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黑領大員”周永康
( 2012-03-30 )





大陸的政治生態如同電視連續劇。3月 14日大陸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記者會上,借王立軍事件怒批重慶市委市政府後,中共政壇接連震盪,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其妻及親信據傳數十人遭當局拘查;上週一晚更傳出高層在如何處置薄熙來問題上發生意見分歧,以致大鬧中南海,甚至傳出普遍認為是薄熙來“靠山”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動用武警欲搞“政變”,最後被支持胡溫的軍方制止的消息。於是眾人的眼光開始聚集在周永康的身上。

      所謂“黑領”,多指其工作隱秘、行蹤飄忽,主事者臉色陰沉、鮮有笑容;大多數時候穿黑色的衣服、坐黑色的汽車、辦理那些大多不方便在陽光下進行的事務,雖然迴避大眾的目光,卻掌握並操縱着社會和經濟的關鍵命脈。周永康顯然就屬於這樣一號人。


      大火燒到“康師傅”?
      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3月26日在京開班。周永康出人意料地出席開班儀式並發表了講話。周永康神情鎮定地表態: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而粉碎了連日來有關其個人命運的謠傳。不過,北京獨立學者、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中南海搞周永康,是鄧小平解決六四事件後,中共高層從來未有過的變局。因胡錦濤本月 26日要出訪,相信當局讓周“出聲”,是為穩定大局製造氣氛。
      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3月22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因薄熙來事件中共高層處理意見分歧,周永康已經失勢,不能再公開露面,“某種程度上他被控制了”。該報認為,這顯示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引起的火頭已“燒”到中共最高層。儘管報導推出當天,大陸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仍然提及周的消息,但因為沒有圖像,根本無助“闢謠”,反而加劇了外界猜疑。 
      北京自上週一晚傳中南海“槍聲”之後,一直到25日晚周永康一直沒有在媒體亮相,而政治局九大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李長春已相繼露臉,另有賈慶林、吳邦國、賀國強也未現身。3月22日晚7時,大陸央視《新聞聯播》播出周永康的消息,指他“致信”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祝賀,但周未有出鏡。大家注意到,2010年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召開時,周不但親自出席,更發表重要講話。
      儘管26日周永康“浮出水面”,但更重要的指標還在即周永康月內即將率領一個百人代表團對阿根廷進行的訪問,屆時,很多的傳言才會被證實。


      石油“戰士”官途亨通
      周永康是江蘇無錫人,他於1966年從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畢業後,即在東北的大慶油田工作,並參與遼河石油會戰。
      1983年,年僅41歲的周永康已擔任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盤錦市市長,兩年後更官拜石油工業部副部長,成為政壇新星。1988年,國務院撤銷石油工業部,成立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周永康擔任副總經理,八年後任總經理,成為正部級國有大型企業高官。1998年,周永康結束了32年的石油行業生涯,出任新成立的國土資源部首任部長。
      國土資源部當時是國務院新組建的四個部委之一,由原地礦部、國家土地局、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局合併組成。周永康任部長後刻苦鑽研業務,從頭學起,大興“改革”之風。他制定了政企分開、精兵簡政、明確職能、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則,並信心滿滿地表示:“國土資源部僅兩院院士就有48人,有這麼好的基礎條件,我不僅能完成使命,而且還要幹得很出色。”
      面對亂占亂用耕地、亂批炒賣土地、濫采礦產資源、過度捕撈海洋資源和環境污染等問題,周永康果斷成立了強有力的執法隊伍處理問題。在國土資源部那幾年,他一直以“改革”面貌示人,引來好評。
      1999年周永康轉任四川省委書記,中央的用意很分明,想讓他吸收地方工作經驗,今後可委以大任。
      三年後,在中共十六大上,他升任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2003年3月國務院換屆,周永康再出任國務委員並令人意外地“空降”公安部,出任部長。
      剛到公安部就任時,據說他曾動情地說:“從小我就對公安民警懷有深深的敬意,沒想到今天成為了其中的一員,我既感到光榮,也感到壓力很大。我是公安戰線上的一名新兵,公安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領域,我深感責任重大。”周永康是繼華國鋒之後,中共25年來首位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的公安部長。
      接任公安部長以來,他加強對公安隊伍的整頓,要求“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先後實施“五條禁令”、“大練兵”、“大接訪”等,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安的形象。但是,“酷吏”的傳聞也甚囂塵上。2007年,周永康位至政法委書記,仕途達到了頂峰。


      深陷權力爭鬥泥潭
      仕途順暢,也讓周永康陷入政治的風口浪尖。
      今年2月中旬,香港《蘋果日報》引用《明鏡網》的報導稱,一位中紀委和中宣部知情者指,政治局九常委一致同意成立專案組對薄熙來立案調查,專案組成員包括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中8名常委態度堅決,只有一人勉強,原因是其家族在重慶和四川有龐大經濟利益,恐調查薄惹火上身,但他最終也無奈同意。報導雖未透露這名常委是誰,但在9名常委中只有賀國強和周永康曾經在重慶或四川任職。
      因為網路盛傳這次調查王立軍的主因就是賀國強與其他高層人士想要扳倒薄熙來,所以最後“態度勉強”的常委只能是周永康。
      2月16日前後,美國媒體引用政府官員的話說,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後告訴美方的內容,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 。最新的版本是,他們擬定了一個完整的攻擊習近平的計劃,定在中國新年後實施。計劃是通過海外媒體釋放出對習近平的各種指責和批判,削弱習近平的權力,然後幫助薄熙來接任政法委書記。薄熙來掌握武警、公安系統後,時機許可時,強迫習近平交權。
      不過,這種傳言被居住在北京的著名媒體人鐵流否認,他認為,習近平是江澤民指定的隔代接班人,正如鄧小平生前指定的胡錦濤一樣。這個“指定”是要經常委會討論通過,還得經老一代政治老人同意。這一接班過程不論其合理與否,以成為當代中共交接班的鐵定程式。既然網上說周是江派人馬,又是江澤民侄女婿,身為常委之一的他,為何要去推倒自已同意的人?于情於理不通,何況無此事實。


      政治命運成謎
      北京消息人士稱,周永康在這次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中陷得太深。王立軍和周永康的干兒子孔濤有20多年交往,一起做了很多交易。王立軍掌握多年來周永康及兒子、老婆與兩個秘書,通過孔濤聯手貪汙腐敗達上億元的大量材料。這些材料,相信王立軍已經分批轉到國外,其中一部分交給了美國總領事館。
      據悉,周永康擔心王立軍的海外線人放料曝光,在安全部已查清王立軍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問題之後,至今仍不將王立軍交給中紀委。周永康陷得有多深,他的干兒子孔濤最清楚。消息人士說,孔濤是王立軍出走、薄熙來免職連續劇的起點,是重慶“政變”的關鍵,也是下一步事件如何轉折發展的焦點人物。
      在去年,曾經有海外媒體的報導稱原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規”後,在初期的抵抗被中紀委一整套攻勢瓦解後,開始交待問題,其中就有關於周永康兒子周斌的很多違法行為。例如利用周永康的影響力,在周永康曾工作的地方或部門,大搞權錢交易。比如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項目,通過國土資源部大肆倒賣土地,插手中石油的石化項目,賣官鬻爵,尤其是利用其父在政法系統的影響力,收取巨額“保護費”,替一些不法商人“鏟事撈人”等等。不過,這些海外報導尚未得到大陸官方的回應。今年已經70歲的周永康究竟是在中共十八大前黯然退位,還是在會後體面出局,現在仍然是個謎。

      周永康工作年表
      1961-1966年 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學習 
      1966-1967年 留校待分配 
      1967-1970年 大慶油田六七三廠地質隊實習員、技術員 
      1970-1973年 遼河石油會戰指揮部地質團區域室技術員、黨支部書記、大隊長 
      1973-1976年 遼河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處處長 
      1976-1979年 遼河石油勘探局政治部副主任 
      1979-1983年 遼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長兼鑽井指揮部黨委書記、物探指揮部黨委書記兼指揮 
      1983-1985年 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黨委副書記,遼寧省盤錦市委副書記、市長 
      1985-1988年 石油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1988-1996年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其間:1989-1990年兼任塔里木石油會戰指揮部指揮、臨時黨委書記;1989-1990年兼任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和山東省東營市
委書記) 
      1996-1998年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 
      1998-1999年 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 
      1999-2002年 四川省委書記 
      2002-2003年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2003-2007年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2007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至2008年3月),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第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五屆、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



周永康視察喀土穆煉油廠。周永康向優秀警員頒授勳章。周永康視察浙江某交警支隊車管所。

周永康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