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疆喀什市場再現血腥砍殺
( 2012-03-02 )



新疆面臨嚴峻反恐形勢,為強化維穩,當地去年新招八千多名警員。

疆獨勢力活躍的新疆喀什地區,2月28日再次發生暴力襲擊事件。官方指一批手持兇器的兇徒在一個市場內瘋狂砍殺無辜民眾,據悉砍死至少12人,警方當場至少擊斃二名兇徒。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則說,死亡的12人中,7人是中國武裝聯防人員。有分析稱,恐怖勢力可能試圖在全國“兩會”召開前,通過恐襲在新疆製造緊張氣氛。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28日晚10時多發出報道指,28日晚6時許,葉城縣幸福路市場發生少數暴徒砍殺無辜民眾事件。
      報道指,有目擊者稱,手持兇器的暴徒砍死十多人,還有部分民眾受傷。據瞭解,警方已當場至少擊斃兩名行兇暴徒,抓捕行動還在進行中。報道沒有說明是什麼事情引發有關攻擊行動以及其他詳情。而據BBC報道,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說,死亡的12人中,7人是中國武裝聯防人員。該組織發言人迪里夏提在發給BBC中文網的電郵中說,當局逮捕了84人。他說,事件中被中國武裝人員開槍打死3人,打傷10人,其中2人重傷。迪里夏提說,“維吾爾人已經無法繼續承受中國的系統性鎮壓,採用原始格斗方式進行抗爭。”
      由於中國不准記者進入新疆,新華社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有關這起事件的說法都無法獨立證實。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自首府烏魯木齊在2009年爆發民族衝突、暴亂以來,新疆的安全局勢便一直處於緊繃狀態,28日晚的事件是繼去年7月和田警所遇襲、喀什街頭砍殺等事件之後,南疆地區爆出的又一起恐怖暴力事件。其中,喀什市去年7月份的最後兩天連續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似乎和28日晚的事態相當接近,暴徒當時是在喀什市“步行街”和一處售樓中心持刀砍殺無辜民眾,共造成50多個民眾死亡。28日晚的襲擊事件,則發生在葉城縣幸福路市場。


      南疆地區反恐形勢嚴峻
      喀什位於新疆西南部,也是中國最西邊的地區,與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吉爾吉斯四個國家接壤,是中國要打擊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國際恐怖勢力等“三股勢力”的前沿。有分析認為,恐怖勢力可能試圖在全國“兩會”(人大和政協)召開前,通過恐襲在新疆製造緊張氣氛,也再度凸顯南疆地區面臨的嚴峻反恐形勢。而去年底為強化維穩,新疆也新招八千多名警員,讓每一個村莊至少配有一名警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