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光誠逃亡 翻八道牆
( 2012-05-04 )



陳光誠(左)與胡佳(右)在一起。美聯社。大批便衣警察在陳光誠住所附近監視。法新社

被軟禁一年半的中國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被軟禁的家可以說是一部傳奇。

      據美國有線電視網絡(CNN)4月28日訪問中國著名異議人士胡佳,胡佳表示,在陳光誠逃到北京後,為保證安全輾轉四處,認為美國使館是能保證絕對安全的地方。胡佳對CNN說:“我覺得他是在一個100%安全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美國使館。”
      38歲的胡佳多年從事社會運動,包括環保、維護愛滋病患者權益、人權等。2008年,胡佳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三年零八個月。出獄後,胡佳一家仍處於安全部門的監控之下。


      胡佳透露陳光誠跌傷腳
      陳光誠從山東住所逃到北京後,25日曾與胡佳見面。胡佳28日證實,陳光誠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但並非尋求政治庇護,更沒有打算離開中國。據悉,陳光誠逃跑過程曲折驚險,一度跌傷腳無法站立。
      互聯網28日晚有消息稱,陳光誠與胡佳在北京見面,胡妻曾金燕還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張兩人在一起的照片。
      同樣受監控的胡佳證實,他上周三與陳光誠在北京會面,地點就在陳光誠錄製視頻的地方,次日下午,陳便進入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
      “陳光誠到美國大使館並非尋求政治庇護,更沒有打算逃離這個國家。”胡佳說。他借用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姬的話,強調“我們的存在就是一種最好的抗議,哪怕是在監獄裏。”
      胡佳表示,陳光誠想的是維護正義、維護權利,並不是自己的完全自由,陳認為留在中國的話,可以為其他人做些事情,況且他的妻子、母親和孩子都在這裏。


      “曾挖地道被發現”
      胡佳還透露,陳光誠逃亡計劃部署了很長時間,曾經挖了一條兩米多深的地道,地道口用樹葉掩蓋,但被監控人員發現,於是才選擇在夜間突然爬過軟禁他的高牆。
      “由於他是盲人,幾次掉到地上,摔傷了腳,一度站都站不起來。”胡佳說,陳光誠在野地裏東躲西藏達二十多小時,後來才跟南京女網民何培蓉(網名Pearlher,網上暱稱珍珠女士)取得聯繫,由後者開車把他接走。
      而幫助陳光誠的維權人士郭玉閃獲釋後,也詳細介紹陳衝破重重包圍、成功逃亡的驚險細節,“簡直就是一個奇跡。”
      幾個月前,健康不佳的陳光誠想出一個簡單方法——整天躺在床上,躺了好幾個星期,讓看守人員和村官員以為他臥床不起,放鬆看守。中央社報道,4月22日夜,陳光誠從東師古村的住所翻牆而出,沿着熟悉的泥土路,摸索着走入一片玉米地,並穿過小河。河後是一片他不太熟悉的樹林,陳光誠不斷在林間跌倒,至少有200次。


      跌倒至少200次
      在19小時逃亡途中,雙目失明的陳光誠一共翻過8道牆、十幾條隴,跌倒幾百次,但他奮力向前,以求盡可能跑遠點。
      “這些翻、爬、跌倒,讓他全身都是傷痕,右腳也受傷,站不住,最後只能爬了很長一段路。”接載陳光誠的何培蓉說,她找到他時,他全身濕透,又是泥又是血,渾身顫抖,虛弱無力。何培蓉先載他往北、再往西,再換人載他進京。三天後,看守才發現陳光誠已不在房間。
      何培蓉傳4月27日遭南京公安拘留。接陳光誠到北京的郭玉閃透露,一度與追捕人員上演飛車追逐,好在對方不知道陳光誠就在車上,並未盡全力,否則把北京道路一封鎖,他們根本逃不了。

      俠女“珍珠”敢想敢為
      “敢想不敢為者,終困牢籠”!這是網名“珍珠”的何培蓉,在自己的社群網站所留下的自我介紹,她是幫助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成功擺脫軟禁的重要推手,卻因此遭調查,目前行蹤令人關注。
      外界好奇何培蓉是誰?她為什麼要幫助陳光誠?中央社報道,以推動香港民主運動和社會運動為宗旨的“獨立媒體”形容,何培蓉就像她的網名般,是顆“閃耀的珍珠”,網絡上廣泛流傳的照片中,她一頭長髮、有張清秀的面孔,原本是南京的一名英文老師,2008年汶川地震,觸動她為社會不公義發聲正義感,就此踏上維權路。當時她跑到四川做義工時,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商量幫助陳光誠一家人。
      何培蓉的新浪微博帳號早就被關閉,但在自由世界的其他社群網站如Google+和推特,她得到來自世界各地網友們的鼓勵與幫助。直到被帶走調查前,她27日在Twitter上的發文還為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尋求援助,她當時呼籲“鄰近山東的網友請開車沿國道205尋找可(克)貴....,我已經不能出發了,否則,一定第一個到。”

      當局大搜捕 陳親友紛蒸發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後,有報道稱,中國政府盛怒之下大舉搜捕他的親友,陳光誠的大哥、堂哥等親屬被抓的抓、逃的逃,協助脫逃的南京網友“珍珠”何培蓉、學者郭玉閃被帶走或失聯,早前與陳光誠在北京會面的維權人士胡佳也被當局扣查24小時。
      《自由時報》報道,根據維權人士說法,陳光誠大哥陳光福26日晚間被上門搜查的警方帶走,兒子、即陳光誠侄子陳可貴拒捕逃走,其妻也逃離住家,兩人現下落不明;陳可貴的母親、陳光誠的堂哥陳光存、陳光存之子陳華也都傳被捕。
      另有報道說,陳可貴的妻子已經帶着兒子前往濟南,並已委託律師處理事件。


      陳光誠侄子稱被追殺
      據美國之音報道,被中國當局指責砍傷公職人員“畏罪潛逃”的陳光誠侄子陳可貴29日表示,自己被人追殺,生命危急。
      與此同時,由山東律師劉衛國牽頭、多位知名律師加入的律師團已初步組建,將正式代理陳可貴正當防衛案,為他辯護。
      報道稱,律師劉衛國和陳可貴通了電話。陳可貴說,有一輛黑色車一直追着他,自己感覺非常不妙。劉衛國放下電話立刻和一名助手從濟南出發,驅車前往沂南。但陳可貴的手機關機,他無法知道陳所在的確切地點,只能在附近等待。
      現年31歲的陳可貴說,26日深夜,雙堠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健帶人翻墻進入陳光福家。陳可貴在一段被放到網上的錄音中說,這些人用粗棒子毆打他和家人。
      為保護家人,他揮起菜刀向他們砍去,之後便從家中跑了出來,並在一個自稱安全的地點報了警希望自首,但警察遲遲沒有出現。


      郭玉閃公開聲明扛責
      而協助陳光誠脫逃的何培蓉27日上午在南京住所被警方帶走後,北京學者、北京“全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辦人郭玉閃公開聲明扛責,呼籲警方釋放何培蓉,但郭玉閃28日上午起也失聯,據信已被當局限制自由。
      陳光誠上周逃離山東後,在北京與胡佳等人會面。胡佳28日被警方帶到通州中倉派出所問話,29日晚五點多,胡佳離開派出所。

      “陳案考驗溫家寶改革諾言”
      美國《華盛頓郵報》29日刊登文章認為,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出逃讓倡導法治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狼狽。文章說,陳光誠向美國大使館尋求保護凸現了中國政府越來越多地使用非法軟禁、失蹤、黑獄等其他殘酷的法外手段,來消除內部的批評聲音和壓制不同意見。
      陳光誠在一段視頻中向溫家寶發出呼籲,希望他採取行動懲治那些對他和他的家人濫用權力的人,保護他的家人並調查在臨沂的腐敗。
      “通過向溫家寶個人發出呼籲,陳光誠避免了被指責成顛覆國家。相反,陳將矛頭對準了那些腐敗濫權的地方官員並呼籲溫家寶向地方政府動用中央權力。”報道引述人權觀察中國問題研究員的話稱,陳的出逃是最好的例子反映中國法治的欠缺和安全部門濫權已經失去控制。
      報道還將陳光誠一案與薄熙來下台進行比較。報道說,薄熙來醜聞曝光後,中國媒體不斷地強調溫家寶在人大閉幕當日記者會上的法治講話,希望顯示薄熙來並不是政治肅清的對象。薄熙來一案按照官方的說法是顯示中國正在發展成為一個絕對遵從法律的國家,像薄熙來這樣的權貴也一樣要伏法。陳光誠通過自己的出逃和這一視頻講話,正是利用同樣的法制原則希望溫家寶和中央政府對濫用權力的人採取行動。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來自中國的自由派學者楊建利發表文章表示,如何處理陳光誠事件“是檢驗溫家寶政治改革意願是真是假的試金石”。同時,現任教於加拿大、曾擔任《人民日報》評論部編輯的政治學者吳國光,也撰文呼籲溫家寶妥善處理陳光誠事件。

      多事之秋 或定調地方官員濫權
      近來中國政府面臨內外多事之秋。
      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尚未畫下句點,現在又爆發陳光誠事件,若處理不當,可能釀成中美關係危機。
      為安排權力交替的中共十八大將在今秋召開,一些國家趁此興風作浪大肆擴張,菲律賓在南海挑釁,日本在東海擴張版圖,美國大動作重返亞洲。《旺報》分析,不只對外面臨挑戰,中共內部也不平靜,薄案透露出的權力交鬥並不單純,現在是中共多事之秋。
      至於陳光誠事件,他訴求的是對弱勢人權的保障,與一般民運人士的政治訴求不同,而且他抗爭的對象是地方官員的惡勢力,關心的是地方民眾的權益,並無挑戰中共統治地位之意圖。
      事實上,去年10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曾發表評論挺陳光誠,呼籲山東臨沂地方當局就遭軟禁的陳光誠的狀況,“向外界提供足夠資訊”,並說,“現在陳光誠事件被誇大成‘中國人權的一面鏡子’,看來需要有更有經驗的部門幫助解開這個疙瘩。” 
      況且剛結束冰島、瑞典、波蘭訪問回到北京的溫家寶總理,在訪問波蘭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時曾強調,“歷史告誡人們,要反對戰爭、恐怖、種族滅絕和一切罪惡,維護人的自由、尊嚴、安全和幸福”。
      外界無從得知溫家寶在造訪波蘭納粹集中營,並發表前述“維護自由尊嚴”談話時,是否已獲幕僚告知陳光誠逃離山東臨沂,並公開對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主持公道、懲處不法人員、維護他家人安全。
      顯而易見,陳光誠事件已成為溫家寶回北京後即刻面臨的新難題。
      但從上情況來看,陳光誠事件可能定調為地方官員的濫權作為,問題出在基層,這樣處理起來比較單純,對中共而言也不會難堪。只是陳光誠在大批維安人員看管下,居然能逃到幾百公里外的美大使館求救,多少讓中共顏面掃地。



圖為網上流傳近日到山東協助營救陳光誠的網民何培蓉。網上圖片

陳光誠與妻兒。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