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幼兒錢好賺 早教市場火
( 2012-03-30 )



一家聲稱為0至3歲兒童提供護理和早期智力開發的托兒所內,老師和孩子們一起玩耍。新華社資料圖片

今年“龍寶寶”扎堆出生,加上80後父母對兒童早期教育的重視,各類早教中心爭相促銷宣傳,各大醫院、社區防疫站、社區物業管理中心,到處可以看到早教中心的宣傳廣告與促銷人員的熱情身影。早教機構的目標客戶群是0至3歲的寶寶,毛利率則高達80%。

      中國約有8000萬0至3歲嬰幼兒,每個嬰幼兒月平均教育費用為150元(人民幣,下同),早教市場空間總值上百億元。但目前,中國的早教市場僅開發了市場總量的16%。


      剛滿月 花1.7萬上課
      龍寶寶樂樂只有一個半月大,卻已是廣州天河區某高級早教中心的小會員;樂樂的媽媽爸爸聽信了“三歲前決定孩子的一生”的宣傳,在樂樂滿月時就花了近17000元,報名參加了早教班,連爸爸媽媽還分不清的樂樂已被抱着去參加了兩節早教課。
      才14個月大的小虎參加了“育樂”課,課程內容主要是鼓勵孩子參與遊戲與活動,逐步認識事物,8個寶寶一堂課,外籍教師用英語授課,有翻譯在場輔助。表面上來看,技術含量並不高,寶寶的活動無非是觸摸、攀爬、做運動,不見得比在家裏、在院子裏所能受的“教育”更多;早教中心的老師們,無論是外教,還是本地老師,均是幼師出身,與普通幼稚園的老師無二。但就是如此簡單的一節45分鐘課程,收費高達170至250元。
      在廣州,多數早教中心實行“多買多送”的原則,每節課的成本從120至250元不等。《廣州日報》報道,據瞭解,老師的上課成本一般只有200元,如果10個寶寶一節課,每個寶寶也就20元;老師與其他工作人員(比如翻譯、輔助人員)的固定工薪資一般在2000至4000元,每月一般接50節課,攤平到每節課每個孩子身上,一般是8至10元。
      此外,每個促銷人員推銷出去一個套餐,被獎勵1%至3%的提成,平均到每節課上,不到10元,耗材費用也不到10元,每節課的成本最多50元,即使按照180元一節課的低標準來計算,每節課的毛利潤也在70%至80%之間。
      當然,從毛利率過渡到淨利率,還有租金、管理費用等方面的差異。廣州某品牌早教中心店長譚女士稱,一間500平方米的店一個月租金就要5萬多元,每個月的總支出就需要20萬元,運營費用高昂。扣除了這些固定成本,一家早教中心的淨利潤率一般在20%至50%之間,雖然算不上暴利,但屬於名副其實的高利潤行業。而據國學中心等“同行”透露,廣州的早教中心,每年應可賺取50萬到100萬元。


      按課時收費 價格不等
      《重慶晨報》報道,在重慶,上早教課的“學員”們,全都是包着“尿不濕”的小不點,有的還含着奶嘴,有的剛學會走路,有的還只會爬行﹐他們被家長們或抱或背送進課堂。
      但主城區的10多家早教機構收費相差極大。江北某醫院設置的一個早教親子園,寶寶上8節音樂課、基礎課,學費一共是160元,每節課45分鐘,平均每節課20元。同樣的課程,解放碑一家早教機構,每節課約要收130元。
      渝中區沈娟的孩子妞妞8個月大就開始上早教班了。一個班十個孩子,玩串珠子、走直線等小遊戲。後來,她花6000元付了60節課的學費。沈娟說:“每星期要上兩次課,一次藝術課,一次音樂課,每月上課的花銷接近800元。”她說,自己每月花在孩子身上的錢就達2000至2500元,其中早教學費超過1/3。而市民周女士咨詢過的一家洋品牌早教機構,每周兩節課,一年上96次,每節課收費110元,上一年課要超過10000元學費,“比大學一年的學費都高!”  

      缺監管 標準不統一
      各大早教機構收費高不容爭辯,收費缺乏統一標準也為人詬病,除此之外,早教機構的人員複雜、教材缺乏統一標準,甚至缺乏統一的行業監管。
      以廣州為例,有些中小型機構不能被稱為嚴格意義上的早教中心,更類似於“託兒所”,一個店只有五六個人,課程不系統,早教、託管一起上,教孩子一些英語,收費大概在一節課40至50元;中型的一般一節課收費在70至80元。這類中小型早教中心的老闆基本都是普通個體經營者,對於早教本身往往既無經驗也無特別興趣,追逐利潤是他們開辦早教中心的唯一目的。
      關於師資力量,早教機構都說,“老師都是幼師畢業的,並且還會到總部接受培訓,是行業裏普遍認可的”,“是師範類院校畢業,都很正規的”……但其實他們在招聘時,只是“幼教專業優先”,其他專業也“可以來試試”。
      在教學課程方面各早教機構也是五花八門。有的課程安排有相識禮儀、熱身運動、綜合認知活動、音樂感知、語言韻律和感覺統合訓練活動,“課程配以多種類別的玩具、樂器和感統教具,為幼兒創設豐富的教育化環境”;有的則設有歡動課、藝術課和音樂課;還有的課程則有啟智、藝術、音樂、啟蒙等課程。
      此外,目前的早教機構還缺少有效的監管。據瞭解,這些機構都是企業化運作,在工商部門註冊登記。

      效果有多大 家長觀點對立
      早教到底能有多大效果呢?對此,家長們各有各的說法:唱空的家長表示孩子的潛能開發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而支持者則稱,孩子的進步有目共睹。
      “一節45分鐘左右的課要花費這麼多錢,孩子能在這45分鐘裏學到什麼呢?”張先生表示:“我曾帶寶寶去參加過早教體驗課,我覺得孩子在那就是玩遊戲,只不過是同老師、其他孩子一起玩。雖然在遊戲中可以學到一點知識,但我不覺得值那麼多錢。而且我覺得整個教學和幼稚園差不多,何必讓孩子趕早學。”
      與張先生看法一致的還有李先生。“我的孩子還在早教中心上課,可我覺得變化不大,我一直對早教能開發孩子的潛能表示質疑。潛能開發不是一朝一夕能看出來的,所以他們說開發了,我們又怎麼知道呢。只是我妻子執意要孩子參加。”李先生說。
      但也有不少家長表示,參加早教後,孩子有明顯的進步。一位家長說:“早教有沒有用,我也很難說清,畢竟早教的作用是潛在的,不可能立竿見影。不過我發現,我兒子上了一段時間的課程後,我和家人發現孩子性格變得開朗了。這是很大的進步,這錢花得值。”賀女士說:“自從女兒上早教班後,記憶能力明顯增強,幾個月的時間認識了不少字,識字速度提上去了,印象也加深了。就這點,我就覺得有很大成效。”
      當然,也有的家長並非衝着早教效果去的。廣州小孩龍龍的媽媽說:“本來也沒在意早教不早教,後來鄰居家的小虎、貝貝都去參加,我們也就去了。”而小虎的媽媽則說:“與小虎同齡的幾個寶寶都去了早教中心,小虎常常沒有伴兒,只好也去早教中心找朋友。”
      還有家長認為,“老人365天帶孩子比較累,自己平時上班也挺累,周末都想要放鬆一下,寶寶給誰帶是個大問題”。早教中心正巧幫他們解決這個難題,所以一年花個10000元“物有所值”。

      關於早教的疑問與真相
      疑問1:寶寶大腦3歲前長了80%
      早教有多重要?早教機構表示,寶寶的大腦在三歲前已經長了近80%,前三歲的培養在其一生的智力發展中佔據了至關重要的位置。
      真相:廣州海珠婦幼保健院、南方醫科大學的多夕兒童醫生均表示,並不存在獲得世界範圍內廣泛認可的醫學研究成果能證實:早教對於兒童大腦發育具有顥着推動作;寶寶大腦三歲前長了80%,也不是醫學界的共識。
      疑問2:發達國家很普遍
      所有的早教中心都會煞有介事地告訴家長:科學實驗顯示,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推崇科學的發達國家十分重視早教,他們的早教方法是從美國資深的早教機構學習或照搬過來的。
      真相:在美國芝加哥市工作的華人劉先生與在紐約市工作的華女士表示:即使在早教的發源地美國,早教現象也並不普遍。美國大城市家庭,比較重視對孩子藝術修養、體育素質的培養,但也是在兒童5歲後才着手培養,很少聽說有家庭將嬰兒送到什麼學校去集中培養。
      疑問3:有效培養情商
      早教中心會再三向家長強調:早教課程能有效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提高其參與集體活動的意願和交流溝通能力,大幅度提高其情商水準。
      真相:早教對於情商提高確有作用︳但並不需依賴早教機構,家長自己與孩子交流,多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都可以有效提高情商。

      幼稚園孩子每天寫家庭作業
      “春天來了,樹木變綠了,幼稚園的草地一片綠色……”這是廣西南寧市一個3歲多男孩泉泉課本上的詞句,他全部都認識。不僅如此,他每天除了要朗讀認得的文字外,還要做數學題,10位數以內的簡單加減都可以立考立答。
      泉泉2歲8個月就上了幼稚園,上幼稚園第一個學期,老師就開始布置作業了。開始是讓家長慢慢引導,一天十幾分鐘,後來作業量越來越大,泉泉要跟媽媽一起做,每次都需要30分鐘才完成朗讀。一個學期過去了,泉泉竟然認識了很多字。
      《當代生活報》報道,對於才3歲多的孩子,認得那麼多的字,而且還懂得基本的加減法,泉泉的爸爸很開心,“藥盒上的字、巴士站的字、廣告牌上的字,他幾乎都認得;上電腦的時候,甚至可以根據電腦上出現的文字提示進行操作,很聰明!”
      南寧市很多孩子也像泉泉一樣,認得很多字,除了家里的教育外,學校的認字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不過,在今年初,教育部曾發出通知,要求規範幼稚園辦園行為,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幼稚園不得以舉辦興趣班、特長班和實驗班為名,進行各種提前學習和強化訓練活動,不得給幼兒布置家庭作業。
      雖然如此,但南寧市大部分幼稚園原有的興趣班停不下來,照樣布置作業。一些家長不理解地說,孩子到幼稚園,老師不教他們認字,來幼稚園幹什麼;大部分家長甚至要求學校讓孩子早早學會認字、做算術題,“如果每天不教孩子認識幾個字、算幾道題,那麼幼稚園對於孩子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難道孩子上幼稚園就是單純地為了‘玩’嗎?幼稚園從小教孩子學習,對孩子將來上小學有益處”。
      據瞭解,目前南寧市一些幼稚園接孩子回家的時間大都安排在17:00道17:50之間,家長接孩子必須在16:00左右出發,不少家長因為下班時間與接孩子有衝突,希望孩子在幼稚園參加興趣班,以此來延緩接孩子的時間。“我們學校除了跳舞、繪畫、奧數、認字、英語的興趣班早就滿員了,晚了還報不上。”一公立幼稚園老師說。

      在家巧調教 無需“燒錢”
      愛孩子就要給孩子最好的,這固然沒錯。但最好的並不一定得“燒錢”,如果父母能巧調教,其實是可以省去早教費用的。小雨今年5歲,但他已走過了很多省份,而且很聰明,唱歌、跳舞、識字不比幼稚園同齡孩子差。小雨的媽媽說,小雨出生後,她沒特別送去什麼早教機構,平時就是給她聽點音樂,放點英文磁帶之類的。不過她經常會帶小雨到處去參觀。
      中國網報道,父母是孩子早期教育的第一個老師,家長不要簡單寄望於某些早教機構、老師或幫助帶養孩子的人,而應以父母為中心,以家庭為場所施行早教,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親子遊戲,例如和孩子一起玩躲迷藏、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很容易促進孩子智力的發展。
      尤其對於經濟不寬裕的家庭來說,父母在家裏帶寶寶很實惠。當寶寶6個月大時,父母應該給寶寶買些幼兒動漫卡片,啟發其認知力。由於寶寶2歲前視網膜等還不成熟,2歲前不要讓寶寶看電視,因為電視節奏快,沒互動,對孩子視網膜等有傷害。應讓孩子多聽音樂或者看一些節奏慢、重復的節目。父母要多鼓勵孩子,肯定孩子的行為,不要拿別的小孩的長處來和自己寶寶的短處比,不要非得讓小朋友按照自己的思維發展。同時父母要轉變觀念,早教不等於早期的知識性學習,早教只是開發孩子的大腦。孩子至少要到2歲多才能進行識字之類的學習,太早孩子根本不懂。





一名幼兒在家長的指導下玩圖形遊戲。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