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溫不應迴避薄熙來事件涉及政治
( 2012-04-20 )



      薄熙來事件從一件震驚世界的大案,經過時間的“檢驗”,顯然已經逐步演變為肥皂劇,生旦淨末醜各色人等紛紛上場,甚至英美等國也捲入其中。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作為身處海外的旁觀者,我們該如何看這出大戲呢?
      從劇情發展來看,薄熙來事件現在已發展出兩條主線。其中一條主線是家庭悲劇,包括夫妻冷戰、婚外情、洗黑錢、暗殺等,事件主角有薄熙來、薄谷開來、英國人尼爾‧海伍德等人。由於劇情需要,還有王立軍、薄瓜瓜等配角。基本上這只是一件刑事案件,內情雖不簡單,還牽涉外國人,但影響范圍始終有限,料可順利落幕。
      另一條主線是政治方面,包括野心、刺探、權爭、政變等,涉及到路線鬥爭,端的是大開大合,勝王敗寇,甚至可能關係到整個中國的前途與命運。在這方面,薄熙來是當然主角,但在角力過程中,幾乎中共中央常委九巨頭都被捲入其中,尤其是周永康,由於與薄熙來關係密切,角色也十分吃重。如網上傳言屬實,甚至不排除在後一階段或續集中,周永康有“扶正”做主角的可能。
      由於“殺傷力”太大,現在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中共中央似乎不想把政治“劇情”放大,而是想把政治爭拗用刑事案淡化,而輕輕帶過。
      但事件的發展有時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事件發生之後,人們完全不相信薄熙來事件與政治無關,網上除了長期“挺薄派”仍不遺余力為薄力爭“公道”之外,甚至連一向與薄為敵的所謂“右派”也呼籲,要捍衛薄的權利。
      從目前公布的材料來看,薄熙來事件不僅是刑事問題,也明顯牽涉到政治問題。不然的話,“唱紅打黑”目前又怎會成為重慶包袱呢?刑事問題,當局要面對;政治問題,當局也不可視而不見。
      事實上,中國高層領導的問題大都可以歸結為政治問題,這是體制固有的弊端,今天有薄熙來是必然的,如體制不變,將來還會出現“厚東去”!
      現在薄熙來事件為中共執政當局,再一次提供了一個全面檢討政治體制的良機,未雨綢繆,以防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等同類事件重演。
      事實上,中國人向來奉行“拿來主義”。早前拿來的“共產主義”行不通,那就要趕快扔掉。現代民主體制經過三、四百年的檢驗,已被證明是目前最先進的政治體制,中國就應該毫不客氣地“拿來”。在民主制度下,政治人物都在台面上自由競爭,又怎會出現像薄熙來一樣的政治梟雄?
      目前看來,薄熙來事件這出肥皂劇,由於北京當局調查需時處理需時,相信不會很快落幕,由於“案情”仍然複雜,估計還會有相當長時間佔據各大小傳媒的頭條。
      如何在加拿大創業?一直是新移民關心的話題。本期專題故事就報道了幾位“過江龍”,憑着自己過人的專長,很快在溫哥華開拓事業“第二春”的故事?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