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冰球季後賽觀球區化整為零 溫警未雨綢繆 僅有小型慶祝活動
( 2012-03-30 )



加人隊殺入季後賽,每場賽事均會成為城中盛事。但溫市球迷容易失控,去年更發生暴亂。

      政府公布擬定今年史丹利盃季後賽派對人群管制計劃,包括不設大型公眾觀戰區,只會搞多個小型慶祝活動,減少參加者飲酒機會,避免重演去年“6.15”暴動事件。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溫市警副局長萊帕德(Doug Lepard)、運聯營運總裁凱爾西(Doug Kelsey)、2011溫哥華史丹利盃決賽暴動獨立檢討報告共同撰寫人弗朗(John Furlong),以及溫市中心商業促進會主席高蒂爾(Charles Gauthier)周二召開記者會,羅品信呼籲來自各地的溫哥華加人隊(Vancouver Canucks)球迷,在參加今年季後賽各項活動時,要有責任感。


      籲慶祝時要有責任感
      加人隊今年如能打入季後賽第三輪,溫市府將採取有效措施,包括溫市警、騎警、運輸局警隊等執法部門加強合作,嚴禁攜帶酒精飲品乘車;可能使用溫哥華羅渣士體育館(Rogers Arena)供球迷觀看加人隊客場比賽;繼續鼓勵球迷分散慶祝,參與社區和街頭的小型派對。
      此外,市府與各部門已經落實執行獨立檢討報告129項建議的8成內容。
      萊帕德表示,警方將加強監控人流,執法部門也會提早派出警員到場維持秩序,“警方知道球迷會聚集溫市中心為加人隊打氣,我們鼓勵大家安全慶祝。今次將有警員遍布溫市中心,嚴格控制酒鋪的營業時間和嚴查酒精飲品使用,確保慶祝活動安全合法。”
      由於在去年“6.15”暴動中,警方被指設備不足,導致部分警員未能及時趕赴現場和接獲求助,因此警方將會增添及更新器材,例如使用無線通訊平台,確保通訊暢通無阻。
      至於交通方面,凱爾西稱,在人潮過多時,為確保不會出現混亂,架空列車可能會短時間內選擇性停站行駛,必要時還會短暫暫停服務。


      架空列車彈性服務
      弗朗強調,周二公布的計劃起到分散人潮的作用,因為人群過於龐大是去年“6.15”暴動事件的導火線之一。
      高蒂爾表示,去年“6.15”暴動造成商戶數百萬元損失,心理創傷更是難以修復,許多經歷暴亂的僱主和僱員,至今想起此事仍猶有余悸。
      加人隊於去年6月15日進行的史丹利盃比賽中,輸給波士頓熊人隊(Bruins)後,有滋事者在市中心失控爆發暴動,到處破壞泄憤,有人放火及推翻汽車,更有人打爛商戶玻璃窗櫥甚至搶劫,令整個城市蒙羞。
      截至目前,溫市警共建議對150個涉嫌參與暴動者提出432項控罪,其中2人已定罪。文:張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