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教師罷工在即 家長彷徨無助
( 2012-03-02 )



面對教師最快可在下周罷工3天,部分家長又要為照顧子女而煩惱。圖為學校放學時情形。

一旦爆發教師工潮,對父母都是上班族,家中又無人照顧孩子的家庭而言,不僅會造成經濟方面的損失,也會造成假期安排的困擾。因此許多家長盼望勞資雙方在春假期間達成和解。

      夫婦恐須輪流請無薪假
      來自南京,現居於烈治文,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錢列飛和財務工作的錢太太,女兒就讀烈治文一所公校一班。錢列飛說,他們原本已訂好春假出遊的計劃,用的是公司給的年假。
      不過,如果罷工成真,夫妻倆就必須調整已安排好的年假。他們最多只能先應付前三周,若罷工沒有停止,春假就無法再出遊,還必須先給女兒找春假營(Spring Camp),每周要255元,兩周就要510元。
      不過,即使給女兒找到春假營,時間只是上午9時30分到下午3時30分,錢列飛說,上午他和太太的上班時間都是9時,8時30分就要出門,空出的一個小時,女兒何去何從,就很麻煩,因此他們考慮以夫妻輪流請無薪假,送女兒去春假營。
      錢列飛憂慮地說:“就算請無薪假,還得看老闆給不給假,就算給了假,長久請下來,老闆對你的觀感也不會好,勢必會影響到未來的工作。”如果不請假,就要給女兒另外找日託中心。


      被迫家中輔導孩子屬不正常
      自廣西來照顧念二班的孫兒的沈先生,曾在桂林大學教書,他說,如果罷工成真,他和兒子及媳婦只能在家中輔導孩子,但他認為學校的教育才是正規,長期在家中輔導,是很不正常的教育。
      上海來的郭小姐是全職家庭主婦,兒子也是二班,若是罷工不停,她只能在家輔導兒子,由於她對學校的教學進度不熟,也不知從何教起。來自台灣的江太太,女兒與郭小姐的兒子同班,她也說,由於學校的教學有一定進度,如果孩子全天在家,她沒有辦法按學校進度教育孩子,又不敢放任孩子在家看電視玩電動玩具,心中很彷徨。

      歌舞反欺凌 家長有異議
      大溫地區約20所學校,於29日反校園欺凌日,把一段學生以Lady Gaga歌曲為背景的跳舞片段,上載互聯網,以宣傳反欺凌行動。不過,此舉引起部分家長不滿,本拿比家長心聲(Burnaby Parents' Voice)呼籲省府禁止學校上載該片段。
      參與攝製該片段的本拿比聯邦公園小學(Confederation Park Elementary)女教師伊希(Bonnie Ishii)接受採訪時稱,跳舞片段是為了向學生傳遞“接受自己,包容他人”的訊息。片段內容是來自大溫逾20所學校的8歲學生,以Lady Gaga歌曲《天生如此》(Born This Way)為背景的跳舞片段。本拿比家長心聲已寫信給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及省教育廳長卜佐治,促請省府叫停片段上載,他們並質疑公立學校將Lady Gaga作為學習教材的做法。

      家長:盼勞資春假達協議
      烈治文教育局主席薩金特(Donna Sargent)說:“我相信一旦教師罷工,將成為需要安排照顧學生的父母一個難題,我還是希望省府與教師繼續談判解決問題。”
      薩金特說,一旦罷工,烈市21,000個學生將全面受影響,包括12歲以下的低年班,以及畢業生等。校區職員在收到通知後,將按正常程序與社區及家長溝通。
      烈治文華人家長會會長黃秀玲稱,教師罷工,對那些12歲以下學生的家長較頭痛,因為須為孩子找尋日託服務,而目前市內許多公私立日託中心名額已滿,屆時如果無法找到朋友或祖父母照顧,就需自己請假在家。何況有些利用公校設施的日託中心,一旦學校關閉,家長也得自己照顧。
      黃秀玲又說,由於烈治文學區自3月12日有兩周春假,她也知道部分大陸移民都計劃提前一周替孩子請假返鄉探親,一旦教師罷工,相信這些家庭不但不受影響,反而可以名正言順,提前放假返華。
      三聯市亞裔家長協會主席梁楊彩明指出,一旦罷工時間拖長,除對學生家長造成困擾,令她學生課業大受影響。
      她說,罷工將增加父母託兒開支,還須繞遠路託兒或請假。
      她又表示,勞資雙方現階段最好不要急着攤牌,可利用未來兩周春節假期,通過調停員化解矛盾。



沈先生(中)、郭小姐(左)和江太太都認為,學校教育才是正規,若教師罷工,將給他們帶來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