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光誠後悔答應留在中國
( 2012-05-04 )



陳光誠(左二)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中)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前)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陽醫院醫治。美方指陳光誠自願離開大使館。網上圖片

新華社2日報道,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已自行離開北京的美國駐華使館。陳光誠5月2日下午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下,坐車到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據報陳光誠在車內接受簡短訪問,說一切良好。但稍後當他見到家人後,他說感覺受到中國方面的威脅,他不想留在中國。 

      陳光誠早前成功逃離位於山東省沂南縣東獅古村、四周滿布逾百看守人員的住所,在其他維權人士幫忙下乘車抵達北京,期間曾會見維權人士胡佳和曾金燕,其後秘密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


      逃離山東進美大使館
      他又在網上發表錄影聲明,向總理溫家寶提出3項要求,包括徹查山東臨沂當局對他一家的非法囚禁、暴力傷害,要求保護家屬安全,及懲治內地貪污腐敗和濫用權力,給民眾明確答復。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截至北京時間晚上11點,去醫院同陳光誠交談過的活動人士說,陳被告知,如果他不離開大使館,他的家人將被送回山東並將被打死。美聯社也在醫院跟陳光誠談過,說他想要離開中國,這和美國使館的說法相反。 
      據早先報導,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時堅定的表示要留在中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聲明中說:“在他知道他的家人安全之後,陳光誠決定離開大使館,並在醫院等他們。當駱家輝兩次問他是否準備好要走,他說‘走。’讓我們走。我們都在那裡,見證他做出這個決定。他跟我們大家擁抱並感謝所有人。 
      希拉里跟陳通了電話。美國官員形容他們的談話“很動情”,他們在聲明中說,希拉里“感到高興我們可以幫助陳光誠留在中國並按照反映他的選擇和我們的價值的方式離開美國大使館。”


      北京承諾保證陳安全
      星期三(5月2日)北京時間下午三點多,陳光誠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的陪伴下離開美國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途中,他給《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打 了電話,告知記者他一切安好,並跟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通了話,到了醫院與家人團聚。美國官員說,中方承諾保證陳光誠及家人的安全。 
      一些聽取美國官員簡報的人權活動家說,陳可能是在抵達醫院之後才感受到威脅。“他離開大使館之前是一回事,之後是另一回事。” 
      另據報道,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對有線新聞電視網CNN表示,他感到如果他留在中國的話,他的妻子就會有危險。他說,星期三美國官員鼓勵他離開使館。


      不想在中國撫養孩子
      可是在陳光誠夫妻重聚的醫院,妻子袁偉靜說,陳光誠上個月逃跑之後,當地的保安人員用鏈子把她拴在一把椅子上,盤問了數小時之久。這些傢伙準備好了武器,等候陳光誠的返回。 
      袁偉靜對CNN說,她不想在中國撫養她的子女。她說,他們在中國沒有前途。袁偉靜還透露,這家醫院的保安人員不許她離開。 
      早些時,陳光誠夫婦的一位朋友、另一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說,陳光誠不是自願離開美國使館的。 
      曾金燕說,地方當局威脅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說,如果陳光誠繼續呆在美國使館,他們就要對她使用暴力。因此,曾金燕說,陳光誠是被迫離開美國使館的。


      原本無意流亡海外
      原本無意流亡海外的陳光誠,5月1日在美國德州“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的穿針引線下,態度終於出現鬆動。針對外傳陳光誠希望留在中國繼續維權,傅希秋表示,過去幾天情況發生了變化,陳光誠此前一直不願意離開中國,他接受了現實,知道“不可能再回東師古了”,在只要保證一家人都能共同赴美的前提下,陳光誠已做好流亡美國的準備。

      三方談判陳願留下
      美國《紐約時報》週三(5月2日)刊登報導稱,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決定留在中國,並在中國政府提供的七處遷居地中選擇了天津。
      根據中美兩國政府以及陳光誠達成的協議,陳光誠將從山東臨沂遷居其他地方。


      陳選擇天津上大學
      在中美雙方一致同意的七處遷居地中,陳光誠選擇了天津。陳光誠將被允許上大學繼續學習法律,“他有好幾所大學可以選擇”。
      據該報報導,隨同國務卿克林頓前往中國舉行中美戰略對話的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出於人道立場,我們協助他並允許他暫時留下”,因為情況特殊,包括他的殘疾情況。
      該官員曾參與中美政府以及陳光誠三方的談判。他還表示,陳光誠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期間,一直堅持表示他並不尋求美國的庇護,而是希望作為一個自由的人與家人一起留在中國。美國官員還表示,中國當局承諾將允許陳光誠過正常的生活,對此美國方面表示滿意。“中國還承諾將把任何針對陳光誠的活動轉告美國。”
      中國國務院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日表示,美國駐華大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把陳光誠帶入使館,因此”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底調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此類事件”。


      外交部促美道歉
      新華社2日的報道非常簡短,只有33個字:“山東省沂南縣人陳光誠於4月下旬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停留6天後自行離開。”之後,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就陳光誠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回答記者問。劉為民說:“需要指出的是,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決不接受。美駐華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應從事與其職能不相符的活動”。“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底調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此類事件。”



一群市民在北京朝陽醫院門外聲援陳光誠。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