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偉群世錦賽再奪魁
( 2012-04-06 )



■陳偉群領獎後手持楓葉國旗繞場一周,接受觀眾歡呼祝賀。 加通社

加拿大華裔男子花樣滑冰選手陳偉群,連續第二年勇奪世界錦標賽冠軍。31日在法國尼斯舉行的花滑世錦賽事上,陳偉群成功衛冕,並力壓主要的日本對手,締造加國近17年來再度蟬聯花滑世界冠軍的紀錄。

      獲譽為加國“華人之光”的陳偉群,在本年世錦賽之前,已經是連續五屆加國冠軍及2011年世界冠軍,且於過去16個月裏,囊括全球所有花滑大賽的金牌。
      現年21歲的陳偉群31日再度在世錦賽封王,讓他成為最近17年來,本國首位蟬聯世界冠軍的花滑運動員。上一次有加國選手在世錦賽二連霸,是在1994和1995年的冠軍斯托科(Elvis Stojko)。也是這項賽事自2005和2006年來自瑞士的冠軍蘭比爾(Stephane Lambiel)之後的另一位二屆盟主。
衛冕冠軍 難免有壓力
      陳偉群於30日完成短項目比賽,即以第一名的資格,進入31日自由滑長項目決賽,結果不負眾望,以總分266.11分奪魁。而他的長期競爭對手高橋大輔,則獲259.66分,屈居亞軍。陳偉群舅父陳立旺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陳偉群這次衛冕,其實不比去年首度摘冠之路來得容易,因他身為衛冕冠軍,難免有心理壓力,而在場上發揮的好壞,往往就決定於一瞬間。這次在尼斯摘金,也多少帶點兒運氣。
      對於在31日的長項目一次兩周半跳中跌倒,陳偉群賽後表示:“這次是我比賽生涯至今最難的一場賽事。我在做出此兩周半跳時,已比音樂稍慢了一拍,而這是一個長項目,我的集中力鬆懈了片刻。”
      陳偉群幽默地補充說:“我想如果自己在比賽中沒犯任何失誤,就不正常。我時常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刻跌倒。我這次跌倒無傷大雅,在這之前,我本季從未在兩周半跳跌倒,我視之為臨時加插的東西。”
“這是法國人方式,對嗎?”
      另外,對於本屆在尼斯展覽館舉行的世錦賽,部分觀眾對他的表現喝倒采,陳偉群倒有另一番見解。他說:“我真的沒聽到這些聲音,因比賽要比這些聲音重要得多,不值得為極少數人的噓聲而不快。我反而很高興他們到場觀看滑冰賽。他們對賽果或有不滿,但這是法國人的方式,對嗎?”
      去年,陳偉群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的世錦賽中,以連創三項得分紀錄的強勢橫掃對手,首奪世界花滑冠軍。此後,他更連續在四洲花滑賽、格蘭披治花滑賽事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