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太華擬推新政策助經驗工人移民
( 2012-04-13 )



康尼與一群在The Bow工作的地盤工人一起,宣布渥太華當局擬推出的新政策。

聯邦政府將建議以改良政策,加快純技術工人的申請程序,協助擁有這類技術的移民來加發展,移民部並重申,即使強調移民配合經濟發展,但不會忽略家庭團聚等“非經濟類別”。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10日在卡加利表示,新政策會獨立於現時聯邦政府的“技術移民”類別,有助一些擁有專門技術但或未具學歷的人士,如建築工人、運輸業人士或擁有工業技術者,較容易申請移居本國,料政策年底推行。


      針對擁專門技術但未具學歷人士
      康尼在亞省最高大廈“天弓”(The Bow)的第二期施工地盤外說:“加拿大面對龐大及正在惡化的勞工短缺,尤其在西部及亞省,許多是技術工種。”
      康尼補充說:“不過,很坦白,我們的移民計劃並不有效地處理這些不足,移民的計劃變得死板、緩慢及被動……不少技術工人都不能有意義地留居本國,無助推動經濟。”
      聯邦政府指,目前的技術移民計劃對高學歷人士較為有利,他們因英語或法語水平高,以及其他得分較多,而符合移民資格,卻又在移民後難以做回本行。政府數字指,擁有大學學位的新移民,失業率比本地大學生高4倍。
      另一方面,被定為不合現行移民資格的技術工人,就遭拒之門外。聯邦政府希望用“現代化”的移民政策,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長遠可減少依賴短期外勞。而新政策或會以企業需求、實際技能及經驗為基礎,非完全沿用舊有計分制度。不過,基本語言要求不會妥協。
      康尼補充,考慮讓企業更具彈性地聘用所需人才,如在美國獵頭。
      現時,技術移民的計分制以100分為滿分,67分為合格,取分項目有學歷、是否已安排工作、年紀等。當局數字指,獲批者絕大部分(97%)是如專業人士或管理層的移民,剩下的3%,則為純具技術的工人。加拿大每年有近7萬宗技術移民申請,當中只有3.27萬人合資格。
      另外,目前尚有“省提名”(PNP)和“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等移民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吸引在本國讀書及持工作簽證者,考慮以加拿大人的身分留居。


      不會縮減家庭團聚移民
      新政策料會有助亞省的石油業發展,尤其吸納一批跟開採能源有關或技術工種的新移民,填補相關職位空缺。
      康尼亦回應《星島日報》記者提問,表示不會因配合經濟,而忽略家庭或人道類別移民。他說:“我們不會縮減這類移民,會繼續盡義務,但我們會先改革經濟移民類別,才處理家庭團聚。”
      康尼指,因經濟類別達移民人數六成多,故先行解決相關問題。

      投資移民大熱 門檻將再提高
      加拿大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首次明確強調,將調高加國聯邦投資移民目前的80萬元投資額度,但沒透露增至多少。有移民律師表示贊成,預料此消息一出,魁省投資移民申請年度配額2,700個,將在未來48個小時額滿。康尼10日是在接受《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訪問時,詳細做出以上表示,同時闡釋近來推動的一連串移民改革。


      稱目前80萬投資金額必須調升
      他表示,移民部將重新設計投資移民計劃。他認為,加國投資移民計劃目前被大幅廉售(massively underselling),因為它只要申請人提供5年80萬元投資,之後僅需扣除佣金,就可拿回本金,而目前全球有數以百萬計百萬富翁想移民加拿大,投資門檻必須更高。
     《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總編輯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對康尼將調高聯邦投資移民的投資額度表示贊成及歡迎,認為現在如果不提高門檻,等於加拿大每年損失數十億元。他希望把金額從80萬元增加到200到400萬元。事實上,聯邦投資移民申請積壓個案,目前在全球有超過2.2萬宗,僅中港台三地就佔75%。
      康尼強調,移民改革最重要的變化,是重新聚焦本國勞動力市場。他表示,移民部宣布將退回30萬份技術移民申請,就是改革的一部分。



康尼首次明確指出,將調高聯邦投資移民金額。圖為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的移民。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