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普京再作馮婦 三任總統落淚
( 2012-03-09 )



普京(左)5日宣布贏得總統選舉,他現身莫斯科市中心數以萬計支持民眾齊聚的勝利集會時留下了眼淚,梅德韋傑夫(右)也出席了慶祝儀式。美聯社

      俄羅斯總理普京3月5日宣布贏得該國總統選舉,他現身莫斯科市中心勝利集會,講話時留下了眼淚,稱這是歷史性的轉折點,俄羅斯沒有落入試圖篡權的敵人之手。但是,普京的反對者稱,5日舉行的大選存在很多舞弊現象。他們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誓言繼續舉行大規模抗議施壓活動。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凌晨宣布,對全國50%選票的統計結果顯示,普京以64.39%的得票率在總統選舉中保持絕對領先優勢,這樣就可以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超過10萬名支持者深宵時分冒着寒風,聚集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門外,為普京再度當選喝采歡呼。普京穿了一套黑色毛皮外套站在台上,即將離任的總統梅德韋杰夫站在他旁邊。普京等候梅德韋杰夫發表講話及介紹他這位即將上任的新總統。
      普京表現得十分平靜。接着他的臉容扭曲了一下,深呼吸,一滴眼淚沿着他的右邊臉頰流下。在燈光照射下,淚水尤其明顯。當普京用右手拭淚時,台下許多民眾都看得清楚,深受感動,覺得他是一個真性情的人。其後,普京去到莫斯科的競選總部,感謝工作人員在競選運動期間所付出的努力。
      一名男子大膽上前問:“那些眼淚是否真的?”普京回答道:“是,是真的,如假包換。”不過,不是人人都相信他。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最低限度,這是他的解釋。”發言人其後解釋,因為風吹入眼,令到普京流淚。
      普京譴責敵人試圖“破壞俄羅斯和篡權”,宣布“俄羅斯人民不會讓這種局面發生”。普京對莫斯科和其他大城市以中產階級為主的抗議者發出明確警告:“俄羅斯人民今天展示了,此種詭謀不會在我國成功。他們不會得逞。”


      網上出現偽造舞弊錄影
      普京尋求大勝,但當日選舉監察員和反對派卻報道全國廣泛出現選舉舞弊違規,僅莫斯科就有2700宗。有關舞弊指控充斥社交網站,令選後俄羅斯局勢更形緊張。
      鳳凰衛視報道,目前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已經收到100多份關於選舉舞弊的投訴,互聯網上出現了總統大選的假錄影,經過調查這些假的錄影是在1日錄製的,而錄影上顯示的時間卻是4日。俄羅斯偵察委員會表示,可能會對假錄影的製作者進行刑事立案。但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丘羅夫否認出現任何被指的選舉舞弊行為,他在電視上表示他視察的票站的選舉觀察員過於敏感,並指中央選舉委員會運作良好。
      另一方面,俄內務部第一副部長戈羅沃伊4日說,位於達吉斯坦哈薩維尤爾特區的一投票站在結束投票後,遭到三名頭戴面罩的武裝分子的襲擊,執勤的警員隨即與之發生槍戰,結果三名警員身亡。一名武裝分子在交火中被打死,警方在其身上繳獲自動武器和手榴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