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涉薄案被查 周永康再露面
( 2012-04-20 )



中國司法部17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總結表彰電視電話會議,會前,周永康會見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並同部分代表座談。 新華社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余波盪漾,明鏡網17日引述來自北京政治圈的人士爆料說,中共已經決定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展開調查,並且決定推遲召開原定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不過周永康17日再度公開露面,此舉似乎有意粉碎網絡關於他已遭調查的傳言。隨後卻有英國媒體指周永康上交了書面檢查,承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明鏡新聞網17日援引“北京政治圈的人士”的話說,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了兩天的秘密擴大會議,作出了兩項決議:對周永康展開秘密立案調查、延期召開十八大。在北美的博訊網也報道說,有來自軍方的消息說,周永康很快會被正式調查。


      “周下令攻擊海外網站”
      消息還說,周永康下令黑客攻擊海外網站。報道說,周永康和已被停職的薄熙來被認為是政治同盟。此前就有消息人士爆料,薄熙來在接受調查的過程中拒絕承擔全部責任。他曾要求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並咒罵周永康撕毀承諾、出賣他。報道並指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已經供認,她是薄熙來與周永康之間關於他們策劃密謀的信息傳遞人。她所做的一切,周永康全都知情,包括她要求英國人海伍德為周永康和薄熙來所幹的事。 
      最近,有關周永康等各種醜聞逐漸浮出水面,有網友曝光周永康的兒子周斌用5,000萬收購價值17億的郎酒廠。此前在互聯網上也曾多次出現周永康受到薄熙來事件牽連的報道和傳聞,但是這些消息無法得到進一步證實。
      BBC引述中國廣播網報道,周永康17日在北京“親切會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並同部分代表座談。”周永康在會見中發表談話,要求全國司法所工作人員“胸懷全局,服務大局”,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始終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評論人士指,周永康是否受到調查的消息目前無法證實,但是他的露面也不能說明他沒有受到調查。
      明鏡新聞網報道還指出,本來內定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薄熙來被停止政治局委員職務之後,打亂了原有的人事初步方案。消息人士說,江澤民、曾慶紅得到胡錦濤、溫家寶的支持,拿下薄熙來以保習近平,被迫同意考慮增加胡、溫人馬進入政治局甚至常委會,所以政治局和常委會可能擴編。但是這些提議仍未能達成最後共識,只能寄望於夏季的北戴河會議。消息人士說,薄熙來事件也打亂了十八大會議的其他事務籌備工作,所以很可能不得不推遲會議召開日期。


      傳“劉源代言人”被禁離境
      消息還說,支持薄熙來的前中共官員、有劉源上將代言人之稱的張木生,被禁止離開中國。張木生原本計劃本月前往美國。
      香港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17日也報道說,中共中央軍委已派出五個小組到四川、重慶、昆明、貴州等地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各部隊的關係,調查是否有高級軍官或部隊捲入薄熙來案,在多大程度上捲入。


      薄案牽連廣 至少39人被關押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刊登記者發自重慶的報導稱,受薄熙來醜聞牽連,數十人在中國被捕。
      報導稱,至少39人據信與薄熙來一起被關押在北戴河。這些人包括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明、重慶南岸區委書記夏德良等。
      報導引述重慶消息靈通人士王康的話說,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從大連和其他地方被抓的。


      傳《大公報》疑挺重慶受牽連
      微博認證為北京《赤子》雜誌社副總編輯“新聞老兵”連日曝光,香港親大陸媒體《大公報》因之前力挺重慶唱紅,薄熙來案發後受到中央調查組的關注,17日更是聲稱其總部內部“大亂”,員工議論紛紛,相信後續可能披露重慶與《大公報》的金錢往來。
      多維新聞報道,“新聞老兵”在新浪微博透露,在中央否定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之後,內地一些個人和機構接受重慶資助,為唱紅打黑造勢而被調查,連帶境外一些涉嫌受到重慶資助的輿論單位亦受牽連,當中包括曾組織數百人的重慶唱紅團到香港公演的香港《大公報》。

      周永康承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英國廣播公司(BCC)中文網報導,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雖然已下臺,但案情繼續向上發展,中央決定對據傳是薄熙來靠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展開調查。同時,薄熙來案引發的政治炸彈,可能燃燒到軍方高層,中央軍委也在調查成都軍區和薄熙來的關係。 
      報導指出,周永康已經就和薄熙來問題向高層遞交“書面檢查”,承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責任疏失只在未能及早意識到薄熙來和妻子谷開來犯下嚴重刑事罪行。他強調,自己和薄熙來只有正常工作關係,並未參與薄熙來夫婦殺害英國商人赫伍德的的陰謀。 
      周永康在書面檢查中承認,是他向薄熙來透露了王立軍逃往美國領事館的消息,並要求薄熙來立即將王立軍弄出美領館。但周永康堅持,他的動機是維護國家形象與安全,不是為了幫助薄熙來掩蓋真相。 
      大陸網站爆料,薄熙來和穀開來都一口咬定周永康是“幕後老闆”,由王立軍選擇向美方揭露殺人案,而不向北京舉發,顯然是知道薄熙來在中央有人“護航”。而周永康是9位常委中唯一的“挺薄派”。 
      明鏡新聞網17日援引“北京政治圈人士”的話說,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了兩天的秘密擴大會議,作出兩項決議:一是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展開秘密立案調查、一是延期召開中共十八大。意識到處境危險的周永康因此提出“書面檢查”,不過,根據大陸官方媒體的報導,身為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17日仍照常出席司法部活動。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教授陳志飛和時評作家夏小強指出,海外爆出消息說,薄熙來和穀開來可能將面臨死刑,薄熙來為求自保,可能供出和周永康密謀的一些內幕消息,把所有的罪責盡可能的推到周永康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