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漁政船駛入釣島 日本抗議
( 2012-05-04 )



中國漁政204在海上。 資料圖片

中國漁政船5月2日駛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毗連區。這是東京市政府宣布購買該島計劃後,首次有中國船駛入該區。日本已向中國提出抗議。圍繞中國漁政船巡邏釣魚島海域一事,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附近海域也是中國的傳統漁場。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2日上午9點左右,在釣魚島西北偏北約30公里的毗連區內,發現中國漁政船“漁政204”正在朝西南方向航行。上午10時左右,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發現另一艘中國漁政船“漁政203”在釣魚島西北約38公里的毗連區內航行。據那霸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說,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通過無線電警告中國漁政船不要進入日本領海。“漁政204”回答稱,正在中國海域內巡邏。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說,“漁政204”及“漁政203”,分別於11時20分和11時50分,駛出了毗連區。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表示,這是今年第5次發現中國官方船隻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出沒。
      報道稱,日本外務省已經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中方船隻不要進入“日本領海內”。報道還稱,此次已是中國漁政船進入2012年以來第4次“出現”在釣魚島毗鄰海域。圍繞中國漁政船巡邏釣魚島海域一事,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附近海域也是中國的傳統漁場。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漁政船有權進行巡航護漁,維護正常漁業生產秩序。
      日本富山市市長森雅志5月1日表示,贊成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由東京都購買和持有釣魚島的想法,希望以個人名義向東京都開設的捐款賬戶匯款。他並未透露具體匯款金額。森雅志指,“如果變為由行政機構所有,那麼就會更加穩定”,表示為保護領土,由國家或地方政府擁有所有權較為理想。
      日本眾議院議長橫路孝弘,將於3日至6日訪問中國。橫路孝弘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邀請,對中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石原慎太郎提出的購買釣魚島一事也將成為會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