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超級簽證探親之路更便捷
( 2012-03-02 )



從安徽幾經折騰,到本拿比與兒子一家相聚的林先生林太太,在原居地有安定的生活,并不打算永久留在加拿大,只希望逗留的時間長些,盡情地與兒孫享受天倫之樂。
曾先生已經為其父母申請了家庭團聚移民,得知超級簽證能一次性停留2年後,其父母覺得有這樣的時間與兒子共同生活,已滿足了自己的心願,沒必要再辦理移民了。

      辦過探親簽證的人都知道,填寫一大堆邀請人、申請人表格,辦理申請人與邀請人關係公證,申請人房產公證、存款證明,邀請人收入證明、報稅記錄等等,折騰幾個月下來,最多也是半年的赴加探親簽證,運氣不佳者,還會被無任何理由地拒之門外,這不得不讓一些人望而卻步。

      十年有效 可多次往返

      去年12月1日起,移民部推出來加團聚“超級簽證”(Super Visa),有效時間長達10年,每次留加時間最長可至24個月,且在此期間不必更新簽證,極大地方便了赴加享受天倫之樂的腳步。
      加拿大公民身份和入境事務管理局的網站www.cic.gc.ca,說明瞭辦理超級簽證申請人的條件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或祖父母、已經受理家庭團聚申請處於等待期的父母或祖父母,以及符合若干其他條件的人。
      申請人應該明白的是,進入加拿大是一種特權,而不是一種權利,只有配合簽證官的要求,才能順利拿到通行證。簽證官大多會從申請人與所在國的社會關係、訪問加拿大的目的、申請人的家庭和財務狀況、申請人的經濟和政治狀況、邀請人的財政狀況等多方面考量,確保申請人結束訪問時,能按時離開加拿大。

      需買十萬醫療保險
      要想順利獲得超級簽證,申請時需要提供與邀請人的父母、祖父母關係的證據、一封體現孩子或孫子關心支持這個行程安排的邀請信、邀請人達到政府最低擔保要求的收入證明,以及不少於10萬加元的個人醫療保險。
      着手辦理簽證時,要依照文件清單IMM 5484收集所需的相關文件,下載并填寫加拿大境外臨時居民簽證應用表格IMM 5257,一些簽證辦事處可能需要額外的證明文件,在確定簽證的辦事處後,應到其網站瞭解具體要求。
      為保障加拿大公眾的健康和利益,移民部要求入境超過6個月以上的人員進行身體檢查,辦理超級簽證人士也就難以豁免了,他們可在網上查找就近的指定醫生,也可致電1-888-242-2100查詢簽證的體檢服務,這個電話系統有多種語言可供選擇。
      完成申請表格及必需的文件,確保簽名并註明日期,交付簽證費150元的收據,寄往選擇的簽證辦事處,就可靜候佳音了。

      移民部承諾8周內處理
      之前,移民部承諾在8周之內處理超級簽證,也有人聲稱只花2周就拿到了超級簽證,具體處理時間取決於申請的簽證處,遞件前申請人也可在網上查閱簽證處的處理時間。
      超級簽證方便了從境外到加拿大探親的人們,那麼,已獲6個月有效期簽證入境的父母祖父母,還能受益於這一簽證嗎?
      正在本拿比與兒子團聚的林先生林太太,經多方打聽確認,他們不僅可申請轉成超級簽證,還可不必回到原居地,直接留在加拿大境內,向位於阿爾伯塔省(Alberta)維格瑞維爾(Vegreville)的處理中心(Case Processing Centre),遞交最長2年的延期申請申請,滿足了他們逗留時間長些的願望。
      不想再辦理移民的曾先生父母,他們可以隨時取消其家庭團聚移民申請,改以申請超級簽證,至於能否獲得全額或部分退款,取決於擔保申請進展到哪一階段。如果評估程式已經展開,則只能獲部分退款;尚未開始處理的話,則可獲全額退款。發送退款需時16周。

      超級簽證的基本條件
      1、父母和祖父母需通過體檢。超級簽證體檢合格的要求,與現行的探親和移民簽證相同,加國政府不會接受已經患有嚴重疾病的申請人來加。
      2、 居住在加拿大的子女或孫子女要達到最低收入要求,并對申請赴加父母或祖父母作出財務支持承諾。擔保人最基本的個人年收入,至少要達到2.2萬元。
      3、必須提供已經購買加拿大境內有效的私人醫療保險的證明。加國政府認為,探親者在健康方面的花費是家庭成員的責任,而不應給加拿大納稅人增加財政方面的負擔。正如加拿大人外出旅遊購買保險是件很平常的事一樣,來加探親者也需要購買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