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昂山素姬大勝 被稱緬甸救世主
( 2012-04-06 )



昂山素姬勝選,支持者歡欣若狂,不少人爭相為她獻花祝賀。路透社/美聯社/中央社

      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 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4月1日的補選中壓倒性勝出,緬甸上下似乎都把昂山素姬當成是救世主。不過,也有人擔心,昂山素姬民望如此之高,恐怕總統登盛(Thein Sein)會遭致軍方壓力,緬甸的改革存在倒退風險。
      民盟競選助理奈奇溫(29歲)4月2日證實,在45席中他們已拿下43個席位,目前唯一還無法確定的,是北部撣邦臘戌(Lashi)選區的投票結果。這是由於參選政黨對計票結果有爭議,需要重新計票。
昂山素姬確定當選後,將正式進入議會,象征着緬甸政治和解進程邁出了一大步。民盟在補選中的勝利可能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緬甸政局,但昂山素姬的支持者相信,她只要進入議會,就會對政府未來的決策產生一定影響。
未來會像美國般富強
      現年31歲的昂苗敦4月2日第一次見到昂山素姬,心情非常激奮。他說,昂山素姬是有經驗的政治人物,有和各國溝通的技巧,他相信她將帶領緬甸發展得更好。
      36歲的秦艾季則在一束玫瑰花上貼上民盟黨旗貼紙,雙頰也各貼一張。她表示,雖然無法親手把玫瑰花獻給摯愛的“媽媽素”,但看到她仍感到心滿意足。她相信昂山素姬進入國會後,緬甸就業機會將增加,貧富差距也會縮減,未來會像美國這樣的國家一樣富強。
      曾經著作多本與緬甸有關書籍的作者丹敏烏說,緬甸上下似乎都把昂山素姬當成是救世主,但實際上她自己會在未來面對巨大挑戰。他說:“她需要處理連串問題,從政府的財政到醫療改革,還要解決選區內的電力供應,為選民提供更廉價的手機和製造更多的工作機會等。”
      特地到緬甸“見證歷史”的專業研究員鮑林則擔心,緬甸改革存在倒退風險。他說,補選結果一面倒,主張民主改革開放的總統登盛或在政府中受到更大壓力。登盛會否在軍方壓力下放慢甚至凍結民主開放,是接下來要關注的。
      在總統登盛開始推動改革之前,不只西方,連緬甸人對他都很陌生,甚至印象也很模糊。密希瑪新聞社(Mizzima News)創辦人索敏(Soe Myint)觀察,過去,他們對登盛所知不多,不瞭解他怎麼執行任務,直到他與昂山素姬會面、推出改革。根據許多見過登盛的人轉述,登盛是“真誠想推動這些改革開放”,至少他有部分權力,即使這些權力有限,也是當前政府中,唯一以“總統之名”得去面對外界責難的人。

美異族通婚 亞裔比例下降
     
在美國這個文化大熔爐,異族通婚已經越來越普遍,偏偏亞裔卻大唱反調,通婚比例逐年下降。不少第二、第三代亞裔雖在成長過程中覺得,日後和其他族裔結為伴侶是順理成章的事,但到真正物色廝守的對象時,卻又選回同胞。
      從數據來看,整體國民異族通婚的比例在過去30年間增加了一倍,但純粹計算亞裔的話,數字從80年代以來一直遞減,僅在2008至2010年,在美出生的亞裔與其他族裔結婚的比例就下跌了近10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土生土長的亞裔和移民亞裔之間結婚的比例則明顯上升,從1980年的7%增至08年時的21%。
      研究此現象的學者解釋,亞裔的異族通婚比率雖然仍是各族裔之冠,2010年結婚的亞裔,28%選擇了非亞裔配偶,但一方面由於大批移民湧入,另一方面由於文化鴻溝難以逾越,所以擇偶時“選自己人”的例子越來越多。康奈爾大學的學者黎克特與俄亥俄州立大學學者錢振超(Zhenchao Qian,譯音)解釋,30年來美國的亞裔人口增加了220萬人,適齡男女的選擇大增,因此造成了這一現象;同樣重要的是,如果夫婦都是亞裔,有助保留族裔的傳統文化,在子女之間繼續流傳下去。
      說到決心讓子女繼承中華文化,波士頓亞裔學者楊莉安(Liane Young)就是典型例子。她形容,8年前在哈佛讀書時,亞裔朋友的戀人全是白人,自己認為將來的丈夫也會是白人,後來遇上同在哈佛就讀醫科、來自福建的男友,兩人去年結成夫妻。身為第三代移民的楊莉安說,自己要是嫁了白人,不見得會堅持要孩子學中文,但現在自己要學普通話與丈夫溝通,丈夫則在學廣東話,日後子女也要學中文,把文化傳承下去。
      在洛杉磯從事市場營銷工作的愛德‧林(Ed Lin)也說,有幸自己娶了來自台灣的太太,學會了很多中國人的傳統,如怎樣稱呼兩邊家族中的長輩,怎樣向長輩奉茶,還有家中添丁時要準備紅雞蛋、過年時要封紅包等,無形中自己重拾了中國文化。
      亞裔異族通婚比例漸降,除人口增加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東西方文化始終大有不同,磨合的過程並不輕鬆。波士頓的越南裔律師朱黎(Chau Le)憶述,當年自己一直以為,亞裔男性每每相信妻子只該在家做飯、帶孩子,印象中西方男性更適當自己,甚至連父母也打消了要她找亞裔丈夫的念頭,但後來她有次帶白人男友回家,男友看見她畢恭畢敬的樣子和在職場上判若兩人時,居然大感詫異,朱黎才赫然明白,亞裔男性似乎更適合自己。她說,現在的印度裔未婚夫絕對明白亞裔敬重長者的道理。
      來自台灣在三藩市擔任人力資源顧問的劉安妮(Ann Liu)則說,以往自己交的男友清一色全是白人,但後來發現部分男生只追求亞裔,自己開始對這類人反感,認為對方似乎只在意自己的亞裔身份,而不是喜歡自己。無獨有偶的是,正當劉安妮心態改變時,遇上了菲律賓裔的男友,當時朋友還勸她的男友不要自討無趣,因為劉安妮“只約會白人”,但男友豪邁地說“我會打破這慣例”,最終兩人走到一起,並在去年10月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