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蘋果各地開辦事處避稅
( 2012-05-04 )



蘋果公司因為iPhone和iPad銷售火爆,近年營收暴漲,但所交代稅款也急劇增加,因此要想辦法避稅。路透社

      剛剛公布驕人季度業績、股價屢創新高的蘋果公司,在世界各地開設了許多小公司和辦事處,負責搜集該公司出售產品時所賺取的利潤,然後把這些利潤進行再投資,令蘋果公司成功避過加州的高稅率,估計避稅的金額高數以10億美元計。
      該報指出,蘋果公司的總部設在加州,但該公司卻懂得利用各種合法的途徑,例如在不同的地區開設公司和辦事處,減輕稅務負擔。其中一間辦事處位於美國內華達州雷諾市,該市的公司稅稅率是零。相比之下,加州的公司稅稅率高達8.84%。
      位於雷諾市的附屬公司只是其中一家,其他類似的公司不計其數。《紐約時報》28日報道,蘋果公司早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31日結束的一季業績,大賺392億美元,智能電話iPhone和平板電腦iPad的銷情都十分理想,尤其是在中國和亞洲市場。
      《紐約時報》引述該公司多名高級行政人員說,該公司在許多低稅率的地區都設有公司或辦事處,除了雷諾市外,還有愛爾蘭、荷蘭、盧森堡、英屬維爾京群島等。他們強調,該公司這樣做是合法的。
      有份制定這項政策的多名前任高級職員說,蘋果公司所施行的公司策略,就是要充分利用法律和稅務漏洞,合法地避稅。


      投資收入無需繳稅
      在雷諾市,該公司成立的附屬公司名叫Braeburn Capital,專門把出售各類蘋果產品所賺得的利潤再進行投資。當投資賺到錢時,蘋果公司便用雷諾市的地址申報,因此無需繳稅。
      2007年之前在蘋果公司內處理iTunes零售市場業務的哈達說,透過在盧森堡的附屬公司,蘋果也省回了大筆稅款。
      蘋果公司28日對上述報道作出回應,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經營及管理業務時,一向持守最高的道德標準,並遵守相關的法例和會計準則。
      蘋果公司多年來都支付了巨額稅款,協助聯邦、州及地方政府,而該公司為此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