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須特別提防隱形殺手乙肝
( 2012-04-20 )



吉田(左三)指出,做好對HBV的早期防治及宣傳工作,有助避免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右三為陳慧姬,右一為譚阜全,左二為黃志堅。

      為了增強亞裔社區認識及防治乙型肝炎(HBV),乙型肝炎醫務咨詢委員會16日(周一)要求卑詩省府增撥資源,舉辦HBV教育項目,並把HBV納入慢性疾病管理計劃,為家庭醫生提供額外獎勵使病人早作治療。
      目前本省約有6萬個HBV患者,95%屬於亞裔。患者黃志堅呼籲華裔,要定期檢查身體,才能盡早發現HBV。
      乙型肝炎醫務咨詢委員會由中僑互助會、卑詩省肝炎計劃(BC Hepatitis Program)、卑詩大學(UBC)腸胃病學部組成,由陳慧姬醫生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中僑行政總裁譚阜全、UBC腸胃病學部主管吉田(Eric Yoshida)、臨床監督福特(Jo-Ann Ford)和關永鏘醫生。


      初期沒有明顯病征
      據陳慧姬表示,HBV是隱形殺手,初期沒有明顯病征,很多華裔都沒認識到自己是HBV帶菌者,直至病情惡化到肝硬化或肝癌才確診時,病況已到了晚期。
      她促請省府把HBV納入慢性疾病名單,為家庭醫生提供更多護理資源,讓病人盡早得到診斷及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同時,賦予病人做無創性瞬時彈性成像檢測(Fibro Scan)機會,以測定肝臟纖維化情況;更靈活地處理藥物資助計劃(Pharmacare)已包含的特效藥。
      吉田指出,卑詩省約有6萬個HBV患者,亞裔佔95%。他指出,他接觸的患者中,多數經由母體感染。其中,至少八成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地區的移民。他說,為免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早期防治顯得十分重要。
      移民溫哥華20多年的黃志堅表示﹕“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得HBV,家庭醫生也沒有告訴我要去驗HBV。當我偶然在一次前往香港時,因感冒去看病做檢查,才發現脾臟大了很多。”
      黃志堅回溫市後立即看家庭醫生,照X光、驗血、照胃鏡,才發現肝已有70%至80%硬化。他說,早期不知自己患HBV前,常有飲酒、吸煙、應酬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得病情惡化。他在去年9月做了肝臟移植,現在得靠藥物維生。他呼籲本地華裔,要定期做好身體檢查,才能盡早發現HBV。
      譚阜全就表示,該委員會將於未來數周展開認識HBV的電話訪問,以廣府話、普通話、越南語及旁遮普語等7種語言,對本地1,000個亞裔移民展開抽樣調查,瞭解受訪者對HBV認識程度。他預計,兩個月內可把訪問結果呈交省府,望能合力推展HBV宣傳及教育活動,以減輕本省整體的醫療負擔。              圖文: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