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幹細胞登記 擴至全加4城市
( 2012-03-09 )



楊松夫婦稱能夠找到合適幹細胞捐贈者,是十分幸運。

為進一步提高加國華裔幹細胞捐贈者的數目,加華幹細胞協會與One Match組織、將於3月31日舉行“331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本屆除以往的大溫哥華、大多倫多、以及卡加利外,更首次加入滿地可,令參與城市增至4個,登記場地則增至11個,大會期望能令干細胞登記數字再創新高。

      本屆登記行動、將擴大到大溫3個城市共3個地點,包括烈治文時代坊、本拿比麗晶廣場中信中心及溫哥華基蘭尼(Killarney)社區中心;大多倫多5個地點;以及卡加利舉辦幹細胞登記活動之外,這次還首次得到魁北克血庫(Hema-Quebec)合作,令全國登記地點增至11個。


      本月底大溫3地點舉行
      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溫哥華共同主席陳露玲在記者會中表示,過去3年的登記活動,已令本國華裔登記者人數比以往上升7倍。期間,更有9個加國華裔幹細胞捐贈者,成功為世界各地的病患者,捐出合適幹細胞。
      不過,她指出,患上各種癌症,急需幹細胞移植的病人數量,也不斷增加,單在本國、已有32個華裔病人正尋找合適的幹細胞捐贈者,故呼籲更多加國華人,特別是年齡介於17至35歲的年輕男性,盡快登記加入幹細胞登記資料庫。
      當天記者會中,溫哥華市議員鄭文宇和烈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也有到場作出呼籲。溫市、烈市及本拿比市更宣布、把3月定為“幹細胞登記關注月”。
      “331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代言人,花式溜冰世界冠軍陳偉群,因要為比賽展開特訓,當天未能親身出席活動,但拍攝了一段短片在現場播出,呼籲華裔社區有更多年輕人出來登記幹細胞。


      受惠者現身說法籲支持
      另外,患上癌病的37歲男子楊松,由妻子王迎濤陪同下,在記者會上講述他去年患上血癌後,情況一度岌岌可危,唯有寄望找到合適幹細胞才能續命。
      他的妻子王迎濤稱,在絕望中,有幸在中國找到合適的幹細胞捐贈者。丈夫去年12月移植了新幹細胞,現在剛好度過首100日(醫生指首100日是關鍵時刻),王迎濤形容,現時的丈夫猶如得到“重生”。他們除感謝捐贈者外,也希望有更多華裔市民,能踴躍登記幹細胞。
      2011年溫哥華華裔小姐季軍施穎瑜(Allyssa),也有到場支持活動,更即場示範如何採集口腔細胞及幹細胞登記程序。
她又表示,採集過程簡單,數分鐘就可以完成。欲知“331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詳情,可以瀏覽網站www.chinesestemcell.cawww.onematch.ca查看。

      大專生義工 推動年輕人參與
      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的成功,一班幕後默默耕耘的大專生義工功不可沒。
      他們除了要為“331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當日,籌備及安排工作之外,更會在整個3月份馬不停蹄,到大溫多間大專院校校園,舉辦迷你幹細胞登記活動。
      就讀卑詩大學生物學系2年級的郭彥妤,是大會青年外展義工統籌之一。她表示,在各方的協作下,本屆大溫地區有共5間大專院校,和一間教會學校,會開放校園進行幹細胞登記。她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參與這有意義的活動。郭彥妤稱早在2009年與母親,在幹細胞登記行動中,登記成為捐贈者後,感到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故在翌年,她申請成為加華幹細胞協會義工。已累積3年經驗的她,目前更成為青年義工的其中一個領袖。


      多家院校內登記
      在西門菲沙大學(SFU)就讀經濟系3年級的吳月霞,是大學內的青年大使,她亦是首次於西門菲沙大學校園進行幹細胞登記搞手之一。她指出,每次看到真實的癌病患者,在得到合適的幹細胞後,能從獲新生,都會不禁流下眼淚。同時,她也從中得到無限動力,擔起義工的工作,幫助更多處於困境的癌病人士。
      最後,大會的一群大專生外展義工,更高唱活動主題曲,並且一起呼籲市民在3月31日,前來登記。



主辦單位大合照。最前排的大學生義工合力舉起“331救一命”的牌子,前面第二排右3則為陳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