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教聯省府談崩 下週大罷工
( 2012-03-02 )



卑詩教師27日在溫哥華街頭高舉示威標語牌。

卑詩勞工關係局28日批准卑詩教師合法罷工後,卑詩省教師最快可於下周一(3月5日)開始罷工3天。省府也於28日提出禁制法案,包括給予勞資雙方6個月冷靜期,及如果教師展開非法罷工,將要付出高昂罰款,但法案需要約兩周才可以通過。至於夾在勞資雙方中間的一些家長,則擔憂罷工影響子女學業。               

      勞工關係局裁定,教師可以連續罷工3天,在之後日子可以每周罷工一天,但罷工前48小時須通知僱主、學校及家長。另外,罷工期間不能在學校安排糾察線,阻礙行政人員以及其他工會人員進出學校。
      卑詩教師聯會(BCTF)主席蘭伯特(Susan Lambert)則稱,教師最快可在下周一開始罷工3天。由於3月11日開始的兩星期是春假(Spring Break),跟著的罷工要到春假後才能繼續。


      禁罷工立法需時兩周
      省教育廳長卜佐治(George Abbott)28日則在省議會提出《教育改善法案》(The Education Improvement Act,簡稱《22號法案》),希望禁制教師非法罷工,同時把合約糾紛交予調停員解決。不過,由於法案可能需時兩周始能完成立法程序,教師在法案通過前仍有罷工可能。
      卜佐治指法案建議延續教師現有合約,讓調停員在省府所定下的淨零加薪基礎下,協助勞資雙方達成協議。調停員將於6月底提交報告,卜佐治表示,如果到時仍然得不出解決辦法,省府將實行強加合約。
      法案又建議設立為期6月的冷靜期,至8月底下一學期開課前,禁制期間有任何罷工或工業行動,包括自去年9月開始的教師拒絕編成績表、會見家長等上課以外活動的有限度工業行動。另外,以高昂的罰款,阻嚇教師非法罷工。


      建議設6個月冷靜期
      省府同時宣布未來3年為一個改善教育基金額外注資1.65億元,以協助有特殊需要學生,並讓教師可以在2013年重新談判課堂人數及組合的問題。
      蘭伯特稱﹕“這法案是一份極端政治性的文件,它完全忽視了省內學生的需要。它將侵蝕教育質量。這完全是政治而非關乎教育。”她指教師工將會小心研究法案及咨詢會員是否展開罷工,才決定下一步行動方向。
      自由黨省議會領袖高利民(Rich Coleman)稱,法案需時一周辯論,可能在之後一周通過。他表示,政府不打算加快通過法案,但這也有可能改變。高利民說﹕“只要事態按正常情況發展及人們遵守法律,我們會讓法案進行辯論。”
      反對黨新民主黨黨領狄德安(Adrian Dix)說,該黨不會支持這項法案。
      他說《22號法案》是自由黨承認失敗,並未能供一個“真正的”調停機會。

      非法罷工 日罰130萬
      卑詩自由黨政府提出的《22號法案》法案中,包括以高額罰款阻嚇教師罷工,教師、卑詩教師聯會高層及工會本身,也會面對高昂罰款。教師每非法罷工一天將罰款475元,工會每日罰款更最少高達130萬元。被問及面對省府以高額罰款懲罰教師非法罷工時,卑詩教師聯會蘭伯特稱這是對教師的一種恐嚇,她表示會與聯會其他成員商議,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2005年10月,教聯曾發動一次歷時10天的罷工,抗議省府強加一紙新合約。當時教師被下令復工,但工會拒絕,結果工會被卑詩最高法院以藐視法庭罪判處罰款50萬元。

      學委:家長需早安排
      面對教師可能在下周罷工,各校區教育局已有心理準備,稱一旦收到BCTF正式罷工通知,將按守則來辦理,除在教育局網站發布通告,同時也會通過通訊、網絡及電郵,向家長們提供最新消息。有學委提醒,罷工期間學校雖有教職員上班,但家長不要送小孩去學校。溫哥華學務委員黃偉倫也表示,溫市教育局預算吃緊,不可能在罷工期間,為家長提供額外日托服務,家長須盡快作出安排。

      《22號法案》5招阻工潮
      (1) 延續教師現有合約
      (2) 設立6月冷靜期
      (3) 教師如果非法罷工,需要支付高昂罰款
      (4) 委任調停員
      (5) 教師獲權談判課堂人數組合



卑詩教師聯會主席蘭伯特,指教師不滿省府立法阻止罷工。

卑詩教育廳長卜佐治希望透過立法,阻止教師的工業行動。