑問已經成為了當今女子高爾夫球壇的第一人,美國知名雜誌《高爾夫世界》在預測2012賽季的女子高壇時以“今年又將是雅妮年”作為大標題,CNN著名主持人奧多諾霍在評價曾雅妮時更加誇張,“現在她是最年輕的奪取四個大滿貫冠軍的選手,至於她退役時到底能取得多大的成就?或許我們只能盡可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林書豪與曾雅妮的球技與人格
      林書豪登上美國《時代》週刊年度“百大影響人物”第一名,曾雅妮名列17。臺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指出,二人不但以球技出眾聞名,且皆有難能可貴的人格魅力。
      球場就是戰場。繃緊神經、好勇鬥狠常是運動員的形象,但林書豪的謙沖,與曾雅妮的微笑,卻樹立了不同的風範,令人不但傾服其球技,尤其喜愛其人格底蘊。這在他們入選百大的頌辭中,可獲印證。
      美國教育部長鄧肯為林書豪寫頌辭。他說:“林書豪的故事說明了一件事:如果你展現了膽識、紀律及操守,你也可以像林書豪一樣,掌握成功的機會。”鄧肯又說:林書豪不是個一夕成名的故事,他反倒是以一種“老派的辦法”獲得成功,那就是:虛懷若谷、努力不懈。
      林書豪在球場上的衝鋒陷陣,令人叫好;但他之所以惹人喜愛,更因他下了球場後的談吐應對,充分映射出這24歲的大男孩,竟有如此智慧、寬闊與美麗的人格底蘊。
      曾雅妮的頌辭為前高爾夫球球後索倫絲坦所撰。她說:妮妮的笑容極具感染力,她對高爾夫球的熱愛創造了一種氛圍,讓大家看到妮妮,都知道自己正在見識了什麼叫做偉大。
      “微笑”是曾雅妮的注冊商標,她說:“在球場上微笑是我今年的重要目標之一,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享受比賽,來看球的球迷也樂在其中。”23歲的球後妮妮,說起話來竟像是洞悉人情的哲學家。
      其實,林書豪與曾雅妮,都是“新新人類”的一代;但他們惹人喜愛的人格魅力,卻似乎都是出自“老派的辦法”:“虛懷若谷、努力不懈”是“老派”,“微笑”也是“老派”。
      可見,球技要新,但返璞歸真的“老派”人格底蘊,或許才是越嚼越有滋味。



在澳洲名人賽上拿下冠軍。

親吻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