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教聯罷工 老師示威教室空
( 2012-03-09 )



烈治文懷特塞德小學裏面空無一人,通道告示板上,看到學校關閉3天的告示。夏鎮權攝

卑卑詩省4.1萬名公立學校教師3月5日開始為期3天罷工,有教師在校外舉牌示威,大溫幾個學區合計不到100個學生回校,倒是提供學生活動的社區中心非常忙碌,有的中心使用人數增4成。此外,有家長須請假照顧子女,也有部分教師願續替學生練習。卑詩教師聯會(BCTF)主席蘭伯特(Susan Lambert)說,不排除把罷工行動升級。

      在溫市東區卡爾頓小學(Sir Guy Carleton Elementary)和華埠士達孔拿小學(Lord Strathcona Elementary),5日上午都有教師舉牌示威,也有小學生聲援教師而加入示威行列。省內其他中小學及附近街口,都可見到教師結隊舉牌示威。


      工會不排除行動升級
      蘭伯特當天特地前往溫市卡爾頓小學,為罷工的教師打氣。她指行動是迫不得已,並對給家長造成的不便表示抱歉。她指出,教師不能在質量得不到保障的條件下授課,因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教師的要求仍得不到滿足,BCTF可能把工業行動升級。部分教師則前往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的選區辦事處抗議,並遞交請願信。卑詩勞工聯盟(BC Federation of Labour)並在6日上午聯同教師在維多利亞省議會大樓外,進行反《教育改善法案》(The Education Improvement Act,簡稱《22號法案》)的抗議活動。


      校方為到校學生安排活動
      溫市教育局發言人海因里斯(Kurt Heinrich)表示,如果學生返校,校方會立刻通知家長把孩子接回。當天該學區僅極少數學生返校,海因里斯感謝家長的配合。以大衛湯普森中學(David Thompson Secondary)及溫哥華工業中學(Vancouver Technical Secondary)及學區所屬13個小學而言,總共僅2個學生到校。
      此外,高貴林學區有52個學生返校,烈治文、本拿比則較少。當日所見,在烈治文沃克小學(Jessie Wowk Elementary)和懷特塞德小學(Whiteside Elementary School),並沒有家長帶同子女到校,令校內課室及通道空無一人。而教師們就在學校門外,從上午11時開始進行示威,至下午3時完結。各教育局表示,已為到校學生安排電腦、閱讀及體育活動。


      社區中心使用者多出四成
      據溫市公園局發言人沃杰納斯基(Daria Wojnarski)表示,溫哥華多個社區中心5日都比平日忙碌,有較多學生參加臨時報名的游泳、球類等活動。以溫東希爾科斯特中心(Hillcrest Centre)為例,使用人數較平日多出40%。
      華埠士達孔拿社區中心上午9時到下午3時開放體育館,有義工與孩子一起玩曲棍球和籃球,家長何學文夫婦帶同兩個兒子來活動。何學文說:“雖然我經營店鋪,但為了讓太太去上班,我自己就要晚點開店。因先陪孩子來玩,生意多少受些影響。”
      他認為,教師可以其他方式表達訴求,罷工是最不好的方式,對家長也會有影響。


      教師強調教育資源是關鍵
      士達孔拿小學華裔教師劉綺玲表示,很多人誤會他們是為了加薪才罷工。省府自2002年以來,教育資源不斷減少,讓教師們無法忍受,才憤起罷工,希望省府能正視本省的教育問題。
      劉綺玲說,罷工教師與一般華人家庭重視教育的立場一致,為了孩子的未來,才會站出來,要求省府改善教育問題,希望家長能理解教師的立場。
      士達孔拿小學5班學生格雷爾(Billy Grayer)和6班學生加夫尼(Leero Gaffney)在家長陪同下,也到學校聲援教師的罷工。他們說,罷工期間不會覺得無聊,因為知道學校的教育資源不夠,班級人數太多,因此願意站出來支持教師。

      罷工日商場熱鬧如過節
      很多學生家長在上周接獲校方罷工通知後,已為子女提前作出安排。在華裔較集中的烈治文,不少家長抱怨罷工行動,打亂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一些家長希望勞資雙方能站在學生利益的立場,各讓一步。罷工首日,烈治文的商場、公園及食肆等公共場所,都有不少家長陪同兒女進行各類活動。在烈治文中心(Richmond Centre)的兒童休憩區擠滿兒童和家長,如同假期一樣熱鬧。

      勞聯受夠了 省長不明白
      約5,000個教師及工會會員,在教師罷工的第二日(6日),齊集維多利亞卑詩省議會外示威。6日早上,有教師在維多利亞政府退休金辦事、環境廳、卑詩保險公司(ICBC)及其他政府部門辦事處外設立糾察線。財政廳長馮宜幹(Kevin Falcon)指這是非法的,會申請禁制及要求勞工關係局重罰違規者。另外,為數約5,000個教師及工會會員操向省議會,反對省府計劃引入《22號》法案,即以立法形式結束教師的工業行動。
      卑詩勞工聯會(BC Federation of Labour)主席辛克萊(Jim Sinclair)說:“今天我們要向政府說明:‘我們受夠了’。”他向示威者表示,這次的聲援教師行動,只是他預期的更多針對政府鬥爭的第一輪戰鬥,因為公務員合約陸續屆滿。
      不過,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態度強硬。她說:“示威不會改變自由黨政府的方向,4萬教師的3天罷工,只傷害了學生。法案將獲得通過,我不明白他們罷工的目的是什麼。”

 



罷工並在街頭示威的教師。夏鎮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