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烏坎能 香港為何不能?
( 2012-03-30 )



      香港回歸後第三次特首選舉日前降下帷幕,約四個月的選戰高潮迭起,“感情缺失”“僭建”對“誠信”“黑金”,各種醜聞令人目不暇給。為什麼兩位建制內的候選人梁振英和唐英年的較量,會變得較一般成熟社會的選戰還血肉橫飛更加激烈呢?
      選舉過程的畸形,反應了香港政制的畸形,也反映了北京當局強勢介入的失策。
      從鄧小平時代起,中共培養接班人便有一套不成文的規矩,包括隔代指定。從這次選舉候選人的背景來看,唐英年家族與原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相熟,約在十多年前成為“特首”培養對象;而出身基層的梁振英“根正苗紅”,可能更早便作為特首候選人加以訓練。
      但是,也許兩人一個是扶不起的阿鬥,一個總是板着地下黨式的嚴肅面孔,都不爭氣;也許是北大人私下的培訓方式不對。擺上台面,原來兩人還不干不淨,在辯論會上甚至被泛民的何俊仁搶走鋒頭。鬥到最後,梁振英雖然民望稍高,但支持率也降至僅35%。如果再有幾次辯論,其支持率肯定還要下降。
      雖然中聯辦強力介入,助梁登上特首寶座而完成任務,但梁在絕大多數親中的1132位選委的投票中,僅獲得689票。其60%的得票率之低,一方面說明香港社會的分化已極為嚴重;一方面也說明北京已不能再像前幾屆特首選舉一樣,擁有對香港事務的徹底控制權。
      香港回歸後,北京雖然有“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但地球人都知道“港人治港”不過是一句面子話。而在這次選舉中,上述承諾在中聯辦官員的眼中,大約已經一錢不值。
      但即使中聯辦使出渾身解數,由幕後黑手變成“明手”強行拉票,卻也只能慘勝。這對港人治港來說,當然是好事,但對喜歡控制一切的北大人來說,可就“乖乖,不得了”。
      一般來說,北大人是不會容忍這樣的“失控”的。北京當局是否會採取更多的手段,在未來繼續取得全面的控制權呢?
      這似乎得取決於北京的政治走向。現在北京正處多事之“春”,尤其是如何處理薄熙來事件,傳言不斷,相信正令中南海諸公焦頭爛額(相關報道見頁18,22)。
      既然北京當局自顧尚且不暇,何不放手,真正讓“港人治港”實行雙普選?
廣東烏坎村已有了村民自治選舉村委會的寶貴民主經驗。烏坎能,擁有堅強法制基礎的香港沒有理由不能。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