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疑政府操控 郴州禁醫院查兒童血鉛
( 2012-03-30 )



近年中國多地都曾出現重金屬污染導致兒童中毒的情況。圖為湖南省武岡市文坪鎮一家錳礦廠產生的嚴重污染導致附近村莊近百名兒童血鉛超標。中新社資料圖片

本來簡單易行的一個血鉛檢測項目,卻在郴州各大醫院四處受阻。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裏,郴州市民都找不到兒童血鉛檢測醫院。去年以來,湖南省郴州市各大醫院以各種理由停止了對兒童血鉛項目的檢測,查“血鉛”風波背後閃出了政府的身影。

      一名來自郴州蘇仙區良田鎮的網友稱,良田鎮某村有兩家鉛冶煉企業日產上噸的鉛塊,重金屬污染也隨之而來,從而使當地兒童血鉛超標形勢嚴峻。但郴州各大醫院又不提供“血鉛檢測”,以至當地村民對兒童的血鉛含量無法弄清。郴州市民黃女士10歲的兒子兩年前曾被檢測出血鉛超標,雖然隨後採取了一定的驅鉛治療措施,但兩年過去了,兒子的血鉛含量是否超標,這一直是困擾黃女士的一塊心病。為了查清兒子兩年後的血鉛含量,前不久,黃女士帶着兒子來到郴州市有關醫院準備做“血鉛檢測”,但卻四處碰壁。
      “找了幾天,竟然在整個郴州市找不到一家可以做兒童血鉛檢測的醫院,這實在是太離譜了!”黃女士說。為了印證黃女士的說法,25日,《法治周末》記者特意陪同黃女士帶着兒子前往各大醫院就診,沒想到四處碰壁。當得知黃女士是想給兒子進行血鉛檢測之後,郴州市第一醫院負責掛號的工作人員立即把病歷本退了回來。“對不起,我們醫院做不了血鉛檢測。醫院已經很久沒有這個檢測項目了。”這名工作人員對黃女士說。當黃女士詢問為什麼不能檢測時,該工作人員答復稱“檢測設備壞了”。而該醫院一位醫生私下向黃女士透露,在該院檢測血鉛必須要有上級部門的授權。
      黃女士到郴州市婦幼保健院、第三醫院、第四醫院咨詢,但答案相同:“不能檢測”,理由各異:“要麼是說檢測的機器壞了,要麼是說沒有試劑等。”
      北湖市場的市民郭敏反映,早在去年6月,她帶着兩歲多的女兒到第一醫院做血鉛檢測,就已經被告知無法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