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誰不能理解溫家寶?
( 2012-03-16 )



      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在3月14日降下帷幕。不用說,代表們忽忽而來匆匆而去,到北京不過走過場,又加上恭儉讓的美德,雖然提出議案數千,但有份量的還真難得數出幾件。
      雖然委員們有意藏拙,但如此盛會,不可能沒有亮點。就像歷屆兩會一樣,“會內不香會後香”,最後的總理記者會就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不過,雖然處在聚光燈下世界矚目,中國總理溫家寶卻顯得頗為落寞。除了在記者會上連連嘆息,更發表“不被理解”的感慨:“在我擔任總理期間,確實謠諑不斷,我雖然不為所動,但是心裡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這種痛苦不是信而見疑、忠而被謗的痛苦,而是我獨立的人格不為人們所理解,我對社會感到有點憂慮。”
      這番話自然是有感而發。謠諑是什麼外人說不清,但究竟是誰不能理解總理大人呢?
      難道是戳穿他影帝面具的余杰之流?年前中國異議人士余杰就寫了一本書,名字就叫做《中國影帝溫家寶》,直指溫家寶光叫口號不做事情,和胡錦濤阻撓政改唱雙簧。事實上,在溫總記者會結束之後,余杰在接受“德國之聲”電台訪問時,就直指這又是一場“華麗的表演”。
      每個社會都有異議份子。余杰等人不理解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事實上,溫家寶不是說,要把批評政府的人請進中南海嗎?
      難道是他在商場大展身手的家人們?要想留名青史,絕對需要家人的配合。但網上關於其家人貪污斂財的傳聞甚囂塵上(或許即是溫所說的“謠諑不斷”),是否家人為了自身利益,並不理解溫總的“獨立的人格”?
      但是,如果只是家人的不理解,溫家寶就不必嘆息“對社會感到有點憂慮”了。
      難道是他政治局常委會的同僚們?胡溫體制已歷9年,更像是雙頭馬車––各向相反方向用力,溫家寶多年來呼籲政改實行民主,但卻未見其他同僚以行動配合,偶有回應卻是反其道而論之,更像是在敲打溫的“激進”。
      由於中共的密室政治,高層互動不為外人所知。但在已經沒有核心的決策層之間,互不理解其實也算正常。溫總在眾人面前慨嘆“不被理解”,其實不如發揮領導力,在自己主管範圍內推行政改,豈不更好?
      眾所周知,人大政協是中共的政治花瓶。從溫家寶的“一聲嘆息”來看,中國的總理之職不過也是一花瓶而已(相關新聞見頁26)。
      對新移民來說,創業和職場都是永恒的話題。身處職場的新移民,無不在苦苦探索如何在職場出人頭地,以便活出自己的精彩。本期專題便講述了三位職場達人的成功故事,希望對讀者有所啟發。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