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国人新疆用GPS測繪惹官司
( 2012-03-08 )



新疆測繪局5日透露,該局查處一起美國公民在新疆非法測繪案件。一名美國公民在新疆昌吉州瑪納斯縣某部隊駐地附近用GPS採集地理資訊座標資料。該美國公民攜帶並使用的兩部手持GPS接收機均屬測量用GPS,共採集並存儲中國境內地理座標9萬余個,且在新疆區域採集地理資訊座標活動事前未經中國測繪行政主管部門批准。

      據介紹,2011年8月,接民眾舉報,一名美國公民在昌吉州瑪納斯縣某部隊駐地附近使用手持GPS接收機採集新疆地理資訊座標資料,涉嫌實施一次性測繪活動。中新社報道指,新疆測繪局執法人員立即會同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對到疆的美國公民涉嫌非法測繪行為進行調查取證。
      經查,美國公民克某從北京到新疆,擬申辦旅遊公司,在烏魯木齊、昌吉州等地針對外國公民到疆開展戶外旅遊。該美國公民攜帶並使用的兩部手持GPS接收機均屬測量用GPS,共採集並存儲中國境內地理座標9萬余個,且在新疆區域採集地理資訊座標活動事前未經中國測繪行政主管部門批准。
      新疆測繪局2012年1月31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對美國公民克某在新疆旅遊期間,未經中國國務院測繪行政主管部門會同軍隊測繪主管部門批准,擅自採集中國地理資訊資料的行為,作出停止違法測繪行為;沒收手持GPS接收機兩部及手持GPS接收機中記憶體的測繪成果資料;罰款人民幣兩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這不是新疆第一次成為非法測繪者的目標,新疆儼然已成非法測繪重災區。據《南方周末》統計,在近幾年官方公開的11起涉外非法測繪事件中,有4件都發生在新疆。即使考慮到新疆面積佔中國1/6的事實,也是個相當高的比例。
      對此,有軍事專家分析,新疆具備與八國接壤的區位戰略優勢,又是中國能源輸入大動脈,擁有“一劍封喉”的戰略意義;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美國、日本等國缺少新疆地理資訊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