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谷開來打倒了薄熙來
( 2012-04-13 )



圖為薄熙來父親逝世時,薄熙來為妻子谷開來(左)整理衣裝。資料圖片

      誰也沒有想到,薄熙來雄心萬丈,欲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努力會毀於一個女人的手上。薄熙來已不是第一次因與女人拎不清而鬧得滿城風雨。他與前妻李雪峰之女李丹宇的離婚風波,就需其父薄一波插手,才能善了。雖然鬧得很兇,但離婚案未對他的仕途並未產生大的影響。但這一次,卻再也不能使他全身而退,因為其妻不僅涉嫌殺人,可能還有着其他如貪腐、秘密加入外籍等犯法情事。
能文能武能殺人
      有“美女”“才女”之稱的穀開來,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女人。在早前英美媒體的追蹤之下,發現她完全不是薄熙來所說的家庭主婦。至少可以說,她即使沒有政治野心,也有着許多男子漢也沒有的魄力。
薄熙來上個月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前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時,他將自己的妻子形容為一位家庭主婦,稱她20年前就放棄自己的法律生涯了。他是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這番話的。
      但《華爾街日報》經調查後發現,穀開來過去20年來一直在從事地域涉及中、美、英三國的商務活動。她經營着自己的公司,這家公司的中文名字是“開來律師事務所”,其英文名稱是Law Office of Horus L. Kai。Horus(荷魯斯)是古埃及的天空、戰爭和狩獵之神。


      一直在中美英經商
      據知情人士說,穀開來參與了美國荷魯斯咨詢投資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業務,並從這家公司獲得利潤。該公司曾向那些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經濟呈現爆炸式增長時想在中國做生意的客戶提供顧問服務。
      穀開來依賴於一小批由顧問和朋友組成的隨從人員,其中包括海伍德、美國商人Larry Cheng及法國建築師大衛爾思(Patrick Henri Devillers)。
      知情人士說,這些人都是在大連和北京與薄熙來一家熟識起來的。
      穀開來和與她有業務往來的律師及其他人士會晤時的合影、以及海伍德的朋友們說他們得自海伍德的那些文字材料上的穀開來照片都顯示,穀開來的智慧、幹勁以及對自我推銷的強烈愛好都與她丈夫不相上下。
      穀開來繼續追求自己的法律事業,1995年,她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由於穀開來在1998年寫的書中講述了自己幫助大連一些公司在美國打贏官司的事,她很快享有了中國最成功律師之一的美譽。
      在一本名為《勝訴在美國》的書中,穀開來寫道,儘管她的丈夫是市長,大連市司法局還是讓穀開來的律師事務所接手了這個案子。穀開來說,她無償受理了這起案件。在書中,穀開來將自己描述成一名無畏而富有開拓性的律師,勇於站出來保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她在書中寫道,勇氣比智慧更重要。


      勇氣比智慧更重要
      2002年上映的一部同名中國電視連續劇描述了一位躊躇滿志的女律師愛上了一名英俊而有前途的政治家的故事。
      當年在美國打上述官司時,來自科羅拉多的律師拜恩擔任了穀開來的主要連絡人。他最近回憶說,穀開來思維非常敏捷,她的英語非常好。
      該案涉及中國企業同一家已申請破產保護的美國企業之間的商業糾紛。法庭指派的一名破產受託人起訴了這些中國公司,說它們試圖盜竊商業機密並欺騙那家美國公司。這導致美國法庭判決中國公司賠償逾100萬美元。
      1997年,穀開來飛往阿拉巴馬州提供相關咨詢並跟蹤庭審進展。拜恩和一批美國律師說服法庭撤銷了最初的判決。在中國國內,這被視為里程碑式的勝利,薄熙來致信表示祝賀。


      打贏涉外官司聲名大噪
      薄熙來和穀開來邀請數位參與此案的美國人及其家人訪問大連。在該案中為穀開來提供過咨詢的受邀者辛凱因(Robert Schenkein)回憶說,薄熙來一家在大連附近的“金石灘”高爾夫渡假村招待他們。客人們住在新英格蘭風格的小別墅裡,每棟別墅有兩到三間臥室。
      辛凱因說,他們當時不知道會獲得怎樣的款待。在大連的一場晚宴上,薄熙來四處走動,與所有人握手。辛凱因說,看着他就像是看着一位美國政治家。
      2001年,薄熙來被提拔為遼寧省的省長。同一年,開來律師事務所更名為昂道律師事務所。目前穀開來似已不在這家律師事務所扮演活躍的角色,但在北京市司法局網站上,她仍被登記為昂道律師事務所律師。
      據認識穀開來的人說,之前她在北京的時間更多一些,當時她的兒子薄瓜瓜也住在北京,常常由穀開來的父母和住在中南海的薄一波照顧。


      薄瓜瓜讀哈羅 谷赴英陪讀
      接近薄家的人士說,大約在2000年,穀開來和薄瓜瓜搬到了英國。薄瓜瓜從2000年到2006年在私立寄宿制中學 Papplewick和哈羅公學(Harrow)上學,後來又先後就讀於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與哈佛大學(Harvard)。目前他仍在攻讀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
      據海伍德的多位友人講,海伍德曾幫忙安排薄瓜瓜在英國上學。
      不清楚穀開來和薄瓜瓜當初住在哪裡。英國的公開記錄顯示,2000年一位元使用“Horus Kai”姓名的中國籍律師成為“Adad Ltd.”這家公司的董事。該公司總部位於英國南部海濱城市普爾(Poole)。2003年,Adad公司解散。
      一份公開文件上面有Horus Kai的中文簽名,字跡難以辨認,但似乎包含了穀開來真名中的“開來”兩個字。這份文件給出的簽名人出生日期是1958年11月15日,和北京司法局網站顯示的穀開來出生日期一致。文件還顯示簽名人的住址位於附近城市伯恩第斯(Bournemouth)。
      法國建築師大衛爾思在其它文件上的身份是Adad Ltd.公司的董事。這些文件顯示,大衛爾思現年52歲,住宅位址與Horus Kai在伯恩第斯的位址相同。記者幾經努力仍未聯繫到大衛爾思置評。
      美國科羅拉多州律師拜恩回憶了大衛爾思及其中國妻子與谷開來一起參加宴會的情景。拜恩說,那時我當然認為他們是私人朋友了。


      夫升官 患上憂鬱症
      自從丈夫薄熙來2004年出任中國商務部長、後又於2007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來,幾乎就看不到關於穀開來個人活動的公開記錄。一位熟知她的人士說,谷開來有藝術氣質,喜歡繪畫和室內設計,會彈奏中國傳統樂器琵琶。
      該人士說,谷開來幾年前曾談到過要去醫院治療抑鬱症。熟悉薄家的其他人說,谷開來曾患有抑鬱症。
      海伍德對一位朋友說,2007年前後谷開來曾受到腐敗調查,之後她變得越來越神經質,甚至一度要求她“小圈子”裡的人與配偶離婚並發誓效忠。據那位朋友透露,海伍德說自己拒絕了。但未想到的是,曾經的好朋友最後竟成了他生命的終結者。

      新華社通稿 宣布處理結果 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鑒於薄熙來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公安機關對尼爾海伍德死亡案依法進行複查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2月6日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事件發生後,對王立軍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國公民尼爾•海伍德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複查組,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依法進行了複查。
      據調查,薄穀開來(薄熙來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爾•海伍德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
      經複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海伍德死於他殺,薄穀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決不姑息。

      傳谷開來涉5命 或判死
      香港明鏡新聞網10日報導,重慶南岸區原區委書記夏澤良已招供曾提供劇毒物質氰化鉀給薄熙來手下,相信薄妻谷開來和薄的手下是用氰化鉀毒死了英國商人海伍德。
      而即將出版的香港《外參》月刊則援引“來自中共中央專案組”的消息說,穀開來除涉嫌毒死海伍德外,還在大連和重慶涉嫌四宗命案。消息人士並透露,她已將搜刮來的80億元人民幣財產轉移到海外。
      報導說,薄熙來及妻子谷開來在重慶大肆賣官,對各級官員提拔,受賄10億元人民幣,其中南岸區委書記夏澤良為獲得副市長職位,向穀開來行賄3000萬元人民幣。
      海外華文網站“博訊”更引述知情人士說,是薄熙來直接下令殺害英國人海伍德,由他的勤務人員張曉軍負責實施。他還對大連和重慶的六人被謀殺負責。海伍德被害的原因曾有披露:海伍德掌握薄家轉移資產的秘密,以及和穀開來有私情。
      10日深夜中國官方消息報導了穀開來、張曉軍涉嫌殺害海伍德,但沒有提及薄熙來在謀殺中的角色。
      知情人士說,穀開來已承認向海外轉移了80億元資產。由於她還涉嫌謀殺四人,因此可能會判死刑。
      另據“博訊”報導,薄熙來和王立軍在重慶設立了一家精神病醫院,在他們被免職前已囚禁了1300名“患者”,都是“因言獲罪”的人,一些人只是因為發牢騷抱怨重慶花太多錢植樹,而不是照顧低收入的民眾。

      英商人之死 謎底未揭開
      從滿清以降,中國許多重大政治事件都有着外國人的影子。在被列強欺侮的時代,那是難以避免。但中共建政之後,居然還能發現外國人的手,依然以各種方式伸進了中國的政治之中。林彪叛逃事件,開了先河。到了六四事件之時,方勵之避走美使館,也成為轟動一時的國際大事。
      但在薄熙來事件中,一個死了的英國人竟成為主角之一,這就令人嘖嘖稱奇了。而這個英國人曾在情報機構工作的背景,就令話題更充滿娛樂性。


      英商人之死拖垮薄熙來
      自從“海伍德”的名字出現以來,人們似乎已經淡忘了兩個月前的新聞人物王立軍。在英美傳媒不懈的追蹤之下,人們發現,“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事件”雖然仍然牽動着中共最高層的劇烈權鬥,海伍德的死因不僅僅是薄熙來與王立軍交惡的導火線,還是揭開眾多謎團的關鍵。
      但是如果不是王立軍從美國駐重慶總領館一進一出,海伍德這個人可能就永遠被人遺忘了。
      海伍德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一隻“白手套”?一名間諜?一位紳士派頭十足的商人?或是兼而有之––都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了;猶如“每日電訊報”另一篇文章所指,正是“海伍德之死”揭開了北京許多鮮為人知的內幕,它很可能成為中國幾十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
      去年11月離奇死在重慶一家賓館的海伍德,生前已經在中國各地生活過十多年,講一口流利的漢語,並娶中國大連女子露露(Lulu)為妻,之後他們育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現年11歲的奧麗維亞(Olivia)和7歲的彼得(Peter)。海伍德被認為是以中間人身份在華活動的英國商人中相當成功的一位(其所代理的歐美公司不乏著名商家),並在大約十年前開始接近當時大連市長薄熙來的家庭。


      執教國際學校搭上谷開來
      海伍德因為執教於一家位於大連的國際學校,故經人介紹成為薄熙來和穀開來的愛子薄瓜瓜的英文教師。據稱薄家選中海伍德,曾考慮到眾多的因素,其中包括海伍德的教育背景、知識領域以及他廣泛的國際聯繫。事實上,海伍德後來在薄瓜瓜進入哈羅公學和牛津大學的過程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以家庭教師為起點,至海伍德臨死前,他已經深深地介入了薄熙來和穀開來、特別是穀開來的經濟活動。
      據報道,在谷開來周圍有一批“外國商人朋友”,為Horus L. Kai的生意奔忙並獲益,他們中包括法國著名建築師派翠克•亨利•德維勒(Patrick Henri Devillers)、美國商人拉瑞•程(Larry Cheng);而海伍德也是其中一員,不過(至少迄今為止)他陷得最深(最聳人聽聞的報導莫過於“海伍德與穀開來的性關係”),甚至可能就是為此而丟掉了性命。


      英媒體指或為洗錢中間人
      英國報章在報導和分析海伍德死因時曾多次直接使用中文拼音“Bai Shoutao”,即所謂的“白手套”,某些英國媒體認定海伍德只不過是一隻“白手套”,這是指中國“充當黑錢漂白的中間人”,他們“披着實際從事非法活動的合法外衣”。
      其實,海伍德還可能有着另外的身份––他曾效力於一位前MI6雇員創辦的戰略情報咨詢機構(Hakluyt & Co.)。不過,該機構指“海伍德從未在該機構獲得全職職位”;“近年來也沒有提供任何有關中國重慶的‘咨詢服務’”。
      MI6是英國最為重要的情報單位之一,即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 (SIS),專門負責境外情報搜集。MI6(SIS)與國家安全局(MI5)和政府通信總部(GCHQ)一起,構成英國情報機構的所謂“三駕馬車”。
      目前還無法證實海伍德是否在中國有特殊任務,也無法確知其與薄熙來家族接近,是否有“情報”方面的動機。但海伍德與英國情報部門有牽連,已是確切無疑的事實。這一點,是否會對薄熙來穀開來案產生影響仍然是未知數。


      死因出現兩版本
      另外令人奇怪的是,海伍德於去年11月14日死後,重慶警方披露給海伍德親屬和英國領事官員的死因竟是兩個不同的版本。海伍德親屬獲悉死因是“心臟病突發”。近來海伍德的親人,包括他的母親和妻子都聲稱他們“接受”海伍德“心臟病突發而猝死”的、由重慶警方所做出的解釋。
      同時,英國領事官員所獲得的海伍德死因卻是“酒精中毒”。這一點令海伍德的某些朋友憤憤不平,最早對其提出質疑“海伍德並不是一個酗酒者(not a heavy drinker or serious drinker)、甚至幾乎是絕對的禁酒者(a virtually teetotal)”的人,就是海伍德在中國和英國的朋友們。
      他們早在海伍德去世之初就對重慶警方的解釋不滿,而王立軍所透露出來的“海伍德系中毒致死”加劇了人們的好奇心理與懷疑程度。
      除了美國媒體曝光的有關王立軍在美國總領館洩露的海伍德死因之外,英國媒體還報導說,重慶中國記者的手機曾收到匿名密告,“海伍德其實死於謀殺”。


      死者曾吐露擔憂與死惧
      大量消息證實,海伍德死前似有預感,比如他曾向友人吐露自己的擔憂和恐懼,計劃帶着妻子兒女離開中國。
      3月30日刊登於《每日電訊報》上的文章援引英國記者在中國的眼線的原話當做標題:“我認為海伍德死於他殺……人人為之恐懼(I think Neil Heywood was killed …… everyone's scared)”。文章的作者、英國駐華記者瑪律科姆•莫爾(Malcolm Moore)與其眼線3月下旬在北京聯繫接頭時,曾被告誡“當地情勢極為險惡”(那時正是所謂“政變”傳言最為流行的關頭),並被要求通話完畢立即摘掉手機電池,以防中國特工跟蹤。兩人的會面時間與地點到最後一分鐘才確定。為了避開可能的監聽,他們放棄了酒店、餐館、咖啡廳等所有的室內環境。


      記者查“案” 情勢險惡
      就是在北京街頭車水馬龍的喧囂中,莫爾被告知海伍德其實死於非命,他於是決定用這句話做為其報導的題目。這名英國線人還道出其他一些久居中國的英國人(包括英國商賈和前政府官員)對海伍德之死的類似看法,據說這些消息來源與其他消息來源(特別是美國的消息來源)一起,促使英國政府繼去年年底之後再次向中方提出“重新調查海伍德死因”。
      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在高級官員叛逃或變節的所有案件中,沒有哪一樁像“王立軍事件”如此棘手、如此難以持續“黑箱作業”。對薄熙來和穀開來的最終處置,也已經不再純粹是中共的黨內事務,它還涉及到中國與西方大國的關係。美國國會進行的縝密聽證和英國政府就海伍德死因重新調查的反復敦促,都在不同程度上對中共產生壓力;無論中南海多麼風平浪靜,國際壓力時刻都在對北京的政治決策過程施加難以忽視的影響。
      目前雖然似乎案情大白,即谷開來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毒殺海伍德,但離真相大白似乎仍有相當距離。例如“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之說,就有海伍德的朋友質疑,究竟是什麼經濟利益?他的朋友還說,海伍德被毒死之前,與谷開來已有約一年時間未有見面,以他們關係之密切,這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同是太子黨 相煎何太急
      不論北京當局對薄熙來以什麼樣的罪名令其下台,就最新事態進展來看,這次對薄熙來的處理顯示出,中共在今秋十八大之前就薄熙來命運作出決斷是“何等地迫切”。
《紐約時報》報道,自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後,薄熙來垮臺操作就已啟動。該報認為,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曝料,除了海伍德案情之外,應該還有更多敏感消息,包括此前從未有過的中共權鬥資訊。
      根據目前北京方面的情形,對中共來說,十八大能平穩過渡是天大的事情,一切的一切都需為了十八大而轉,一切不利十八大的人和事都得讓路。而十八大的重之之重,則是胡錦濤習近平順利交權。
      但是,薄熙來最近幾年來在重慶唱紅打黑,積累起不可小覷的民間支持,一副“天下捨我其誰”的姿態,成為是中共十八大的不確定因子。如何處置薄熙來,一直是中共最高層最棘手的問題。
      因此,王立軍事件之後,從原本可望保留政治局委員退休,到遭開除黨內一切職務並雙規,中國一代政治明星薄熙來傳奇以悲劇收場並非無跡可尋。
      這當中純以改革派與保守派鬥法論之陳意太高;單以權力鬥爭形容又太以偏蓋全,而是北京當局先以整頓偏離中央基調為由,拉薄下馬,再借由王立軍的舉報與薄熙來下台後中央的調查,掌握薄熙來違法亂紀的證據,最後一舉成擒,讓其一家人難逃法網。
      “棒打出頭鳥”向來是中共官場不成文慣例,無論是1995年、2006年先後遭免除所有黨內職務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與薄熙來一樣,都極度瞧不起時任最高領導人。薄熙來3月9日在兩會期間召開的記者會,當眾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重慶看看,語氣極度挑釁,可輕易看出胡溫兩人在他心目中,不過幾兩重。
      要一刀砍向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層級政治局委員,要有切入點。在尚未全盤掌握薄熙來違法亂紀證據,他在重慶搞的唱紅歌、大下放等集體主義運動,無疑踩到中央紅線。北京一直都有人說,胡溫要動薄熙來,不會有人反對的。因為大伙只要想說,他當政治局委員,重慶就搞成這樣,進入常委會,天下豈不大亂,十八大潛在的政治局常委的人選,絕對視薄為麻煩,無人想跟他共事。
      即使失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剛開始薄熙來顯然仍自信滿滿,透過家人放話說在北京寓所相當自得,也絕對醞釀反撲中。
      同時,北京一方面不打草驚蛇,只是強化各地與中央保持一致,同時《每日郵報》、《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等,相繼以取得所謂機密文件、訪問到關鍵人士等方式訪談,披露薄熙來涉嫌毒死海伍德、以政治運動方式掃黑,不少人被誣陷,遭嚴刑逼供,株連親族,這都顯示,北京已準備收網。薄所犯的錯誤,更已涉及嚴重刑責、動搖法紀。
      無論是路線之爭、權鬥論或是黨內整風,薄熙來的下台,最後恐身陷牢籠,涉及到更是北京當局要固守領導人的甄拔體系,如果說習近平成為上海市委書記,都要至浙江等地遍訪有關人等,那點選政治局常委,絕不可能是十中選九。
      按中共不成文慣例,一旦成為常委,如同有“免死金牌”,馬虎不得。選擇在當下快刀斬亂麻,這是要斷絕薄熙來的十八大之路,畢竟對中國政府而言,領導人的素質,可說是社會維持穩定的基本力量。
      薄熙來未能走完政治權力的最後一步,其中有着許多不定的因素。然而以其為人之精明強干,居然不懂得見好就收,不懂得暫避鋒芒,在殘酷的鬥爭中,只能“硬着陸”,就不由得不令人唏噓了。

      官媒爆料 原來傳言不是謠言
      10日下午起,關於中共中央立案審查薄熙來消息已甚囂塵上。初步驗證,消息來源是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下轄某媒體副總編輯。雖然該人後來將相關微博刪除,但消息已跨海傳出。這和中國官方近來批評的“謠言”傳播路徑相似,但這回是真的,傳言不是謠言。
      《中國時報》報道,以薄熙來案來說,上月15日宣布薄熙來去職前後,中國官方沒任何相關、肯定的消息。因此,如果沒有任何“謠言”作補充,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其去職的消息就顯得異常空洞。
      薄案爆發是2月6日,薄的親信、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潛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當天的中國微博上充斥着各類謠言,其中部分已經證實為真、部分仍未經證實。
      證實為真的部分,是重慶市長黃奇帆當天確實從重慶趕到成都向美方要人;國安部確實派遣官員趕到成都,接走了王立軍。
      未經證實的部分,包含黃奇帆是否領着大批警車、浩浩盪盪前去,也包含王立軍是否向美方提出了政治庇護的請求等。但就在各類小道消息鋪天蓋地而來時,重慶市府新聞辦對王立軍動向的說法,是他因病正在接受“休假式療養”。
      事實上,早在王立軍“潛入”美國領事館前,專門向中國各類小道消息提供發布平台的博訊新聞網,早已率先發布了消息,指王立軍與薄熙來關係趨於緊張,王從權傾一時的重慶市公安局長被更換到了位高卻無權的副市長職位。
      目前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引發的謠言及揣測,包含薄熙來妻、子與其英籍友人在重慶猝死關係,及王立軍與薄熙來反目的原因及過程等。這些都是中國官方訊息未提及、而喜看熱鬧民眾急着想知道的內容。

      左派“洗洗睡了”
      薄熙來事件大宣判,網絡沸騰,而作為左派代表人物的孔慶東與司馬南即刻被網民圍觀。孔慶東拒絕評論有關“重大新聞”,早早就發微博表示“睡覺嘍”,而司馬南的微博則被限制發表,更不得評論,令他好生感歎。
      許多網民在消息公布第一時間都轉發給孔慶東,而孔慶東10日的最後一條微博則是回復網友的話說“睡覺嘍。從今天開始要調整作息,鍛煉身體,準備為普世價值鞠躬盡瘁啦!”時間是23:11,距離消息公布僅僅幾分鐘。這條微博下,網友評論爆棚。
      新浪網友肚癢調侃:“是不是收拾細軟跟司馬北跑朝鮮啦?”
      相比孔慶東的低調,司馬南雖然也未有評論相關事件,但受到的“待遇”比孔慶東“高級”多了。他11日凌晨1:36發文:“微博被綁縛得緊緊的,輕易發不上去,夜半開始無法評論,發聲如此艱難,我感到窒息 。來聽一曲‘不得睡覺!不得睡覺!’”遭網友狂轟,電影人程青松說:“ 奴才的心都碎了。”
      右派文人五嶽散人當晚就發微博表示“兩句話:謠言在這個國度裏往往是真相的另外一種說法;連根拔起,下手夠黑。另:中國不會走回頭路,這是目前以及未來的當政者都無法忍受的。毛左們,你們可以開始哭喪了。”





英國商人海伍德成為打垮薄熙來的奇兵。路透社

三十年來共同現象 新政前後大員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