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卡梅倫:願協查海伍德案
( 2012-04-20 )



卡梅倫(右)會見李長春時主動提及英商海伍德遇害案。法新社

英國首相卡梅倫18日會見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時,主動提及英商海伍德重慶遇害案,要求中方調查必須遵循正常程序,妥善解決命案引發的各種擔憂,李長春表示將依法對海伍德死亡案件展開全面的調查。卡梅倫同時提議協助調查此案,李長春表示感謝,但並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接受卡梅倫的提議。

      卡梅倫18日在唐寧街首相府會見主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卡梅倫對海伍德的死因表示關注,要求中方的調查必須遵循正常程序,以及妥善解決其可疑死因所引發的擔憂。據悉,雙方又討論了文化和經貿交流,以及兩國在敘利亞和伊朗等問題上的雙邊合作。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說,卡梅倫在會見來訪的李長春時提議協助調查海伍德死亡案,李長春表示感謝。發言人說,但是李長春並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接受卡梅倫的提議。李長春表示,中國將依法對海伍德死亡案件進行全面的調查。
      41歲的英國商人海伍德於去年11月死於中國重慶的一家酒店。中國官方日前公布,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夫人谷開來,因經濟利益發生糾紛,涉嫌謀殺海伍德,正接受司法調查。路透社日前披露,海伍德是因為威脅谷開來,將其資產轉移海外的計劃公開而惹上殺身之禍。


      英外相籲調查不受政治干擾
      英國政府處理海伍德案被批評“拖泥帶水”,直至今年2月,英外交部都沒有對死因提出質疑。副外相白偉明在海伍德死後兩天,還在重慶訪問並會見了薄熙來。分析認為,卡梅倫向李長春提出海伍德案,是要回應外界的批評。英國在關注薄熙來事件發展的同時,對海伍德死亡後英國政府的反應提出批評。在接受議會質詢的時候,英國外相黑格表示,英國政府在得知海伍德死因可疑之後,他在今年初就下令英國外交官要求中方進行調查。他堅持,在英國商人海伍德被發現死於重慶的酒店房間之後,英國政府“所有能做的都已經做了”。
      英國外相黑格18日向國會發表書面聲明,歡迎中方承諾進行有關海伍德死因的調查,並希望調查在“不受到政治干擾,揭發真相以及確保司法公正的情況下進行。”英方將繼續與中方保持接觸,並準備提供協助,同時與海伍德家人保持密切聯繫。
      黑格說,希望中國在調查海伍德疑似被謀殺案件時,能夠尊重司法程序、查明事實。
      黑格還表示,在得到中方有關回應之前,英國曾經三度向中國有關部門提出海伍德死亡案的疑點。聲明又說,去年11月16日,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的官員收到重慶市公安局的傳真,通知海伍德的死訊,死因是飲酒過量。兩天後,海伍德家人告知英國官員,決定火化屍體,英國外交部官員也參加了火化儀式。外電報道,海伍德死後,谷開來曾經秘密約見其妻王露露,游說對方認可海伍德死於“飲酒過量”。《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指,在海伍德死亡案引發棘手問題的當口,英國正在加大努力擴大對華出口以及吸引更多中方投資,希望借此幫助英國經濟走出低谷。海伍德在重慶死亡之後一兩天,英國外交部負責亞洲事務的布朗訪問了重慶並與薄熙來見面。


      “薄態度反復 王被迫走極端”
      薄熙來事件發酵至今,越來越多內幕被曝出。有消息指,事件之初薄熙來同意由警方探索他妻子在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可後來他突然改變主意,撤銷重慶市警局長王立軍的職務,由此造成巨大的政治風波,導致薄王兩人雙雙中箭落馬。
      路透社報道,據兩個瞭解警察和政府信息的消息來源說,大約今年1月18日,王立軍帶着有關谷開來有涉嫌毒死海伍德的證據,與薄熙來面對面。海伍德生前曾是薄家的朋友。家住重慶、關係網四通八達的企業家王康(Wang Kang)說:“薄熙來震驚了,他要求王離開,說他需要獨自冷靜一下,清醒頭腦。”“半小時後王立軍返回薄辦公室,薄對他說,這個問題意義重大,他會嚴肅地懲罰妻子谷開來。”
      可是2、3天後,他立場又逆轉了。薄熙來躲避王,顯然是與撤銷調查案有關,他要保護妻子和自己的職場生涯。王康說:“王立軍是薄熙來的鷹犬,不過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如果王立軍對薄熙來全然忠誠,他可以毀掉證據。”

      傳英國擬讓王露露入境
      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中國遺孀王露露(圖)擔心,有人對她和子女不利,向英國駐華大使館求助,要求取得簽證往英國。
      英國傳媒報道,倫敦政府計劃讓王露露入境。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倫敦計劃讓海伍德的中國籍遺孀入境。
      據透露,王露露12日前往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希望與兩個子女盡快離開中國,獲得大使館承諾領事保護。
      大使館發言人指,王露露是中國公民,如果她要離開,可以申請簽證,她的2名子女已有英國護照。
      早前有報道稱,正在北京郊區住所的王露露,被大陸派人看守,禁止離開中國,王露露擔心有人對她不利。
      路透社16日引述兩個消息來源說,谷開來去年底要求海伍德,把巨額資金轉移至海外,但海伍德要求的報酬,遠遠高於谷開來的估計,谷開來非常憤怒,指海伍德貪得無厭。
      當海伍德威脅要公開事件後,據悉谷開來遂密謀殺人。



■在重慶遇害的英商海伍德。路透社

王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