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雷德福率保守黨再組多數政府
( 2012-04-27 )



雷德福在卡加利慶祝勝利,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加通社

儘管之前的多項民意調查皆顯示,野玫瑰黨能在23日的省選中擊敗已執政41年的亞省進步保守黨,不過省長雷德福(Alison Redford)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再創奇跡,在省議會87個議席中勇奪61席(下表),贏得該黨第12個多數政府,可再執政4年,將以連續45年執政時間,成為加國史上最長壽的政府。

      雷德福與多位內閣廳長都成功連任,包括檢察及公眾安全廳長丹尼斯(Jonathan Denis)、服務廳長布拿(Manmeet S. Bhullar)、教育廳長盧卡斯祖克(Thomas Lukaszuk)、文化及社區服務廳長利姆卓克(Thomas Klimchuk)、人力服務廳長漢考克(Dave Hancock)及基建廳長約翰遜(Jeff Johnson)等。
      而該黨推出的3位華裔候選人也不負眾望,最後均以超過46%的得票率獲勝。


      將實踐“不加稅”承諾
      原為人權律師的雷德福,當晚在勝利演說上說:“今晚是進步保守黨一個很高興的日子。我感謝其他政黨的黨領,因為亞省這個晚上極之興奮。每個人都參與到本省的未來。”
      她在台下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深信省民的眼光。她認為,電視辯論是本次選舉的轉折點,也欣喜有25萬家庭收看,顯示本省上下均關心未來。該黨強調管治經驗以及“不加稅、不削支”通過預算案,以及未來3年都不增加新稅。
      省進步保守黨在87個議席中共取得61席,較野玫瑰黨多出44席。
      原先被形容有可能挫敗執政進步保守黨的野玫瑰黨,黨領史密斯(Danielle Smith)首次在高林選區(Highwood)躋身省議會。她勝選後向支持者表示:“我們預計會做得更好。我是否意外?是的。我是否失望。是的。但我是否沮喪過?從來沒有。”她又說:“今天我們知道,改革的路尚有一段距離。”野玫瑰黨還要在反對黨崗位上繼續努力。
      分析家指出,省進步保守黨得到最後勝利,看來與野玫瑰黨兩個候選人在競選運動最後一周,發表有同性戀和種族主義的言論,令到部分省民卻步,改投省進步保守黨一票。
      在其他政黨中,亞伯達黨黨領泰勒(Glenn Taylor)無法贏得席位,自由黨席位則由之前的8個減至今屆的4個。而省新民主黨贏得的席位,由之前的2個倍增至4個。


      參選3華裔均高票勝出
      本屆省選中,三位代表保守黨參選的華裔候選人,都全數勝選。兩名競遂連任的華裔候選人,卡加利Northern Hills的鮑胡嫈儀(Teresa Woo-Paw,左)及愛民頓McClung的蕭輝(David Xiao,右),均順利當選,而卡加利Hawkwood的欒晉生(Jason Luan,中),也成功晉身省議會。
      在卡加利Northern Hills爭取連任的鮑胡嫈儀,在剩下兩個票站未點完的情況下,獲得6144票,得票率達49.02%,較主要對手野玫瑰黨候選人的4737票多出逾1400票。她在獲選後表示,會繼續參與Northern Hills的社區建設工作,特別是早前由卡加利地區衛生局購下,拖延已久的健康設施。據瞭解,該地正研究興建多用途中心的可行性。
      而在Hawkwood選區方面,欒晉生則獲得6894票,得票率為47.07%。而主要的野玫瑰黨對手得票5213票,得票率35.6%。一直在自己競選辦公室的欒晉生表示,在卡加利Hawkwood的競選工作最終有所回報,教育、社區設施及公共醫療均是該區最關注的事項,會繼續與社區合作。
      在愛民頓McClung成功連任的蕭輝,得票跟上屆相近,共7179票,佔總票數46.65%。但該區的自由黨支持度顯著下跌,候選人僅獲3800票,得票率24.69%.因此蕭輝再度代表該區發聲。蕭輝說:“選民會判斷你為他們做過什麼事。”      圖文:郭康立

      各有挑戰 勝之不易
      從中國以商業移民身份居住亞省多年的蕭輝,是愛民頓首位當選議員的華裔候選人。在投票之前,他深信過去4年的政績,特別是以省議員身份,協助處理社區內關注議題,能幫自己加分。
      位於西南的愛民頓McClung,1993年成為選區,近20年大多是省自由黨的天下;自1998年至今的近4屆省選,從未有候選人能成功連任,都是“梅花間竹”的兩黨更替。數字上,自由黨一直擁有約5000“鐵票”,而保守黨票數就比較反復。
      上次選舉中,蕭輝的得票率及票數,是該黨在該區的新高。對於連任者必敗的“魔咒”、自由黨鐵票或者可能發生的“史密斯效應”,蕭輝似乎毫不擔心,並表示:“的確,自由黨一向有他們的傳統勢力,但我上次以大幅度獲勝,多對手1,200多票。”
      華裔女省議員鮑胡嫈儀也是首度尋求連任。她還要間接面對昔日共事過的野玫瑰黨黨領史密斯。
      卡城Northern Hills區擁有包括Country Hills、Panorama Hills、Coventry Hills、Harvest Hills及Hanson Ranch等 5個社區,是卡城中北地帶的選區之一,三成居民是移民家庭。另外,由於多是新區,有不少年輕家庭。獨特的社區結構,使鮑胡嫈儀準備的宣傳單也得精心設計,連同英、法兩語備有9種語言,包括中文、韓文、越南文、旁遮普及烏爾都(Urdu)語。
      居住該區40年、有30多年社區服務及一屆省議會工作經驗,鮑胡嫈儀認為都有助選民認同她。
      一直在自己競選辦公室的欒晉生,在卡加利Hawkwood的競選工作最終有所回報。他表示,教育、社區設施及公共醫療均是該區最關注的事項,會繼續與社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