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警搗制假工場 夫妻檔就擒
( 2012-03-23 )



施爾茲向媒體展示查獲的大批被盜證件及作案工具。疑人使用有自己照片的不同化名身份證件。警方查獲大批被盜日本及加國護照。警方查獲大批各省駕照。

本拿比皇家騎警近日宣布破獲一個偽造信用卡夫妻檔,搜出大批被盜護照、駕照、酒店收據、郵差制服、信件、製卡工具及長短汽槍等武器。警方拘捕一對白人夫婦,分別控以19項罪名。此外,警方在搜出的3個電腦硬盤中,發現4.4萬個身份證明文件及8萬個信用卡號碼,受害者可能高達逾千人。

      本拿比皇家騎警發言人施爾茲(Tim Shields)表示,警方早前接到電腦維修店舉報,表示店員在維修電腦打印機時,意外發現內藏一張假卡。警方及後在3月7日,持手令在黑塞爾街(Hazel St.)4700號路段一高層公寓11樓單位內,拘捕29歲男子斯圖勒克(Anthony Pavo Stulec)及其21歲同居配偶史密斯(Stephanie Jean Smyth),並在單位內起出大批偽造證件。
      警方表示,斯圖勒克是警方熟悉人士,目前仍羈押候審,而史密斯則獲准保釋候審。兩人是本拿比居民,各自被控在2010年9月到本月7日期間,涉嫌持有偽造證件、非法武器、未經授權使用信用卡資料等19項控罪。


      2人各被控19宗罪
      警方查扣的物品,包括15個電腦硬盤、資料儲存器、電腦打印機、大批被盜郵件、酒店收據、日本及加國護照、各省駕照、信用卡打印機、壓花機(embosser)、爆竊工具、少量狂喜及大麻毒品、3支長汽槍及2支汽槍。此外,警方同時起出郵差制服及郵袋,懷疑疑人可能假冒郵差偷竊郵件犯案。
      施爾茲說:“這是一宗重大身份盜竊案,起碼是我個人記得的最嚴重案件。”
      警方過濾15個電腦硬盤中的3個後發現,存有4.4萬個身份證明文件及8萬個信用卡號碼,甚至包括個人姓名、工卡(SIN)號碼、地址、駕照、銀行賬戶等資訊。


      上千受害人遍及大溫
      施爾茲表示,區內差不多每一間金融機構都有發現有欺詐賬戶,不法之徒利用盜竊來的合法銀行賬戶資訊,非法進行轉賬。他指,由於警方自本月7日才剛開始展開調查,目前難以估計究竟有多少受害人。此外,警方還發現,被捕疑人竟使用貼有自己照片的近24個化名身份證件。
      他說:“目前受害人至少上千人,他們來自大溫各個城市。”
      皇家騎警E分部(E Division)聯同本拿比騎警經濟罪案調查組人員調查後發現,部分身份證件,與本拿比及溫哥華80宗入屋爆竊案有關。
      此外,警方還查獲數千張酒店收據,包括酒店客人入住時個人駕照及信用卡資料等,這些收據是竊自素里Sandman酒店及溫市Ramada酒店,至少其中有一間是在酒店儲物室失竊。
      施爾茲說:“我們未有任何訊息顯示有酒店人員涉案,但相信案件牽涉許多盜竊或入屋爆竊等案件。”

      防身份盜竊有法
      1.  個人身份證件千萬不要留在車上
      2.  定期監視所有網上財務賬項
      3.  安全銷毀任何財務文件
      4.  在電話、信件或網絡上不要輕易透露個人資料
      資料來源:BBB

      假冒郵差偷郵件
      本拿比警方此次起出郵差制服及郵袋,懷疑疑人可能假冒郵差偷竊郵件犯案。事實上,素里騎警就曾與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聯手搗破素里歷來最大身份盜竊集團,案中也曾搜獲郵差制服。
      2008年2月28日,警方在素里141街(141st St.)夾72A路(72A Ave.)一房屋破獲一個盜竊身份資料的犯罪集團,共有9人被捕,其中2人被落案檢控,起出大量被盜竊的信件、信用卡、車牌、製假卡工具,以及包括中國護照在內的多國護照,顯示被盜用資料的受害者包括華裔。
      本拿比皇家騎警發言人施爾茲說,現在不清楚是否有郵務公司人員涉嫌參與犯案,警方將深入調查。他提醒,個人身份證件千萬不要留在車上。
      2010年10月14日,一個烈治文郵差曾承認偷竊超過1萬份郵件,不過由於沒證據顯示他通過相關郵件而盜取他人身份圖利,獲烈治文省級法庭判處無條件釋放(absolute discharge)。


      爆竊酒店盜旅客護照
      有關疑人偷竊數千張酒店收據,卑詩商譽局(BBB)發言人費爾南德斯(Mark Fernandez)近日表示,酒店為確保客人入住時付款,往往要求查驗駕照或護照,但一旦客人退房後,酒店有責任用碎紙機將資料徹底銷毀,畢竟這些個人資訊十分敏感。



照片前方就是警方搜獲的郵務公司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