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與警察打交道的經歷
( 2012-04-27 )



皇家騎警儀仗隊。

上得山多遇到虎,在加拿大住久了,難免有與警察打交道的經驗。一般人都不想跟警察有什麼交集,其實除了可能被找麻煩之外,有時也會從警察的幫助中得到溫暖的感覺。
華裔移民遭遇警察,最常見的原因應該就是交通事故了,小的交通事故通常警察不來,發生大事故才會招來警察。Vivian在高速公路出口附近撞車後,來了一輛警車,警察找人幫她把車拖走,然後問她有沒有朋友來接她,是否需要為她叫出租車。她打電話叫朋友來,在朋友到之前,警察擔心她一個人在野外不安全,一直停車在路邊保護她。雖然撞了車,心理很不安,但警察的幫助還是讓她感激。但這位很好人的警察給了她一張告票,說撞車是她的責任。Vivian不服,幾天後就寫信到處理交通事故的法庭抗辯了。
圖文:記者董清霞
部分圖片為資料圖片

      汽車失竊 警察不來
      Henna在溫哥華住了十幾年,是老移民了,經歷了好幾次跟警察打交道的經歷。
      2000年夏天一個星期六的晚上,Henna在獨立屋的家裡主層看電視,丈夫在樓上休息,兒子在地下室看電視。兒子聽到外面的停車位有聲音,從門上的貓眼看到家裡的車開走了。
      兒子覺得奇怪,就上樓問Henna:“爸呢?”Henna說:“在樓上呢。”兒子就說:“咱家車被人偷走了。”


      全家人在家 汽車被偷
      於是他們打電話報警,警察聽了他們講明情況後,沒來現場,只是說:“不出72小時,就會在你家附近找到。”Henna的丈夫說:“他這麼說話像是偷車人的頭子一樣,他怎麼知道?”Henna也覺得警察這麼說像是算命的。
      週末沒車開,Henna的丈夫坐同事的車出去玩了,星期一他只好坐公車上班。星期一上午,Henna收到警察來電,車找到了,在離她家幾個街區(Block)的地方。不到48小時就找到了。
      後來他們知道為什麼了。當時是暑假,有些孩子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偷車出去玩,玩到車沒油了,就丟棄在路邊。車子失而復得,他們發現,車的警報電線被剪斷了,所以警報器沒響。


      郊遊不見了大西瓜  
      Henna夫婦還遇到過一次失竊。
      他們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將一個大西瓜放在車尾箱,就去游泳了。等回來時想開西瓜吃,卻發現西瓜沒了。Henna的丈夫說:“肯定是你忘了放西瓜了。”Henna說,真的放了,還把西瓜往裡推了推。她想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
      第二天她丈夫外出想用車上的零錢停車時,發現零錢沒有了,才知道車被人撬過了。他們檢查車門,發現車門的橡皮有壓痕,認為可能小偷是用扁平的鐵絲伸進去把車門打開的。一起出去玩的朋友第二天也打電話來說,兒子放在車上的名牌運動服不見了。
      因為損失比較小,這次失竊他們沒報警。但覺得值得提醒新移民,不要車被撬過都不知道。
      不是因為Henna特別倒楣,而是因為她在溫哥華住的時間很長,所以她家還再次遇到偷車賊。
      那時候兒子已經在上大學,有一天參加派對凌晨兩三點鐘才回來。準備睡覺時,看到開放式車庫有人在撬開車門進到車裡了。
      他沒聲張,而是直接報了警。警察說:“你做得對,不要喊,我們很快就到。”


      見小偷不聲張報警
      警車來了,堵住門口,大概是不知道車賊手裡有沒有武器吧,警察很慎重,等到第二輛警車來了,才出來向車賊噴胡椒噴霧。車賊大叫,警察把他抓走了。
      當時Henna家的開放式車庫裡停了兩輛車,一輛是他們家的,一輛是在家裡暫住外甥女的車。外甥女的車是舊車,小偷看上了裡面的音響,車裡的音響被小偷卸下來了。
      Henna家的車已經鳥槍換炮了,新車用的是電子鎖,沒鑰匙開不了,小偷就把四個軲轆卸了,用水泥墩子頂住了車輪原來的位置。當事後他們報保險時,保險公司的人都覺得好笑,因為這車連拖都難,後來給裝上兩個軲轆才拖走。


      遇車禍警察幫忙
      在溫哥華住了十幾年,Henna一直是坐公交車,不開車。這與她曾遇到車禍有關。
      還是新移民時,她正在學開車,還沒拿到車牌。一天她跟朋友步行與一個朋友一起買完菜回家。在人行橫道過馬路時,她剛走到三分之二,回頭看看朋友有沒有跟上來。忽然衝出來一輛車把她給撞倒了。她風衣上有一個銅的裝飾,與車相撞發出巨響。車擦着腿過去了,東西掉了一地,撞她的麵包車卻跑了。
      兩個當地西人走過來問她要不要幫忙,並試圖追那輛車。
      剛好一位女警察從旁邊的加油站出來,兩位西人幫Henna報警。女警察就開車追那輛麵包車。人算不如天算,前面十字路口紅燈,擋住了那輛車,警察記下來肇事者的資料,然後回頭找Henna。
      Henna的胳膊和腿都受了傷,腿雖然青紫得厲害,但傷勢並不重。Henna主要受了驚嚇,就沒叫救護車,而是走路回家。
      因為Henna和肇事車主填了表,互相知道彼此姓名和基本資料。車禍發生後的第二天和第三天,Henna家住的公寓門前出現了一輛奔馳車,一停就是兩三個小時。之後,Henna接到肇事者丈夫的電話,希望私了。
      Henna把這事告訴警察了,警察告訴她,不能私了。要由ICBC處理。後來ICBC賠了6000元,給那位肇事者漲了保費。整個處理過程讓Henna很滿意。
      Henna覺得溫哥華的警察是值得信任的,當地人也好,肯幫路人的忙。她說,這裡好人多,如果發生中國小悅悅遇到的那種情況就慘了。
      這次車禍給Henna留下的後遺症就是覺得開車危險,學了一半的車,停下來不學了。現在,她一直坐公交車上班,覺得也沒什麼不方便。她家附近有天鐵,坐天鐵,再轉一輛巴士上班。週末出去玩,丈夫開車。她說,坐公交車,什麼地方都能去。

      緊急救援服務 9-1-1
      如遇緊急事故,你可以向警察局、消防局和救護車求助。當你需要以上任何一種救援,只有撥9-1-1,救援很快就會到來。
      請確保家中每一個人,包括孩童,都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撥9-1-1。把你的地址抄在電話旁,這樣,在緊急狀況下才能清楚、快速地講出來。
      當你撥9-1-1時對方會問你是要找警察局、消防局或救護車。請把你的要求說出來,並告知對方你的姓名和地址。撥9-1-1時,要盡可能將你所知道的情況告訴對方。如果無法以英語溝通,也要先以英語說出你所講的語言,對方會找傳譯員來協助。這當中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所以記得先不要掛斷電話。
      撥9-1-1向警察局或消防局求救是無需付費的,他們的運作經費已包括在物業稅當中。但由於救護車服務是由省政府管轄,因此需要付費。如需查詢救護車服務,請電﹕1-800-665-7199。

      無端被警察懷疑藏大麻
      何先生談起自己遭遇警察的故事,感覺像是一場鬧劇。
      2009年初的一天,是中國農曆新年期間,晚上公司吃過年飯,他回辦公室繼續上班。凌晨2點多,下了夜班的他從溫哥華開車回位於烈治文的家。當時下着雨,他開得不快。
      從Oak橋過到烈治文,到Cambie街左轉,往5號路方向開,當他左轉進入自己家所在的小街時,發現有警察在後面。
      起初他以為警察是追別人的,後來警察鳴警笛,何先生發現追的就是自己,就把車停下來了。警察在他車後停下,離他有兩輛車的距離。
      何先生知道這種情況自己不可以隨便動,怕警察會開槍,就坐在司機位上等待,警察也沒動,過了5到8分鐘才從警車裡出來。
      只有一個警察。他走到何先生的車窗邊,說:“我懷疑你抽大麻。”何先生說:“我在開車,沒可能抽大麻。”警察問他從哪兒來,何先生告訴他自己的身份,說自己剛下夜班。警察說要搜車,並用手銬把他的雙手銬上了,讓他坐到警車的後座。
      那個警察看了他的駕照、保險單,又查了他車的前座和後座、後箱。何先生就坐在警車上看他搜車。警察拿着一隻手電筒,搜了十幾分鐘,什麼也沒找到。然後走過來對何先生說:“我要告你。”
      何先生本以為警察說他沒事讓他走人,聽了這話很意外。警察說:“我不告你開車超速,只告你左轉沒打燈。”何先生申辯說:“你不是說我抽大麻嗎?我每次左轉都打燈。”何先生說,當天下雨,他也沒超速。
      警察給他發了告票,罰款100多元,跟他說:“你可以抗辯。”何先生說:“我一定抗辯。”警察跟他說:“你可以走了。”
      這件事發生後,何先生做了兩件事,一是去RCMP找這位警察的上司告他;二是寫信給管交通事故的法庭抗辯。
      去找警察的上司時,上司放大假了,他的助手接待的何先生,說會轉告。有一天,警察的上司打電話給何先生瞭解情況,然後說:“我們會調查。你如果因此受到困擾,我很抱歉。”之後就沒下文了。
      一年後,上庭的時間到了,何先生在法庭上再次見到了那位警察,何先生對警察說:“我把事情告訴你上司了。他為我受到的困擾道歉了。”警察說:“我撤銷對你的控告。”他跟法官說了撤銷控告,法官就對何先生說:“你可以走了。”
      當時法庭上有一些人在等待,看到他這麼快就審完了,覺得莫名其妙,也羨慕他運氣好。
      “這件事開始時像悲劇,結尾時像鬧劇。”何先生評論說,他知道自己沒事,不用擔心,事情就這樣自己解套了。他覺得這個警察不是壞人,沒向他要錢,也沒威脅,不過是在執行公務。對工作上的不足,他會自我矯正,不會沒完沒了,也沒製造冤假錯案。談起這件事,何先生幽默地說:“我們只是在錯誤的地點碰到了錯誤的人。”                  下轉頁18

      吳耀偉遭警察入屋錯打 茲錫肯斯基被電擊致死
      雖然市民與警察打交道的經歷一般來講是正面的,友好的,但也有些人在遭遇警察時,卻發生了噩夢般的事故。


      吳耀偉因誤會無辜被打
      溫東區2010年1月的一天,無辜屋主吳耀偉凌晨2時應門時,遭兩名溫市警察扭打在地受傷,他的左眼被打腫,無法張開,須送院治理。
      傷者家人稍後到警局投訴,追討賠償損失之後,市警隨即發表聲明,承認錯誤以及向屋主道歉。溫市華裔警察局長朱小蓀,當天下午帶同傳譯員登門探訪事主,並即場以廣府話向傷者一家人表示歉意。
      警方表示,由於弄錯事主身份,才發生這次烏龍事件。事發原因是警方原先接到911電話,指有一婦人正被丈夫毒打,所以派警員前來瞭解情況。
      經過警方調查,才發現吳耀偉把樓下單位出租給一對菲律賓裔年輕夫婦,事實上,是由該菲裔女子較早時報警求助的。
      根據警方解釋說,警員後來找到了報稱遭到丈夫打傷的報案菲裔婦人,並且拘捕一個涉嫌打傷她的男子。
      吳耀偉任職裝修工人,是家中經濟支柱。除了妻子和兩子女以外,還有兩個剛移民溫市不久的父母需要照顧。此事故使他一家陷入困境。
      原定於2012年3月對此案展開公開聆訊。但卑詩最高法院2012年1月裁定結果是,公開聆訊被叫停。


      新移民遭電擊致死
      2007年10月13日,波蘭裔新移民茲錫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在溫哥華機場遭警方電擊致死,引起各界震驚。
      茲錫肯斯基搭乘來自歐洲的航班于下午4時左右抵達溫哥華機場,不久後通過了護照檢查。但這位40歲的波蘭裔男子接着在靠近行李領取區的CBSA專區內滯留了六個半小時,原因未明。直到晚上10點半,茲錫肯斯基才前進至下一步的通關檢查,于凌晨12點半左右獲批予登陸移民資格;他接着就走出專區進入機場公共區域,也就是其後事發的地點。
      凌晨1時左右,目擊者用手提攝錄機錄下事發情況。當時茲錫肯斯基表現得情緒激動,不久後警方到場,據稱向他發射了兩次電擊槍將其制伏,幾分鐘後他就離奇死亡。從錄像中可以看出,茲錫肯斯基中鎗倒地後,兩名警員上前以膝蓋壓制其背和頸部,旁邊的警員手持電擊槍戒備。這段四名警察制伏茲錫肯斯基的錄像曝光後,輿論沸沸揚揚。
      茲錫肯斯基之母西斯奧斯基(Zofia Cisowski),在案發兩年後入稟法庭,控告聯邦及省政府、4個騎警以及溫哥華國際機場管理局。2010年4月1日,皇家騎警向茲錫肯斯基家人道歉並且賠償。涉案的4個警員,因涉嫌在茲錫肯斯基死因研訊中作出虛假證供,而要面對偽證控罪。

      目睹街頭上演“警匪片”
      在加拿大,有些人有過與警察打交道的經歷,大多是交通事故、遇到竊賊等。但Helen卻巧遇了警察抓罪犯的驚險一幕。請看Helen的分享:
      那是十年前的一個週末,Helen和丈夫行駛在溫哥華Kingsway的大街上。當經過一個路口時,她無意中發現兩輛未熄火的警車停在那兒,像是“潛伏”等待着目標出現。她想可能是抓開快車的,就告訴丈夫開慢點。
      突然傳來刺耳的警笛,6輛警車從他們車的兩側沖出來,由前及兩側三面包抄截停了他們前方僅隔一車的灰色轎車。
      這突如其來的行動讓他們大吃一驚。幸好丈夫剎車及時,要不真會撞上前面的麵包車。
      Helen意識到出了大事,感覺緊張又刺激。隨後又有幾輛警車趕來增援。她目不轉睛地盯着前方的灰色轎車和警車,可惜那輛轎車的大部分都被麵包車擋住了,只能看到車左側的一小部分。
      只見數位全副武裝的警察迅速打開車門,舉槍瞄準那輛灰色轎車,車門自然成了防彈屏障。其中一位警察對着那灰色轎車高聲喊話,叫車裏的人打開左側車門,高舉雙手慢慢走下車,面對車門緩步後退。
      疑犯下車後,再按照警察的指令趴在地上將雙手放在背後,兩名警察上前用手銬銬住他,搜身後將其押上囚車。警察處理完第一個疑犯,才讓第二個嫌疑人按照相同的方式走出轎車,接受拘捕。
      就這樣一共逮捕了三人,兩男一女,都是黑人。
      在此期間,有警察過來示意,讓Helen夫婦待在車上不要下車。三條行車道完全禁止通行,而對面的行車道經短暫的封閉後,很快恢復了通車。不少路經此處的車輛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意減慢車速想看個究竟,都被警察示意離開。
      後來,警察允許Helen夫婦將車開到街旁的商店停車場,並可以下車,他們就在一旁觀看。Helen的精神也放鬆不少,因嫌離得遠看不清,就往前走想靠近點,被丈夫厲聲喝道:“找死呀!”她只好乖乖的回到原地。
      這時,灰色轎車上的人已全部被押進囚車,接着警察又對着車後箱叫喊,大概是怕裏面藏人,然後小心翼翼地打開後備箱蓋,仔細搜查。看來沒發現可疑情況,警察這才上車搜查。
      其中一人下車時,手裏提着幾個透明的塑膠袋。一個裝的是綠色的鈔票,想必是美元吧,足有厚厚的一大疊;而另一個裝的是白色的東西,可能就是毒品了;還有其他的塑膠袋看不清裝的是什麼。Helen猜測這些疑犯會不會帶了武器,毒販可都是非常危險的人物啊!
      她說,這應該是一次成功的行動,人贓俱獲。整個過程就像是警匪片,可卻是真實的現場!這使Helen見識了訓練有素的警察在執行任務中對每一個環節都處理的恰到好處,同時又善於保護自己,決不冒險行動。這次經歷讓她對加拿大警察有了更多的瞭解。

 



Henna在被撞傷後得到警察的幫助。

執勤的警察。

被打後的吳耀偉(上圖)。茲錫肯斯基(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