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繆凱爾獲選NDP黨領
( 2012-03-30 )



國會於26日復會時,繆凱爾在國會中首次以聯邦新民主黨魁身份發言,獲黨員鼓掌喝彩。加通社

聯邦新民主黨(NDP)24日選出善於雄辯的旗手、而不是理想主義的道學家為領袖,活力四射的滿地可國會議員繆凱爾(Thomas Mulcair)將帶領正式反對黨於下次的大選中,與哈珀的保守黨展開競爭。自由黨臨時領袖李博隨即發表聲明,祝賀繆凱爾當選。

      曾經擔任魁省自由黨內閣廳長的繆凱爾於第四輪投票中贏得新民主黨領袖寶座,擊敗該黨長期策略師托普(Brian Topp)。
      曾經被保守黨引誘、被認為是中間主義者的繆凱爾,征服了大家對他可能為追求權力而放棄社會民主原則的抱怨。


      被視為中間主義者
      在24日第四輪、也是最後一輪的投票中,繆凱爾最終以57.2%支持率獲勝。國會經過一周休會於26日復會時,繆凱爾將擔當正式反對黨領袖的角色。在保守黨大多數政府提出預算案時,他的領導能力將立刻受到考驗。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表示,“繆凱爾無畏、嚴謹”“他是國會議員中強人之一,有實力與哈珀較量。”
      林頓密友、在林頓逝世後三周便宣布角逐黨魁的托普在最後一輪投票中以8,542票的差距輸於繆凱爾。他表示將與新領袖合作,站在最前線迎戰保守黨。
      聯邦新民主黨24日舉行的黨魁選舉過程冗長。7名候選人中部分在前幾輪逐漸遭淘汰,至第三輪時,一直被看好的繆凱爾獲得43.8%選票,僅剩下另一名對手,即資深後座議員、策略師托普。該兩名一直被公認的領先者之間差距約7,000票。約56,000人在選舉大會之前,預先投票。繆凱爾在魁省的聲望有助於他在本次新民主黨黨魁角逐中保持領先地位。


      國會初發言獲掌聲
      繆凱爾26日粉墨登場,以正式反對黨領袖身份首度出席國會。由於總理哈珀正在出訪南韓,繆凱爾在國會似乎未有機會與同級對手開戰。不過,在質詢時間開始前,安省的國會議員沃森(Jeff Watson)先向國會表示,這名新領袖“會繼續鼓吹高稅、高開支、損害職位的政策”,“為了野心,不擇手段”等。對這些指責,繆凱爾一笑置之。在質詢時段上,繆凱爾便向保守黨的經濟政策發炮。他指責政府無法為國民創造職位,表現慘不忍睹;他要求政府在發表的預算案中要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