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發現新捷徑 華吹法文風
( 2012-03-23 )



在中國天津上法語班的尹珊珊。 美聯社

當許多外國人紛紛學普通話之際,中國不少城市的法語班最近門庭若市,學員在班上學說“Bonjour, je m'appelle…”(你好,我叫……)之聲,不絕於耳。這是因為近年許多國家收緊移民配額及提高移民投資金額下,借魁北克省這條捷徑移民加國之道,成為中國大陸移民的新寵。

      中國經濟發展勢頭佳,在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日大,可是盼望移民出國的人依然不少。他們當中有些希望能為子女在外國尋得良好教育;也有希望借助移民,逃避原居地的社會問題,例如環境污染及受污染食物等。
      除了美國和澳洲以外,加拿大一直是大陸人青睞的熱門移民國家。環顧許多其他國家,不斷通過實施新配額,或減少技術移民類別的職業數目,以及提高移民投資金額,往往令申請人欲循這些途徑移民外國,越來越困難。


      獲審批後須落腳魁省
      即使是以多元文化國家為豪的加拿大,過去不少中國人都以技術移民、家庭團聚或投資移民身份,申請移居。但近十年來積壓申請個案太多,使加國聯邦政府較早時暫停接受家庭擔保移民部分類別申請兩年,並限制投資移民數量為每年700個。
      相反,加國東面魁省在揀選本省移民上,既沒限制性的配額,也沒出現聯邦政府的積壓問題,移民條件相對簡單,只須移民懂法語知識,獲審批後在魁省落腳;不過之後可像其他加國國民一樣,遷至溫哥華和多倫多等地。據在北京一家移民公司工作的趙陽陽(Zhao Yangyang,譯音)表示,因魁省較易申請,中國人對移民魁北克越來越趨之若鶩。因此,不管有錢人還是具備技術的專業人士,都紛紛努力學法文。


      上法語班充滿樂趣
      而推廣法語和文化的法國文化協會指出,由於報讀法文班人數太多,迫於無奈,只好把部分報讀的民眾拒之門外。據設於中國的法國文化協會行政總監克羅西特(Laurent Croset)表示,移民到說法語的國家或地區,尤其是魁省,需求越來越大。
      現年25歲的中國女子尹珊珊(Yin Shanshan,譯音),也跟其他盼望移民出國的同胞一樣,在天津上法語班。學員除要學習基本法語的日常用語,還得瞭解魁省歷史及地理,包括圍繞魁省最大城市滿地可的其他城市名稱等。尹珊珊形容道,上法語班充滿樂趣,學習氣氛良好,並表示自己迄今已經會說“我的名字是……、我來自……、我住在……”等日常會話短句。
      她更直言,假如她成功移民魁省,她希望在登陸後,租住在一中型的一睡房屋子裏,並在加國攻讀碩士課程。

      聯邦擬增技術移民類別 舒緩勞動力不足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見圖)指出,渥太華新增加一項專業技工移民類別,加速吸納建築、燒焊、水電等勞動力嚴重不足行業的工人。加拿大必須先解決新移民失業率偏高及未按專長就業的問題,才可以進一步考慮是否提高每年的移民名額。
      康尼近日在多倫多出席加拿大會所(Canadian Club of Toronto)的午餐會時表示,英國及澳洲都因為經濟欠佳而削減移民人數;但加拿大的經濟復甦和有人口老化問題,為了長遠的可持續發展,必須繼續吸納新移民。今年的名額為26萬人,佔總人口的0.8%,是發達國家之中比例最高;包括每年收容全球十分一的難民。不過新移民失業率偏高及未能按專長就業,是一個多年來的問題。移民擁有大學程度的比例是全國的3倍,但失業率高達14%,是全國平均的2倍。專業人員未能一展所長,對他們和家人以及整個社會都是一個損失。


      哈珀訪泰截人蛇有成果
      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全國只有10%的人贊成增加移民數目,四成人覺得要維持現狀,有45%的人認為減少移民名額。康尼指出,認為要減少移民人數的受訪者之中以移民居多;可能是因為他們都身受一職難求之苦。過去3年的統計證實,新移民如果能夠在移民前找到工作,他們的平均收入可以有79,000元,超過平均水平。聯邦政府將效法澳洲做法,為移民申請人進行專業資格評估工作,加速他們取得本地專業牌照。
      康尼說,經省政府提名計劃(PNP)的移民,大部分都可以在抵達加拿大以前就安排好工作。移民部在過去5年,將這個類別的移民人數,由每年4,000人增加至45,000人。省政府提名計劃,亦有助將新移民分散至全國不同省份和市鎮,避免移民過度集中。
      沙省的新移民人數增加了4倍,緬省和亞省亦多了3倍,大西洋省份則上升2倍。不過他強調,渥京不會將篩選移民的工作全部下放省及特區,聯邦政府仍將掌握大方向。
      他說,為加速清理積壓技術移民個案而推出的“積案尋寶”(Mine The Blacklog)試驗計劃,每個省的名額大約為1,000人。如果收效良好,會擴大這方面的人數。
      康尼指出,總理哈珀在泰國的訪問取得很好的成果。泰國是一個人蛇中轉站,兩國政府的合作,成功阻截了不少有組織犯罪集團原來安排經當地入境加拿大的人蛇。



在中國,法語班近年需求大增,門庭若市。圖為在天津開辦的法語班課堂情景。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