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三宗“罪” 薄熙來玩完
( 2012-04-13 )



      千呼萬喚之下,薄熙來事件第二幕終於被官方新華社揭曉,並一舉佔領中國大小報刊的頭版和成為電子電視媒體的頭條新聞,同時也成為國際矚目的新聞焦點。而在民間,這則新聞更是熱鬧到極點,雖然微博屏蔽涉及薄熙來、穀開來、海伍德等人相關的內容,但在各大門戶網站,網民瘋狂留言,可說是前所未有。
      這一切,都源於4月10日新華社發出的兩篇通稿。兩篇通稿並不長,第一篇把已在第一幕中遭褫奪封疆大吏職務的薄熙來,從黨內幾乎一擼到底,不僅摘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烏紗,還由中紀委對其調查。
      第二篇則是提到其妻谷開來伙同他人,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據報道,薄熙來被撤銷黨內職務有多項原因,違反了多項紀律,包括未能監督黨羽,暗指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闖美領館事件;管理家人不善,直指谷開來涉嫌殺害海伍德案件;以及違反組織原則,未執行中共領導層就兩個案件(王立軍和海伍德案件)的處理指示。事實上,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的時候起,中紀委已對王立軍和薄熙來立案審查。
      但據北京消息人士指出,薄熙來之“罪行”,除了上述問題之外,主要的還有兩條,即在重慶另立山頭,推行錯誤路線;以及擁兵自重要脅中央,有奪權謀反之意。其中路線之爭總理溫家寶上月在兩會記者會時已明言。
      最令中南海擔心的是,薄熙來不但在左派群體有巨大號召力,更在黨內和軍隊高層有很多“哥兒們”,包括前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現二炮政委張海陽 上將;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現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等,他們都是從小在一起長大、“稱兄道弟”的太子党。薄妻谷開來的父親谷景生,亦是早年軍中將領,手下部屬眾多。
      不管薄熙來勢力究竟有多大,至此為止,許多仍存有僥倖之心的人,終於對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徹底死心,他已不可能翻生。而對民間一度高唱入雲的中共高層路線鬥爭或者說權力鬥爭,轉為以刑事案件作結,倒是令人大感愕然。
      雖然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已徹底玩完,但薄熙來事件顯然並未就此劃上句號。以薄熙來事件牽涉面之廣,涉及人員之多,其間利益糾纏之複雜,相信不會就此輕易落幕。會不會上演第三幕,甚至續集?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沒有人敢說沒有(相關報道見頁。
      在薄熙來事件中,還有許多跑龍套的角色。如“打假大師”司馬南,就一直聲嘶力竭地為重慶模式塗脂抹粉。本期“中華人物”欄目,就介紹了司馬南其人其事(相關報道見頁67)。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