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司馬南從反偽大師到娛樂明星
( 2012-04-13 )





      改名換姓舉“義”旗 
      司馬南祖籍山東,1956年6月22日出生在黑龍江那圪墶,本名于力,曾就讀于黑龍江商學院(現哈爾濱商業大學),是個經濟管理專業畢業的學生,來自於東北建設兵團的孤兒。
      由於生活經歷的殘酷,於力對家的概念與眾不同。在校期間,於力總是站在“官(校)方”一面,在同學中則比較孤立。據當年大學同窗回憶,學校迎接新生的大會上,主持人對準備發言的於力介紹大概有這麼幾個內容:於力,非常勤奮,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有研究。而後,矮個子、方臉盤臉的他便上臺發言。同學印象最深的是他對自己名字的着重解釋,即,為什麼用了一個“力”。他說,是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所以用了“力”。
      然而,在90年代,這個有着特殊意義名字的於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司馬南。可他為什麼要丟棄那個曾經極力炫耀和感到自豪的“力”而改為司馬南呢?原來,司馬南上世紀80年代系某大報總編室主任,而這正值中國89學運時期,查閱這個某大報“六四”時期發表的文章,就一定可以發現這個一貫緊跟中央領導的司馬南,在報紙上署名於力的那些極力煽動不明真相的學生反黨反社會的文章。因為在那場“風波”中押錯了寶,在原本一帆風順的政治航程中觸了黴頭,司馬南灰心喪氣,於是改名換姓,舉起了反“偽科學”的大旗。
      司馬南的書房在北京二環邊南鑼鼓巷。書房進門有一面足有兩米直徑的大鼓,頗有衙門的氣勢,每有客人到時,他都會敲一通“咚咚”的鼓聲。不知道是警醒自己,還是提醒他人。


      “反偽鬥士”搏出位
      1989年之後,主任記者司馬南開始“對政治哲學產生了興趣,經常通宵達旦地閱讀,思考,寫作”。而在這之前的10多年中,他其實一直癡迷氣功並學會了“特異功能氣功”。他心想,既然我是假的,誰是真的?他開始用他學會的那些“技術”去打假。
      於是,從1990到2006年,他利用各種報告會和所主持的科普節目,現身說法,劍指“神功”。他還參與多宗“打假”個案,經國內幾十家媒體所報導後,司馬南被贈予“打假鬥士”稱號。
      1990年8月10日,在中國科普研究所召開的“弘揚科學氣功、反對愚昧迷信報告會上,他扮演氣功大師,假戲真唱、現身說法,首次在海內外產生震動;1995年,中央電視臺《飛向21世紀》科學晚會上,司馬南當着眾多的科學院院士和廣大電視觀眾,與國家科委副主任鄧楠連袂表演“特異功能”之後再予以戳穿;同年,他主持中央電視臺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再現種種神功,而後一一說破,活靈活現地進行科普宣傳。他還與神功大師沈昌打官司,互相糾纏兩年終獲全勝。
      最大的一場惡仗還是和神醫胡萬林的較量。1998年,司馬南趕往陝西終南山,深入胡萬林老巢,被胡打手及不明真相的病人圍攻,遭非法拘禁。第二年在河南商丘再次遭胡萬林手下圍攻,經過堅持不懈努力,終於把胡萬林送進了大牢。
      司馬南經常喜歡搏出位,重金懸賞是常用之策。1998年,他在中國科技會堂宣佈,獎勵具有特異功能之人,並懸賞一百萬元人民幣,一石激起千層浪,一時間,各地“搜神捉鬼大仙”、“神算大師”、“神眼女人”紛紛成為過街老鼠。  
      2006年3月17日,《燕趙都市報》發出一則“靈壽農民培訓孩子絕活,聲稱敢於叫板司馬南”的報導。文中稱:河北省靈壽縣31歲的農民馬承傑自述經他培訓,自己的兒子和兩個侄女都掌握了蒙眼辨物、識字和過目不忘、倒背如流的特殊本領。3月20日,司馬南回應“蒙眼識字”為障眼法。3月31日,司馬南發表《司馬南致河北農民馬承傑的公開信》應戰。當時尚未大紅大紫的方舟子也參與“掐架”。報導所言的特異功能掌握者小紅(化名)在採訪中,被外套蒙住頭後,“蒙眼讀報”功能失靈。農民馬承傑只得通過《燕趙都市報》否認超能,此次叫陣一度成為新聞熱點,也入選《北京科技報》評出的“2006年中國十大科技騙局”。
      這些熱熱鬧鬧的准“行為藝術”,讓司馬南一直生活在鎂光燈中,令他好不愜意。


      和《南方週末》撕破臉
      司馬南的“反偽科學”之戰,離不開《南方週末》的搖旗吶喊,那個時候的司馬南和《南方週末》的氣質相符,雙方相處甚歡。因為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當司馬南與柯雲路論戰、與胡萬林等大師們激烈纏鬥的時候,《南方週末》站在了司馬南的一邊。許多人也正是從《南方週末》知道了司馬南。
      但是,司馬南和《南方週末》卻漸行漸遠。司馬南由一個孤獨的鬥士變成了所謂的左派人士,其主要價值觀是:維護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制度,緬懷毛主席時代,對美國為代表的資本主義發達國家極端警惕。
作為一份媒體,《南方週末》的變化無疑也有一種代表性。由極端的挑戰社會不公變成呼喚理性、擁護市場經濟、強調個人自由和公民權利、尊崇“普世價值”、希望用法治來限制特權的平面媒體。司馬南和《南方週末》以及“南方報系”的矛盾和分歧是顯而易見的。但真正撕破臉,還是2008年5月23日的一篇該報編輯部文章《汶川震痛,痛出一個新中國》。據司馬南自己說,他讀後“一夜未睡,10個小時一氣呵成,完成了5000多字的文章”,這篇長文題為:《《冷看<南方週末>裸體衝鋒》。
      《南方週末》的那篇文章認為,四川地震後,中國執政黨和政府“以國民的生命危機為國家的最高危機,以國民的生命尊嚴為國家的最高尊嚴”,以切實的行動,“向自己的人民,向全世界兌現自己對於普世價值的承諾”,只要國家以蒼生為念,以國民的生命權利為本,“我們就會與世界一起走向人權、法治、民主的康莊大道”。 
      而在司馬南看來,這樣不遺餘力鼓吹普世價值,既虛偽也荒唐,“普世價值也許不錯,像巧克力,或咖啡,或捲煙。這玩意兒,擺着玩可以,嘗嘗鮮兒,也成。當飯吃,不靠譜了”。
      司馬南的文章引發了網路上的一場風暴。有支持的,也有駁斥的,筆下都毫不留情。支持者歡呼,“俠士司馬南出征亮劍,其深邃的思想、犀利的筆鋒和不畏權貴、追求真理、秉承公平正義的鮮明戰鬥風格,風采依然”。反駁者則指責司馬南“上綱上線,文章就像文革時期的大字報,運用聯想,糞便全向人家頭上潑,你難道又想像批海瑞罷官那樣?” 
      兔年之後,司馬南把罵戰升級,因《南方週末》採訪了因涉黑和貪腐被執行死刑的重慶市原司法局長、原公安局副局長文強的兒子文伽昊,司馬南認為這家媒體在為文強張目。於是便破口大駡“南方報系”,稱之為“南方群醜”。
      司馬南坦言:“文章行文的時候我是有意識地凶巴巴、惡狠狠的,除了情緒狀態以外,我也想通過這件事情引起一些人的注意。”現在看來,他的目的基本達到,他再次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


      司馬南的2012
      2012年1月20日,反美鬥士司馬南發微博說:美國是全世界人民的敵人,剝削世界各國,類似一個巨大的腫瘤,世界各地人民都質疑美國……發完後,他登上了飛往美國華盛頓的飛機,準備和生活在那裡的親人歡度春節。
      不料,在美國華盛頓國際機場,他被滾梯與懸牆間未設任何防護的夾角突然卡住頭頸,當場昏迷被送急救。本來此事到此為止,但不幸的是他被同機中國乘客認出了。消息被目擊者迅速用微博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廣為傳播。
      北京一家網站的CEO孫亞菲21日發了一條微博曝了司馬南的最新動態:“老妹剛發來的短信:我們已經平安到達華盛頓。同飛機的名人司馬南,在機場電梯把頭擰了,挺嚴重,我們正在幫助他,可能送醫院。人生就是這樣---這位最痛恨美國口口聲聲要打倒‘美帝’、‘假洋鬼子們’的鬥士,怎麼放着中國新年不過跑到‘美帝’那兒去了?還被美帝的電梯給暗算了!”
      司馬南在隨後發佈的微博中表示在國內反美是自己的工作,對於自己妻子兒女目前在美國生活,並不影響自己的工作,此次到美國是自己工作外的生活,希望網民區分開工作和生活。 
      著名作家李承鵬得悉此事,立即撰文調侃道:美帝國主義因經濟下滑已無力生產大規模殺傷武器,改航母為電梯戰,而司馬敏銳地捕促到這點,親赴敵國捨身取義,故並非腦袋被電梯夾了,而是其腦袋英勇地把電梯夾了,成功瓦解帝國主義尚在試驗階段的武器。我現在真很喜歡司馬南,他比右派更能帶來歡樂,祝康復,一句真話。
      由於司馬南網路上一直發表攻擊美國的言論,懷有極強的“仇美情結”,被視“烏有之鄉”毛左派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司馬南去美國過年並“出狀況”的消息傳出後,短短五、六小時,就被轉發超過5700次,評論超過1690條。網路一面倒譏諷司馬南,民眾稱其是偽君子、道貌岸然等等。司馬南遭遇了輿論的一次大規模討伐。
      加拿大、美國的一些華裔人士也參與了挖苦司馬南的活動,他們認為:目前中國這類口心不一的人很多,罵美國是政治利益的需要,到美國過節是生活利益的需要。不少華人說:司馬先生不容易,為了愛國,與家人分居不說,家人還在白區!
      3月14日,王立軍闖美領館一個月後,溫家寶在“兩會”答記者問中說,“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而後,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緊接着,毛左派重鎮“烏有之鄉”、“西奴網”等網站暫停運營,進行“後臺維護”。3月之後,網上突然有許多關於司馬南的流言,比如“叛逃”、“離婚轉移財產”、“出關受阻”、“接受某市資助”等,此外還有“發言不便”。對此,司馬南顯然沒有如同以前那樣給予激烈回應,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靜默。此時,國內互聯網上響起一片調侃之聲,“沒有了他們的聲音,還真不習慣”,“我們是不是也該為他們爭取言論自由?”
      3月下旬,司馬南打破沉默,接受了一家媒體的訪問,司馬南向記者說:“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謠傳,但一定是我個人的原因,我正在查找這些原因。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言論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就是國家法律以及他人的自由權利。” 
      司馬南不改講話的風格,他對記者說:“此刻,在南鑼鼓巷的書房裡,我回答您的提問,寄望證明我還在,我很好,沒有‘叛逃’,也沒有理由‘叛逃’,此地甚好,我幹嗎要逃?我沒有受到人身限制。當然,其他的諸如‘婚變、轉移財產’之類,也都是一派胡言,和我沒有一毛錢關係。胡同大爺司馬南依然我行我素,依然孤行一意,依然老瓜綠漆。當然,最近遇到點兒麻煩,這畢竟是暫時的,閉嘴幾天對胡同大爺養嗓子有好處,你信不?”
      這些,便是司馬南在剛剛開局的2012年的遭遇。在中國網路社會中,關於他的新聞,甚至帶上全民娛樂性質。

 



司馬南也能寫得一手好字。

01:司馬南在電視上發表時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