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叫醒後開槍 駐阿美軍屠殺16平民
( 2012-03-16 )



事件中有九名兒童在睡夢中遇害,圖為阿科札村民悲傷地望着被美軍殺害和焚燒的兒童屍體。

      阿富汗坎大哈美軍屠殺16名平民的事件震驚國際。塔利班武裝分子12日矢言對“腦子有病的美國蠻子”發動報復,阿富汗的北約部隊處於高度警戒狀態。
      槍殺案發生於3月11日凌晨,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潘傑瓦伊地區美軍基地,一名美軍士兵衝入基地附近兩個村莊,開槍打死16人,打傷5人;死者中包括9名婦女、4名兒童和3名成年男子。行兇士兵其後返回美軍基地自首,一直被軍方扣查。
      但據目擊慘案的死者鄰居和親友說,有一支美軍在凌晨2時左右入村後入屋亂槍掃射。有鄰居說,該群美軍狂笑,看似是飲醉酒。據報屍體上彈痕累累。另一名16歲傷者說,美軍入屋後叫醒他們,然後開槍。有記者目擊,當中至少兩名死者是兩、三歲小童。一名婦女則倒斃在門口。
      美軍至今沒有公布疑兇姓名,目前只知他38歲、已婚、育有3名子女,10年來他曾先後三次前往伊拉克執行任務。2010年在伊拉克服役期間,他曾因車禍遭受創傷性腦損傷,不過該次車禍和軍事行動無關。
阿富汗境內的塔利班武裝分子12日矢言報復。塔利班在網站上發布聲明,揚言會“為每一個殉難的人,向侵略者和野蠻人發動報復”。
      美國、北約、阿富汗分別宣布調查事件。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12日表示,阿富汗濫殺事件的美軍嫌犯將接受美國軍法審判;根據美國軍法,某些案子可以做出死刑判決。在被問到這名嫌犯是否會被判處死刑,帕內塔表示,就他的瞭解,這類案子會被列入考慮。他譴責這起事件造成大量人命損失。
      帕內塔說,目前仍不清楚事件的發生原因,但嫌犯已羈押;他也已向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保證,嫌犯將會被交付司法審判,為事件負責。
      這是今年發生的第三起對阿美關係產生重大影響的事件。1月,4名美軍士兵向塔利班成員屍體撒尿的視頻被公布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2月,美軍巴格拿姆空軍基地焚燒《可蘭經》等宗教材料的行為更是在阿富汗全國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不過帕內塔重申,此事不會破壞戰爭的努力,或迫使美國改變現行戰略。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時說,事件是一起悲劇,突顯固守原訂計劃的重要性,也就是將維安任務交給阿富汗人,並讓美軍撤離返國。他強調,事件不會讓美軍匆促從阿富汗撤軍。駐守在當地的國際部隊也必須確保阿富汗邊界安全,並阻止“基地”組織成員乘機遣入。

      兇徒來自“最麻煩基地”
      在阿富汗濫殺無辜的美兵來自華盛頓州的路易斯—麥科得聯合基地,這個基地可謂問題多多,軍報《星條旗報》就曾在2010年稱之為“最麻煩的軍隊基地”。這座基地每年都有從戰場返回的士兵自殺,去年12名士兵自殺,較先前兩年的每年9人有所上升。2010年,一個退役士兵在猶他州槍傷一個警員。同年1月24日,一個24歲自伊拉克退役士兵在華盛頓州瑞尼爾山國家公園槍殺一個巡警。2010年,出自這座基地的10多名士兵涉嫌吸毒、毆打戰友中的舉報者和蓄意殺害3名阿富汗平民被捕。
      路易斯—麥科得聯合基地是美國最大軍事基地之一,如今容納大約10萬名軍職和非軍職人員。一些美軍官員說,任何這種規模的社區都會惹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