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官廷大戲 貽笑大方
( 2012-03-23 )



      中國影視界近年穿越劇宮庭劇泛濫,一度還引起北京有關部門的“關照”。拜互聯網社交媒體之賜,十三億中國人現在已不必冒險穿越,也不必身處禁宮之中,便能體會或欣賞到,類似幾千年來中國歷朝歷代為爭奪大位而上演的中南海宮廷大戲。
      所謂大戲,至少有幾大要素。其一,人物大有來頭;其二,劇情出人意料;其三,悠關各方利益;其四,公眾容易投入“代入”。
      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參加完兩會之後,被中南海胡錦濤溫家寶當局留置北京事件,便滿足了“大戲”的各種要素。
      第一主角大有來頭。被網民戲稱“平西王”的薄熙來,是重慶原市委書記,也是太子黨要員。多年來他在重慶另闢蹊徑,左手“唱紅”右手“打黑”,兼之關注民生“均貧富”,在民間累積深厚民意支持。一度其仕途將更上一層樓進入中共常委的說法高唱入雲。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薄熙來與“打黑”公安局長王立軍鬧翻,王不惜魚死網破,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申請庇護,以致兩人衝突成為“涉外事件”。“政治影響太壞”,成為薄熙來“兵敗”的直接原因。
      劇情中更令人津津樂道的,則是“真命太子”習近平將於今年秋天接班。薄熙來個人魅力無法擋,令人懷疑薄熙來可能在接班大事上不配合,或出大亂子。終致胡溫習要聯手把風險種子消滅於萌芽狀態。
      在這出大戲中,除了中國舊式老套的政爭之外,還多了些“好萊塢式”的女人味。因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也是事件主角。這位“將軍的女兒”敢愛敢恨,可能還敢“貪”,以致成為當局調查對象,更成為薄王反目的導火線。
      宮廷大戲的確精彩,由於薄熙來最終下場尚未定案,變局料將陸續有來。但對生活在西方民主社會的人來說,這出大戲不過是過去中國皇權腐朽權爭的翻版,臭不可聞。如不實現民主,這種宮廷“政變”的戲碼,還將不斷上演,令外界笑掉大牙。
      薄熙來去職,不僅北京震動,直接受影響的是重慶。北京為此特派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接替薄熙來職務。張德江在官場浮沉數十年,重慶之行對他是兇還是吉? 
      一眨眼,《都市報》創刊就快五周年了。讀者的支持,令《都市報》不斷向前。為了慶祝創刊五周年,本報特舉辦征文活動,希望讀者踴躍投稿,分享過去五年來的移民生活。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