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終取消長槍登記
( 2012-04-13 )



■聯邦公安部長涂斯斐的一句話,可能說服魁省法官頒下臨時暫緩執行令。資料圖片

      哈珀政府在魁省法庭嘗到受挫的滋味,不過在國會則勝了漂亮一仗。

      聯邦保守黨政府終於實現了一個期待已久的目標,立法取消聯邦長槍登記冊,並等待御批,同日卻在魁省法庭遇到阻礙。
      魁省高等法院在省府提出要求後,同意頒令押後刪除該省的長槍登記冊數據。而魁省高院的暫緩執行令有效至下周在滿地可法庭就進一步動議的禁令爭辯,此舉意味魁省與渥京的長槍登記冊之爭步入下一階段。魁省一直以來要求保留該省數據,以便自行建立數據庫。魁省政府律師迪富爾(Eric Dufour)表示,在這段時間內,現有登記冊會在魁省如常運作,長槍將須繼續登記﹔同時收集全數資料供魁省自行成立數據庫用途。近期將由另一位法官繼續聆聽雙方爭辯,估計需要一段時間。


      魁省要自設數據庫
      魁省政府曾辯稱,魁省要設立自己的數據庫,聯邦數據是不可或缺,至於在法律爭議進行期間,有關數據也須不斷更新。這場法律訴訟在滿地可爭持不下,至於渥太華方面,取消長槍登記冊法案在參議院順利通過,5日下午正式成為法例。
      這項保障數據頒令並非自然而至,要透過法律爭辯去成功說服法官。諷刺的是,堅持取消登記冊的聯邦公安部長涂斯斐一句話,可能說服魁省法官頒下臨時暫緩執行令。
      涂斯斐所言確實有助說服法官明白情況緊急,要在下周繼續進行聆訊前發出保護令。他較早時候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法案通過後,就要馬上銷毀所有數據。” 魁省律師立即把此言知會魁省高院法官格朗普雷(Justice Jean-Francois de Grandpre),結果他裁定必須頒令,不過只適用於魁省的數據。
      其他省份的數據仍須依法銷毀,但有聯邦律師指出,刪除程序不易,可能須時數月。
      在涂斯斐說出該話前,該律師一直嘗試說服法官,沒有迫切須要開始刪除程序。聯邦律師喬亞爾(Claude Joyal)表示,刪除工作最早在8月開始。
      魁省將於近期就聯邦政府銷毀數據做法違憲展開爭辯。魁省因為1989年發生理工大學多名女生被槍殺事件,所以對渥京該項舉措反應激動,不認同數據庫無助阻止暴力罪行的說法。該省司法廳長表示,魁省別無選擇只能告上法庭,因聯邦政府拒絕溝通。



參議院5日順利通過取消長槍登記冊法案。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